【中國時局】中宣部高官落馬疑涉「政變」(組圖)

觀察一週時局 洞悉中國變局先機

發表:2017-11-23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魯煒倒臺,中文網路一片歡騰。
魯煒倒臺,中文網路一片歡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1月23日訊】1、中宣部高官成十九大後首虎

11月21日,中共中紀委官網發布消息: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魯煒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審查。在隨後發表的專評中,中紀委將魯煒冠以「十九大後‘首虎’」。曾任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主任的魯煒以強硬的中國網際網路政策代表聞名,人稱「網路沙皇」。

網路沙皇」醜聞多

現年57歲的魯煒,記者出身,曾任官媒新華社廣西分社社長、新華社秘書長、北京市宣傳部部長、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網信辦)主任、中宣部副部長、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等職。

中紀委通告中,稱魯煒為「中宣部原副部長」。但官方此前並未發布魯煒被免職的消息。陸媒《北京青年報》官方微博稱,今年10月24日,魯煒還以中宣部副部長身份去延安進行調研。

魯煒網信辦主任任內,公開否認中國存在網際網路審查,稱「但是沒有‘內容審查’不等於沒有管理」。魯煒名言還包括「沒有一個國家的網民像中國一樣自由」。

《紐約時報》21日的報導指,在魯煒的監管下,中國政府加大了屏蔽國外網站的力度,並頒布了新的規定,限制社交媒體上的分享功能,加強對流行視頻網站的審查。

法廣中文網21日的文章稱,魯煒也倒了,沒有聽說網民有一絲的惋惜,沒有屏蔽的網路上倒是能見到「你也玩完了」一類稍微有點惡毒的譏諷!

有位網友說,「中國究竟有多少網民被封殺、被屏蔽?又有多少網民因發帖因組群被治罪?魯煒多年被稱為‘網路沙皇’,單單算他的違紀和貪腐,他的罪行根本算不清」。

港媒《蘋果日報》報導說,有消息指魯煒或涉早年行賄受賄、生活腐化及利用習近平重視網路之機瞞上欺下、胡作非為等。

該報還稱微信有引「新華社內部人士」透露,魯有很多負面事件纏身,包括當年被指參加企業招待的「人奶宴」,以及他在新華社負責經營時涉嫌行賄受賄等。

2016年6月,魯煒突然被免去網信辦主任一職,引發外界諸多揣測。有海外中文媒體援引中南海知情人士披露,魯煒失勢的原因之一是其能力達不到習近平的要求,還打著習近平的旗號擴大自己的影響。

據海外媒體披露,2015年12月的烏鎮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期間,魯煒為了讓親自赴會演講的習近平體會到「萬邦來朝」的景象,竟讓一些外國留學生和來華工作的外國人假扮「各國專業人士」與會,引起高層震怒。

魯煒疑涉「政治腐敗」、「政變」

外界注意到,魯煒落馬距主管中共文宣的江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十九大下臺不足一個月。

魯煒去年6月被免網信辦主任職務時,港媒曾披露,主管意識形態的劉雲山與習近平之間的根本矛盾無法調和,劉的親信、網信辦主任魯煒失去實權即是雙方激鬥的產物。

去年3月中共兩會期間,新疆自治區政府主管的「無界新聞網」突然轉發海外網站要求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作為中共網路總管的魯煒被指負有責任。

時評人士周曉輝發文指,魯煒被免網信辦主任一年多後正式被查,說明其相關問題已被中紀委掌握和查清,而其背後的原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和劉雲山能脫得了干係嗎?這或許預示著文宣系統高層的大震盪將開始。

另一名時政觀察人士夏小強認為,魯煒落馬主要原因,並非其在新華社和中宣部任職期間的所謂貪腐等醜聞。主要原因還是因為「政治腐敗」,其與劉雲山的密切關係,以及對2016年3月中共兩會期間的公開信事件負有責任,這頗有涉入政變集團的嫌疑。

夏小強指,此前王岐山在黨媒發文稱政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結成利益集團,妄圖竊取黨和國家權力等,透露出習近平當局未來的反腐方向:當局除了「經濟反腐」,還要加上「政治反腐」,因此未來習近平反腐「打虎」的對象,則比較明確地更多指向了參與江澤民政變集團的江派大員。

夏小強認為,魯煒的落馬,並不意味著中共嚴控網路政策將會從根本上得到改變,「中共政權的本質決定了,它只要依靠暴力和謊言來維持統治。」

【中國時局】中宣部高官落馬疑涉「政變」
魯煒落馬,並不能改變中共政權專制邪惡本質。(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上黨校不忘收賄 官員黨校房內迷姦

大陸官媒近日報導一樁官員在黨校「學習」時收賄的事例。中共黨校系統歷來是培養黨官的基地,中央黨校則是其「最高學府」,但受馬列主義洗腦的黨官日益腐敗無度,落馬高官多「畢業」於中央黨校。

