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昔日小兄弟」 直面歷史傷痛(圖)

作者:安德魯.霍斯金 發表:2017-11-29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昔日小兄弟」直面歷史傷痛
2011年,阿爾巴尼亞人慶祝共產黨倒臺二十週年。(圖片來源:GENT SHKULLAKU/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1月29日訊】恩維爾.霍查的共產黨獨裁政權對阿爾巴尼亞統治40年,暴政下有過多少暴行?據專家估計,在霍查時期,數千名反對派人士遭到殺害,超過10萬人被關進條件極其惡劣的勞改營。霍查死後,一代新人已經成長起來。目前,「山鷹之國」阿爾巴尼亞也走上了改革之路。

阿爾巴尼亞人在反思那段慘痛歷史的同時也在尋找真相:當年受迫害、被"蒸發"的親人到底遭受了怎樣的命運?

「請不要問我那有多困難、多痛苦。我無法告訴你。我們只是在挖出屍骨。想知道真相。真殘酷。」說這番話的是68歲的退休化學工程師科爾蒂。2010年,他在尋找「失蹤」叔叔的過程中在首都地拉那郊區發現一處集體墓穴……

我們和尼可林.科爾蒂在地拉那市中心集合,開車前往東部郊外一個破爛的地區基斯拉克(Queserak)。這裡,城市漸漸融入四下環抱的群山;不遠處,警察突擊隊營房中傳出警犬吠叫,擁擠的公寓樓中飄出陣陣憤怒的爭吵聲。

正是在這裡,科爾蒂一直在尋找他的叔叔……就在這裡,達特山的山坡上,他找到了集體墓穴。

科爾蒂給我看一份剪報,說明瞭一切。那是刊登在1973年3月28日出版的《紐約時報》上的文章。寫的很簡單,用詞有些敷衍了事,那種根據通訊社通稿寫的報導。文章說,「據報導,阿爾巴尼亞一位神父因為秘密給嬰兒洗禮被處決……阿爾巴尼亞和南斯拉夫交界地區的居民證實,那位神父是史蒂文.科爾蒂,關在勞改營中的囚犯。」

文章還說,據報導,一位婦女請求史蒂文神父給自己的孩子洗禮,神父答應了。但是有目擊者給當局匯報。

我們去的那一天,天氣晴好,很熱。山坡非常陡,走了大約10分鐘,科爾蒂就要歇一歇。他上氣不接下氣,口渴。不管怎麼說,他已經68歲了,而且喜歡抽煙。科爾蒂坐在小路邊的一塊大石頭上、拿出了香菸。然後他告訴我們他怎樣親自挖開集體墓穴,尋找叔叔的遺骨。

那以前,一位警察告訴科爾蒂說,他的叔叔就埋在這裡。

當年,行刑隊的槍手都是從外地調來的,保證他們不認識死囚犯。行刑隊上山等著,開槍辦完事返回原地,然後,犯人被埋在集體墓穴。

史蒂文神父1971年被槍斃。在一個宗教信仰被禁止的國家,他因為給孩子洗禮付出了最高代價。

阿爾巴尼亞太小了,不能同時容得下恩維爾.霍查(Enver Hoxha)和上帝。

霍查的共產主義政府統治阿爾巴尼亞的40年當中,至少6000人失蹤。

阿爾巴尼亞人說的「失蹤」其實根本不是失蹤。他們的意思是,很多年前,這些人被槍斃了,葬身地點當局保密;受害者的遺骨迄今下落不明。

在地拉那期間,我們訪問了「國際失蹤者委員會」(ICMP)的官員。這家政府間組織的成員最近和阿爾巴尼亞總理拉瑪(Edi Rama)會晤,其後簽署的公報說,雙方「探討了下一步安排:幫助阿爾巴尼亞政府尋找共產黨執政期間失蹤者的下落。」

ICMP西巴爾幹項目負責人Matthew Holliday說,(失蹤者的)家人有權瞭解真相。

「他們需要知道親人的命運、找到親人的遺骨,驗證身份,給死者一個有尊嚴的葬禮。」

不可低估這一行動的敏感度。近年來,阿爾巴尼亞在爭取加入歐盟的道路上取得了相當可觀的進展。

不久前,阿爾巴尼亞政府公開了霍查時期臭名昭著的秘密警察「西谷裡密」(Sigurimi)的檔案。西谷裡密當年的總部改建成博物館,展品包括令人眼花繚亂的諜報工具。

總部的紅磚建築人稱「葉宅」。名字很恰當,因為牆面曾覆蓋著濃密的攀爬植物。

這麼多年以來,人們一直沒有獲得真相的權利。

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駐阿爾巴尼亞辦事處負責人Bernd Borchardt則說:

「瞭解真相是自由表述、重建國家記憶的基礎,這在(戰後)德國也曾起到重要作用。」

阿爾巴尼亞政府希望,這些檔案或許幫助人們瞭解當年那些受害者的遭遇和下落。

新成立的西谷裡密檔案查詢辦公室負責人蘇拉(Gentjana Sula說),「人們很感興趣。我們的調查發現,大約70%的人都希望瞭解,他們明白進一步瞭解這些檔案的價值。」

這麼多年以來,人們一直沒有獲得真相的權利。

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駐阿爾巴尼亞辦事處負責人Bernd Borchardt則說:

「瞭解真相是自由表述、重建國家記憶的基礎,這在(戰後)德國也曾起到重要作用。」

至於科爾蒂,他的朋友有一臺挖掘機,他們一起在基斯拉克附近挖開集體墓穴,找到大約20人的遺骨。他把那些可能是叔叔的遺骨保存在家裡6個月,等候DNA檢測結果。

科爾蒂說,「結果來了,不是。」說話間,淚水盈滿他的眼眶。

科爾蒂後來發現,叔叔的屍體被送往一家醫院用於解剖......

去年,天主教宗方濟各將共產黨執政期間遇害的38名阿爾巴尼亞教會領導、神父、主教封為烈士。

史蒂文神父現在也已經受梵蒂岡宣福。這是封聖的第一步。科爾蒂全家非常自豪。

史蒂文神父的安息之地可能永遠無從得知,但是他的名字、他的故事將永遠留在人們的記憶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英國廣播電臺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