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美民眾如何看待朝鮮核危機?(圖)

發表:2017-12-06 0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8月29日,朝鮮發射中程戰略彈道導彈Huxong-12
2017年,8月29日,朝鮮發射中程戰略彈道導彈Huxong-12(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6日訊】朝鮮試射迄今為止最先進的洲際彈道導彈,有可能擊中美國本土。朝鮮核問題很可能導致美國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那麼,朝鮮的鄰居們,中日韓的民眾到底怎麼看待這場危機?美國民眾又是如何看待這場危機的呢?在美國華盛頓的一個智庫,來自一線的記者們分享了他們瞭解到的各國普通老百姓的看法。

韓國民眾:生活依舊,更加擔心川普(特朗普)的不確定性

韓國《朝鮮日報》華盛頓分社社長姜仁仙(Insun kang)星期二(12月5日)在華盛頓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一個有關如何解決朝鮮問題的研討會上說,雖然韓國民眾非常擔心朝鮮核危機,但是已經學會如何在威脅下生活。

姜仁仙首先分享了自己的一個小故事。2013年,姜仁仙和家人居住在韓國。朝鮮進行核試驗,她給上大學的女兒打電話,要求她盡早回家,結果女兒嘲諷她,「為什麼因為朝鮮試驗核彈,我就要回家?這一點也沒有影響到我。」女兒後來告訴她,自己是唯一接到母親要求立刻回家的學生。

姜仁仙的第二個例子是韓國的股市。她說,2006年,朝鮮進行第一輪核試驗的時候,韓國股市深受影響,差不多經歷了20多天才恢復正常,但是,後來朝鮮的五輪核測試對股市影響越來越小。她解釋說,這並不是因為韓國人沒有意識到朝鮮核武器帶來的危險,而是韓國人越來越習慣這樣的威脅或是風險。

她說:「我們在這樣的威脅下生活已經差不多20多年了。沒有人比韓國人更清楚這個危機,以及危險程度。有些媒體報導,特別是美國媒體報導說,韓國人對朝鮮核威脅幾乎是冷漠不關心,因為他們生活還在繼續,他們不關心這些事。但是,這個心理是很複雜的。」

姜仁仙說,朝鮮研製出有可能達到美國本土的核武器,這是一個「改變遊戲規則」的大事,因為美國的反應與前兩年朝鮮進行核試射完全不一樣。

韓國人擔心的另外一個原因是,美國總統川普的不可預測性。

她說:「金正恩和川普的互動與金正恩和歐巴馬是不一樣的。大家覺得這比以前更危險是因為大家覺得這其中的不可預測性、不確定性比以前更大。」

日本民眾:最大的噩夢是美國接受朝鮮成為有核國家

日本《讀賣新聞》華盛頓分社社長小川聰(Yomiuri Shimbun)說,與中國、韓國、美國以及歐洲的民眾相比,日本人整體上對朝鮮的態度要強硬得多。他認為,這很大程度上來自於日本人對朝鮮綁架日本公民的憤怒。

《讀賣新聞》今年4月的一份調查顯示,大約64%的日本民眾支持美國向朝鮮施加更大的壓力,包括軍事壓力,而且大部分人質疑與朝鮮進行會談。

小川聰解釋了為什麼抱持和平主義的日本人支持對朝鮮最大限度施壓,即便這麼做可能會引發第二場朝鮮戰爭。

他說:「日本人對朝鮮的態度很強硬,甚至在朝鮮研製導彈與核武器之前,這主要是因為他們綁架了日本公民。」

他解釋說,後來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2002年訪問朝鮮,與朝鮮領導人交涉綁架事件,但是結果也並不理想,而且日本人從此認為朝鮮人非常不誠實。他說:「日本人認為,即便是與他們談判,朝鮮人也不誠實。不可能期待有滿意的結果。」