上黨校不耽誤收錢

《法制日報》11月20日報導,新疆兵團第五師氣象局原黨委書記劉自發因受賄被判處有期徒刑五年六個月,並處罰金50萬元,沒收贓款235萬元。

報導稱,劉自發膽大妄為,在黨校「學習」期間,讓行賄者將現金送到了自己住的宿舍。對此,有網友留言道:「不愧黨校培養的人才」。

官員在黨校不忘收錢的事例不在少數。湖南湘潭原副市長朱少中,2006年9月在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討班學習期間,就兩次收受人民幣9萬元;山東東營原副市長陳興鑾,2003年和2007年兩次在中央黨校學習時收受賄賂;遼源原常務副市長王洪啟在中央黨校學習期間,在中央黨校茶館接受賄賂;安徽省滁州市委宣傳部長張傳權中央黨校接受行賄30餘次;原肇東市市委書記趙勝利2015年3月末在中央黨校「學習」期間,在黨校不遠的茶樓,收受商人行賄的1萬歐元。

黨校套房內迷姦女子

更有甚者,官員們上黨校還帶著情婦。廣東茂名原副市長楊光亮包養多名情婦,2000年在中央黨校學習時,把兩名情婦帶到北京,偷偷會面。

2016年9月27日,大陸微信公眾號「民法傳媒」發布消息稱,福建未婚女子蔡玥(化名),稱其遭福建省委辦公廳內參處處長潘聖平迷姦致懷孕,潘處長以「已找到好風水龍脈會生龍子」為由,並威脅蔡玥家人,不讓蔡玥去墮胎。而受害人被迷姦的地點,就是在福建省委黨校內的一個套房中。

【中國時局】中宣部高官落馬疑涉「政變」
中共官場淫亂成風,美女成為官員獵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近年來的落馬官員多在中共黨校浸淫「培養」,甚至最高學歷就是黨校學歷,中共的黨校成為名符其實的「養虎場」。

如原湖北省副省長郭有明曾六進中央黨校培訓,郭貪污近14億,包養情婦多名。曝不雅視頻的原重慶市北碚區區委書記雷政富,中央黨校在職研究生學歷。比較出名的還有原南京市長季建業、原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安眾、原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譚棲偉、原湖南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的陽寶華、原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原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原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等,都有中央黨校學歷。

博主「有話好好說」曾發文質疑,馬列主義被認為是中共所謂「執政理論基礎」,但是大批幹部黨校畢業之後,思想齷齪,作風糜爛,道德敗壞,成為「階下囚」。這是為什麼?

2013年6月,中央黨校教授、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周天勇公開建議大中專學校取消馬列課程,被外界認為是馬列理論進一步破產的反映。

3、深改組會議泄權力格局 韓正邊緣化

據官媒報導,11月20日,中共召開「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簡稱「深改組」)會議。出席的中共高層分別是:習近平、李克強、張高麗、汪洋、王滬寧。

微信公號「政知道」報導,這個會議的三個看點之一是,出席的高層有變化。之前的中央深改小組組長是習近平,副組長是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十九大卸任常委劉雲山不再參加會議。

同樣是卸任常委,但仍擔任國務院副總理的張高麗與會。不過,張高麗也將在明年3月兩會退休。

汪洋和王滬寧兩人首次以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參加這個會議。汪洋目前兼任國務院副總理,王滬寧則接替劉雲山兼任書記處書記。

汪洋此番亮相深改組會議,可能代表未來將以國務院常務副總理身份兼任深改組副組長。若結果確定如此,將打破此前政治局常委排序慣例。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共十九大晉升政治局常委、此前被廣泛認為將出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的韓正並未出現在官媒報導中,顯示他並未進入「深改組」。

《南華早報》此前曾報導,據消息人士稱,汪洋很可能將成為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即現時張高麗的位置,而原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則將出任全國政協主席。政協歷來被認為是中共的「政治花瓶」式二線機構。外界認為,如果由常委中排名第七的韓正執掌,顯然政協的地位將更遭輕視。

【中國時局】中宣部高官落馬疑涉「政變」
韓正末位入常,似乎已遭邊緣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4、小官巨貪再現 科長貪19套房

據《浙江新聞》11月21日報導,杭州拱墅區原房管局科長馬偉榮貪污19套公房,馬偉榮今年7月二審被判有期徒刑20年。

自1989年起,馬偉榮一直在拱墅區房管系統工作,2002年任區房管局房證管理科科長,2014年轉任建築業管理科科長至案發。

上世紀90年代末,許多公房被征地拆遷安置後價格就會翻數倍。馬偉榮一旦得知某地塊要拆遷,便想辦法找出該地塊無人居住的公房,將公房承租人名字改為自己或親屬的名字,再通過開發商進行拆遷安置,或者通過房改獲得房屋所有價後再以市場價賣出,獲取差價。

比如2002年,馬偉榮得知米市巷二期拆遷項目,發現某房產公司拆除了大量公有住房的公共面積沒有補償,便以房管局名義與該公司進行交涉。交涉結果是馬偉榮獲得三套拆遷安置房,房管局卻未得到任何補償。

此前,落馬官員涉房產腐敗案例頻爆。如河北秦皇島北戴河區供水總公司經理馬超群被調查時,家中搜出68套房產證。

今年1月4日,廣州市住房保障辦公室徵收儲備處前副處長黃華輝被判處無期徒刑,其被控受賄8,931萬人民幣,買11套豪宅。

2月26日,廣州市白雲城市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前董事長陳柏釗被判15年。其被指在該公司從國企改製成股份制民企時,故意隱瞞公司資產,侵吞133套房產獲利。

責任編輯:李翔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