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臭氧污染危及健康 每年逾萬人早死(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7-11-29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空氣污染嚴重
中國空氣污染嚴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編譯綜合)最新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中國的臭氧污染持續加重,已成為人體健康的重要威脅,易提高中風及心臟病患者死亡率。有數據顯示,臭氧污染的加重可能每年導致1.2萬人提前死亡。

據路透社報導,一篇發表在「環境健康視角」期刊(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的報告,通過對2013年到2015年間大陸272個城市的相關資料研究發現,有「強力證據」顯示,短期暴露在臭氧中的機會增加,會提高因心血管疾病、心臟病和中風死亡的概率。

綠色和平組織根據中國環境部與「全球疾病負擔(Global Burden of Disease)」的數據資料估計,在2014年至2017年間,中國平均臭氧濃度增加了17%,這意味著每年有1.2萬人因此提前死亡。

新華社此前也曾報導,中國不少地區臭氧濃度在2017年都有較大幅度上升。

據《美國之音》消息,世界衛生組織曾指出,空氣中過多臭氧可導致呼吸問題,引發肺部疾病。每日死亡率更與臭氧濃度變化有關聯。世衛組織為8小時平均臭氧濃度設定的指導值為100微克/立方米。中國《環境空氣質量標準》則將臭氧控制標準規定為160微克/立方米。

原陝西省人民醫院醫生金福生向《自由亞洲電臺》介紹,自然界的臭氧大多分布在距地面15公里至30公里的大氣中,被稱為「臭氧層」。「臭氧層」與「臭氧污染」有天壤之別。「臭氧層」能有效阻擋紫外線,而地面上的臭氧卻在危害人類健康,會刺激損害眼睛,有害心血管和心臟。「臭氧損害呼吸系統等黏膜組織,導致呼吸道癌變,對人體健康產生負面作用。」

近年來,霧霾對大陸大部分地區造成的污染,使人們的焦點往往集中於此,而忽略了臭氧對一些地區的巨大影響。雖然中國當局宣稱,要治理空氣污染,但其工作重點大多放在降低重點地區的PM2.5濃度上,並沒有為降低臭氧濃度設定目標。

今年5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遭臭氧侵襲,造成中度污染,甚至一度升級為重度污染。北京市環境保護檢測中心的數據顯示,5月18日白天,北京城六區污染指數(AQI)在175到195之間,接近中度和重度污染(AQI大於200)。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的監測數據分析顯示,2016年,大陸338個城市中有59個城市臭氧超標,其中超過四分之三的超標城市位於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珠三角區域,遼寧半島、河南大部和陝西中部超標城市也比較集中。

路透社引述上海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闞海東表示,臭氧對一些地區的影響與PM2.5同樣巨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