他說,日本人最擔心兩個最糟糕的場景:第一,美國對朝鮮進行先發制人的打擊,日本成為報復的目標;第二,美國接受朝鮮為擁核國家。

他說,日本人認為在朝鮮完成核武器研製前動用軍事手段解決問題要遠比被獨裁者綁架要好得多。

他解釋說,因為日本人清楚,如果朝鮮使用核武器的話,日本將首當其衝成為目標。日本人也很清楚核災難是什麼樣的,因為日本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國土上遭受核打擊的國家。另外,他們也知道朝鮮領導人是如何瘋狂和如何不可預測。

所以,他說,日本人一方面希望能夠避免朝鮮的報復,但是,同時日本人也不希望與朝鮮進行核戰爭。他說,日本人最大的願望是,美國人採取軍事行動,完全消滅朝鮮的核與導彈系統。

小川聰說,因為是唯一一個遭受核打擊的國家的痛苦記憶,日本老百姓對於日本發展自己核武器持牴觸態度。

中國民眾:嘲諷中國已經成為「西朝鮮」

詹姆斯.帕爾默(James Palmer)美國《外交政策》雜誌駐北京記者。他說,在朝鮮問題上,中國老百姓和精英關注點不一樣。

他說,與日、韓、美、歐民眾不同,很多中國人並不把朝鮮當成迫在眉睫的威脅,或是對世界和平產生威脅。他說,這樣的局面部分是因為中國媒體上並沒有太多強調朝鮮的問題,部分原因是中國老百姓認為這是美國借朝鮮問題遏制中國的發展。

他說,對普通中國人來說,朝鮮是一個「有點落後,有點蠢笨」的鄰居。中國人談論朝鮮的時候,總是把自己與朝鮮相比,比如他們會說,我們1970年代的時候也像朝鮮。或者,中國人覺得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進一步走向威權和獨裁。

」他們稱自己為‘西朝鮮’,意思就是中國越來越像北朝鮮。」

與普通老百姓不同,在政策精英們中間,有關朝鮮核問題的討論卻很激烈,幾乎產生了分裂。一派認為朝鮮是流氓國家,威脅中國的發展,另一派堅持傳統的觀點,朝鮮和中國是唇亡齒寒,朝鮮是中國唯一的盟友。

他說,目前中國還沒有形成對朝鮮的新的政策。自金正恩上臺以來,如何對待朝鮮,怎麼做,中國人還沒有找到答案,帕爾默認為,在最近的將來,中國精英們也沒有答案。

美國民眾:能不能接受朝鮮導彈可以擊中美國本土的事實

美國《紐約時報》長期跟蹤朝鮮核問題的國家安全事務記者戴維.桑格(David Sanger)說,對美國人來說,朝鮮核危機的問題,是美國能不能接受這個事實,並繼續生活下去。

他說,美國並不是第一次經歷另外一個有核國家的核武器可以直接擊中美國本土的事實。他說,1964年、1965年時,北京發展核武器成功,美國就有過類似的討論。但是,他還是指出了北京和朝鮮的不同。

他說:「我們醒來的時候,不會擔心習近平哪天會向我們發射核導彈,因為中國的國際投資非常廣泛,在美國的投資也很廣泛。我們與伊朗談判的時候,他們在世界市場上有投資,在石油市場上有投資,他們也希望投資美國,但是,朝鮮不同。」

他援引美國另一位學者的話說,朝鮮核危機實際上就是一場慢動作的古巴危機。他說,川普總統之前的四任總統:老布希、克林頓、小布希以及歐巴馬總統都斟酌過,要不要因為朝鮮在核與導彈項目上的每一點成就,都要與朝鮮對抗?

他還提到,美國人也應該記住另外一個事實,其實遠在朝鮮的導彈可以打到美國本土之前,朝鮮的導彈就可以擊中首爾、東京甚至北京。

不過,民調機構「蓋洛普」(Gallup)的9月間的一項調查顯示,58%的美國人表示,如果美國不能通過經濟制裁和外交手段實現自己在朝鮮半島的目標,他們將贊同開始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