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曾是中國影壇第一美女 在人生最美好時卻被凌辱逼瘋(圖)

發表:2017-11-25 0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她曾是中國影壇第一美女在人生最美好時卻被凌辱逼瘋
永遠美麗的楊麗坤

曾風靡一代人的她,是中國影壇第一美女,可與好萊塢影后費雯.麗相媲美。她曾入選60年來中國最美的女性,是因為她的悲慘經歷,印照出一代人的悲慘。身為藝術家的楊麗坤在文革中遭受到殘酷迫害,雖然保住了命,但成了俗稱「瘋子」的精神病人。

中國美女楊麗坤 五朵金花和阿詩瑪

她是「五朵金花」中最打動人心的那一朵,是美麗聰慧又悲情掙扎的「阿詩瑪」。

然而自古紅顏多薄命,上天賜予她楚楚動人皎若秋月的容貌和耀眼光環的同時,也給了她大喜大悲的一生。

她是美女楊麗坤,16歲時主演電影《五朵金花》中的金花,22歲主演中國第一部彩色寬銀幕立體聲音樂歌舞片《阿詩瑪》,傾倒了億萬觀眾。

如今,只要到昆明,女性被統稱為阿詩瑪,到大理,又被統稱為金花,楊麗坤的影響力之大由此可見,至今,能給一地一省帶來如此大的規模效應的明星只有楊麗坤。

1942年4月27日,楊麗坤出生在雲南普洱一個彞族家庭。楊麗坤四五歲時,她的母親因操勞過度去世,由於家境困難,剛上小學的楊麗坤不得不輟學。幾年後,楊麗坤遠在昆明的大姐把她帶到昆明,寄養在二姐家,楊麗坤才繼續讀書。

1954年,12歲的楊麗坤和二姐在去看演出時被雲南省歌舞團的胡宗林團長發現,認為她有舞蹈天分,被召入省歌舞團當學員。楊麗坤自知機會來之不易,訓練相當刻苦。

第二年,她就正式參加團裡的演出,成為獨舞演員。她表演的《春江花月夜》,受到人們的喜愛和讚賞。人們讚她:「好像一枝冰清玉潔,素心芳菲的芭蘭。」

1959年楊麗坤出演了故事片《五朵金花》,正是這部電影,改變了她的一生,從此她被托上幸運的雲端,也被打到悲劇的底谷。

《五朵金花》一經問世便受到了觀眾的喜愛,引起巨大轟動。第二屆亞非電影節上,楊麗坤獲最佳女演員銀鷹獎,埃及總統點名要她去領獎。自此,《五朵金花》先後在46個國家和地區放映,業績迄今無人能敵。

1964年,楊麗坤又主演了電影《阿詩瑪》,這部「中國電影史上第一部彩色寬銀幕立體聲音樂歌舞片」,從一開始就屢遭磨難,楊麗坤被指責是「資產階級小姐作風」,宣揚「資產階級戀愛觀」,她不得不一邊在鏡頭前演著阿詩瑪,一邊受到所謂「工作組」的「幫助」。

在《阿詩瑪》劇組拍完最後一個鏡頭時,楊麗坤接到通知馬上趕回單位,從此她就陷入一連串的批鬥中。她遭到了慘烈的毒打、針刺、跪瓦礫、關黑屋子,不間斷的折磨終於讓她精神崩潰,那段時間她每晚都噩夢纏身。更加悲慘的是,楊麗坤在心智健全的情況下竟然沒有看到過自己主演的這部電影。

楊麗坤出現幻覺幻聽,因得不到治療,楊麗坤的病越來越重。楊麗坤被送醫院治療,經確診為心因性精神憂鬱症。因病情嚴重,楊麗坤才被解除管制,轉送到昆明長坡精神病醫院。

1970年,楊麗坤因為受到迫害導致病情加重,繼續在長坡醫院住院治療,這一年她28歲。

唐鳳樓對楊麗坤關懷倍至

在她風雨飄搖的苦難人生中,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有一個男人用愛為她撐起了一片天空。1971年,唐鳳樓第一次見到楊麗坤的時候,她臉色灰黃,目光呆滯,又因服用激素類藥物而變得體態臃腫,毫無美麗可言。然而,她誠摯和善良的目光深深吸引住了唐鳳樓。

很多年後,他回憶起楊麗坤時,仍動情地說:「我能和她生活近三十年,完全是因為她人好」。婚後,唐鳳樓對楊麗坤關懷倍至。楊麗坤終於過上了幸福的時光,1974年5月25日,楊麗坤生下了一對雙胞胎兒子。

1978年秋天,雲南省歌舞團新任團長張維等人從昆明趕往上海,在一個精神病院裡找到了楊麗坤。昔日身材苗條,美麗不可方物的姑娘,已被摧殘得判若兩人了。誰能相信這個舉世聞名的優秀演員,竟變成了這樣。

楊麗坤雖然懷念雲南,但不願再見到原歌舞團那些凌辱、迫害過她的人,表示自已願在上海定居。至此,一直到她去世前,她再也沒有回過故鄉。

2000年7月21日,楊麗坤因病在上海家中去世,享年58歲。她的墓碑,上海一座,昆明一座。她的骨灰,上海一半,昆明一半。流星閃過,霎那芳華,她的美永遠定格在人們心中。

責任編輯:華長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