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為何要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圖)

發表:2017-12-09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為何要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 http://www.soundofhope.org/gb/2017/12/06/n1335036.html
耶路撒冷哭牆和遠處的清真寺圓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今天正式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並命令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開始準備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這幾天來巴勒斯坦和其它阿拉伯國家已經在強烈抗議,並威脅說,這可能會危及中東的和平進程;甚至連德國、法國和聯合國也勸川普不要這麼做,但是川普仍然力排眾議做出了這個決定,川普為什麼非要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呢?

這裡有現實因素,更有耶路撒冷悠久的歷史因素和宗教淵源。眾所周知,耶路撒冷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三教聖地。現在位於耶路撒冷的圓頂伊斯蘭教清真寺的地基下面就是猶太教最神聖的聖殿遺址。

阿拉伯國家巴勒斯坦要求把耶路撒冷的東部作為自己的首都,而猶太人國家以色列則當仁不讓地要求把整個耶路撒冷作為自己的首都,他們說,耶路撒冷是猶太人3,000年的首都。到底耶路撒冷應該歸誰所有呢?

以色列國和耶路撒冷城的來歷

根據歷史記載,大約公元前1,000年,大衛王帶領以色列人在這裡定都並建立了以色列這個國家,並給這座都城起名為「耶路撒冷」。40年後,大衛王的兒子所羅門王在耶路撒冷城裡建造了一座聖殿,供奉先知摩西給以色列民族留下來的神聖「約櫃」,這座聖殿史稱「所羅門聖殿」,或「第一聖殿」,是當時以色列國最神聖的也是唯一的朝聖中心。

到了公元前600年左右,巴比倫國滅亡了以色列國,並毀掉了耶路撒冷的第一聖殿。又過了70年,巴比倫國被波斯帝國滅亡,以色列猶太人被允許回到耶路撒冷,他們就在第一聖殿遺址上重建了一座聖殿,史稱「第二聖殿」。

失去國家的猶太人先後受到波斯、希臘和羅馬帝國的統治,他們聚居的原屬以色列國的地方在這些帝國裡成為「猶太省」,耶路撒冷則是這個猶太省的首府。

後來耶穌出世傳道,他的最後幾年就是在耶路撒冷,耶穌在那裡因為受到猶太祭司的控告而被羅馬總督判處死刑。

巴勒斯坦的來歷

耶穌受難後40年,羅馬人拆掉了耶路撒冷城,焚燬了猶太人的第二聖殿,只留下聖殿西面的一段擋土牆,後被稱為「西牆」或「哭牆」。羅馬人還把俘虜的猶太人賣到了埃及去做奴隸。

之後,羅馬人在猶太人聖殿遺址上建起了羅馬神廟,把猶太省改名為「巴勒斯坦」。在隨後400年時間裏,猶太人不許進入耶路撒冷。

公元6世紀,信奉伊斯蘭教的阿拉伯帝國佔領了巴勒斯坦,他們在耶路撒冷建起了兩座清真寺,其中一座圓頂清真寺就建在猶太人的聖殿遺址上,這兩座清真寺一直保留到現在。

以色列復國和等待彌賽亞

根據《聖經》記載,因為迫害耶穌,猶太人世世代代承受苦難以還罪,他們到處受驅逐,過著逃亡和漂泊不定的生活,長達近二千年;但是上帝也為猶太人能夠悔改留下了出路,並給了猶太人復國的許諾。

《聖經》中預言,以色列復國後將開始神對人類的末日大審判,救世主彌賽亞將降臨人間。猶太人相信,在彌賽亞的拯救下,人類會棄惡從善、化敵為友,世界會迎來和平;而猶太人有使命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等待彌賽亞,恢復對創世主的敬拜。在猶太經書中甚至還有對耶路撒冷第三聖殿的預言和描述。

終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聯合國的幫助下,猶太人在自己的故土上於1948年5月14日宣布復國,並恢復了國名「以色列」。

1967年的「六日戰爭」後,以色列反敗為勝佔領了整個耶路撒冷。1980年,以色列國會以憲法形式確立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遠和不可分割的首都」。但是在1988年,阿拉伯人宣佈成立「巴勒斯坦國」,並要把以色列人控制下的耶路撒冷作為自己未來的首都。以、巴這兩個國家對耶路撒冷的爭搶成為中東和平進程上的一個巨大障礙和難題。

美國支持以色列的意義

美國和西方世界中篤信《聖經》和基督教的人們認為,美國對以色列的支持對以色列以及人類的未來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其實,川普總統並不是第一位美國總統要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美國國會曾於1995年簽署《耶路撒冷使館法案》,要求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到耶路撒冷,但是之後的美國歷屆總統都懼怕巴以衝突升級而沒有真正去實現它,這使得耶路撒冷歸屬問題成為影響中東和平進程的一大僵局。

川普總統認為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是基於承認一個既定事實,即過去70年來,耶路撒冷一直是以色列的實際首都。川普認為承認這個事實是實現「以巴和平」的必要措施。

支持川普總統做出這一決定的人士認為,美國對以色列的強大支持有利於中東地區的和平進程,而過去幾十年來美國在這一問題上的妥協作法在事實上並沒有能夠促成以巴和解和中東和平。

美國基督教福音派牧師約翰.哈吉(John Hagee)表示,川普總統會成為歷史上不朽的人物,他支持以色列的勇氣會讓後人銘記上千年。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