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野月江──神遊太虛,感悟空寂之妙!(圖)

作者:星渚玄鳳 發表:2017-12-0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野月江──神遊太虛,感悟空寂之妙!
出塵絕俗。(圖片來源:pixabay)

立足於向晚時分的坦蕩廣場,我舉首靜靜望著蒼天。

穹壤看去相懸無多,本應四暉丹霞的暮日蹤影竟不得見,而唯南天輕懸的淺淡玉盤兀自無言,目擊神交之際,悵恍無聊之感,遂有如湧起。然波方激而已平,再欲起而不興。我提步邁足,輕輕躑躅於寥廓無邊的天地之間。

校園廣場雖曠而人稀,然四方樓宇早已鎖死了我的足步,上課的鈴聲亦將拘執我的身心於樓屋之上。交接應對之閑,往往悵然神失、哀遭逢無足交心者。料唯黯黯蕭蕭夜色浸染於窗外極頂邊時,明月幽發顥氣、壯開清光,群星暗爍寒茫、高流玄輝之際,才得一會滿座高賓勝友,尋達胸臆,不然,將何以發越肺腑中腸之幽澀、激揚孤琴求瑟之沉鳴?

只是當夜,穹蒼似絕無月輪一縷之光影,更無星宿一毫之形跡,而只有黯黯蕭蕭無窮夜色……我的目光才射出窗外,便深深的凝固在那裡邊。但我的心畢竟無法隨它一道凝固。

回家後下臥,睜眼是黑暗,閉眼是虛無。我徘徊於眼皮外的黑暗與眼皮裡的虛無間、幾乎迷失了與光明的一切聯繫……於是我想撕裂它們、找回與光明那絲絲縷縷的糾葛——可我著實連一絲光點的力量都求不得,黑夜似轉瞬間就可吞噬了我……

黑夜大概最終未嘗吞沒了我,但我也漸漸失卻清醒的意識,恍似來到一片光明輝耀下。不知過去多久之後,等我復睜大了眼睛、驅散了雙目的朦朧、抖擻著昏昧的神志時,移目流眄間,不意震駭出極——照耀著週身的,竟是無窮無盡無邊無垠的光輝!充塞於虛空的銀漢,流轉於天河的繁星,高懸於列宿的明月,漫衍於冰輪的霰雪,出沒於微塵表裡一切光華的閃耀與靜邃,瞬間洗蕩盡了我一切的塵想與隱戚——震撼肺腑、撫化情田、涵濡肌體、安謐神思,不可盡言。恍若宇宙之中、竟無一點暗影,豈非神遊虛空、靈性飛於幻夢?

飄飄乎如仙遊天外,逍遙無羈,肉身之縛、世間塵念此際何足為縛為念!我俯觀仰覽,頃之感通激揚,慷慨不已——乃謂這星河中數不盡的銀光金輝,似無一道不是超然塵表的君子,穆穆而翩翩;那出沒於十方、淼茫如滄溟的驚霰,無一粒不像是幽艷婀娜的美人,灼灼然,盈盈然。而令我舉首窒息的月輪——眼前的皎皎孤月,我生年以來從未如此近迫的會過她,如流水落花般徂謝的古人們料也不曾求得親見。在這處處讓我感到是夢的虛明中,她猶以夢中之夢般清靜絕麗的姿態懸於星漢極頂上,赫赫煒曄,而又溫溫柔惠,清輝照霰如雲濤,皓魄映星飛瓊珠。如將其視作一位絕世美人,那麼她的容色妙麗大約只得陳王賦中「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回雪」、「明眸善睞,靨輔承權,瑰姿艷逸,儀靜體閑」、「含辭未吐,氣若幽蘭」[1]等語尚可捫得一些微妙,然也不過只是生於世俗傳在人中之辭耳,竟不能狀及其壯麗瑰偉之萬一。看著她,我似忘卻世上種種牽掛,雖一念不願贅生。

然我心慷慨,我意激揚,不知不覺間,蘇東坡與客縱情酣暢之境、大好江山風月更浮眼前。此二子為流光人身之易逝而動心牽感,強相開解,雖一夕偶得酩酊酣睡,忘憂忘情,而仍須接受「東方之既白」後的人世現實。[2]此間的遊子卻絕無傷身惜景之隱懾幽戚,亦無迷醉昏昧之粗快苟樂。倘自問心中猶尚殘留何物,區區志意立即瞭然蕩清——雲漢,繁星,明月與無形無影、如霜如霰的微塵!

我在浩蕩虛空中恣情翻轉飄飛,起落騰舉、一振一轉莫不任意自由、隨心所之。手捫浮星,如雪如冰,清輝玉潤,流溢無窮;口吸雲霞,如酒如漿,洗心涵體,清和飄揚。想來李太白當年一夢遊仙,即書就「青冥浩蕩不見底,日月照耀金銀臺,霓為衣兮風為馬,雲之君兮紛紛而來下,虎鼓瑟兮鸞回車,仙之人兮列如麻」之瓊章——乃是何等烜赫肅穆的夢境天界啊![3]此間乃有月而無日,有群星而無霓風,有一人而無虎鸞與仙君。洞天之內,誠乎清靜幽致非世所有,太白自有同諸神靈歡聚相會之機,與並仙家玄勝之趣,固非俗人可窺其間淵深。而今我隻身溶於漭漭明河、寂寥虛空中,亦別有一番無盡無已之清幽逍遙啊。況太白至此便似奄忽夢覺、長嗟不挽,我卻無羈無累、遨遊清漢,當真「捫參歷井」而未知仰而脅息,是與宇外飛仙一般不二致也。[4]

「願得遠度以自娛,上下無常窮六區,超逾騰躍絕世俗,飄颻神舉逞所欲。」[5]張平子平生幽志夙願,蓋不過求此。這位清邈淡靜的儒士,亦以一身超拔天才躋於文學辭賦巨匠、天文學家、機械大師之崇位,至乃名被青史「數術窮天地,製作侔造化」[6]之赫筆,一生高邁心跡,如玄燿垂於不朽。雖天長地久,歲月乃無一瞬與人留,即令身後千丈榮名,又何濟於他生前不辰之痛?不慕當世、不好交俗,師仰先賢、修身弗怠、勉為政化,制渾天儀、作地動儀……如此的生命中,對於修煉仙舉、遠遊寰宇終竟不遂的夙願,也便顯得彌加可珍、可敬、可為喟嘆……我到底也不願沉浸於其身世的慨嘆中,且還復涵泳於這無盡無際的虛空裡罷。

許久許久之後,我靜靜獨坐,仰瞻顥穹。

無論夜色如何黯黯蕭蕭,滿目所見,亦莫不是銀漢、繁星共明月,輝映之際,天如朗晝。

我忽念及昔年杜工部羈旅夜之所書懷述景:「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想來他一生亦應未曾得臨虛空般的平野,星漢般的大江。倘使臨之,少陵縱不得太清中一飛仙之沖澹,世間亦無復天地間一沙鷗之浩嘆![7]

備註:

[1]語出曹植《洛神賦》
[2]事、語皆出蘇軾《赤壁賦》
[3]語出李白詩《夢遊天姥吟留別》
[4]出自李白詩《蜀道難》「捫參歷井仰脅息」句
[5]語出張衡《思玄賦系》
[6]《後漢書》所引崔瑗《河間相張平子碑》文
[7]杜甫《旅夜書懷》詩有「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句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