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孩子玩和選擇朋友(上)(圖)

卡爾•威特的教育理念(21)

作者:心怡 發表:2017-12-10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成為有禮貌、有常識的孩子。
孩子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成為有禮貌、有常識的孩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美國哈佛大學的圖書館裡有一本珍貴的藏書——《卡爾•威特的教育》,這本書於1818年寫成,作者卡爾•威特是一位清貧的牧師,他記述了弱智兒子在14歲以前的成長過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學的心理學博士賽德茲說:「把一個低智兒童培養成了聞名全德意志的奇才,這是證明《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神奇和偉大的最好例子。」

孩子長大後變的狡猾、虛偽、妒忌、傲慢等,多數是因為從小沒有受到良好的教育。如果孩子選擇和壞孩子一起玩的話,就會染上各種壞習慣,甚至會受到傷害。

遊戲僅僅是遊戲

有時父母對孩子放任不管,孩子就會和壞孩子一起玩而沾染上壞習慣,比如賭博、打架、說髒話等,甚至會被打傷而致殘。孩子本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成為有禮貌、有常識的孩子,因為孩子的天性都是善良的,可是由於沒有得到細緻的家庭教育,所以不懂得是非善惡。

小卡爾曾經也有一群小夥伴,但作者發現那幫孩子非常粗野,便不讓兒子再和他們玩了。這些孩子由於沒有大人對他們進行教育,經常做出一些傻事。他們經常玩打仗的遊戲,一次孩子們分成兩組,一個孩子趁守另一個孩子不注意,向他的背部狠狠的踢了一腳,導致這個孩子從馬車上摔了下去,碰巧一把鐮刀插進了他的大腿裡。

事後兒子還認為受傷的孩子是個大英雄,他告訴兒子:「既然你們是在玩遊戲,而且你們都是好朋友,為甚麼非要真打呢?這種打仗遊戲很容易把朋友變成敵人。你看,安迪很有可能會永遠記恨把他推下去的那個孩子,因為安迪還會去找他報仇呢。我不希望讓你和你的朋友們心裏產生仇恨,因為仇恨會產生邪惡。」「可是安迪的確很勇敢啊。」兒子還是沒有理解其中的道理。

「我相信他是個勇敢的孩子,也很聰明。但如果成天這樣打打殺殺會有甚麼結果呢?今天被鐮刀砍傷腿,可能明天會被石塊打壞眼睛,後天又會被摔斷手臂,這有甚麼好結果呢?……你們是孩子,不能把握好遊戲的分寸。你要知道,遊戲僅僅是遊戲,不能真刀真槍的幹。如果有一天你們上了真正的戰場,敢和敵人去拚個你死我活,那才算真正的英雄。」「爸爸,我懂了。」

孩子在遊戲中受到的傷害都是來源於無知,父母如果不給予細心的開導,後果會非常可怕。父母應該給予孩子一個有意義的童年,讓孩子瞭解世界上美好的東西,比如讀書,瞭解書本的魅力,在文學、藝術中得到快樂等。他對兒子選擇小夥伴上非常嚴格,盡量讓兒子和有相同愛好的孩子在一起。

兒子和玩伴之間的矛盾

他發現自從讓兒子和兩個小女孩一起遊玩以後,並不任性的兒子變的任性起來,從不撒謊的兒子開始說謊了,並開始使用一些低俗的語言,也變的自以為是和傲慢了,最後只好讓兒子不再跟她們玩了。

事後他仔細的分析了其中的原因。兩個女孩雖然都是受過良好教育的孩子,但人都有好勝之心。當他們爭論的時候,兒子因為聲音大、強硬的語氣,自己的氣勢壓倒了對方,並不是在知識上比她們強。而且在爭論中兒子因為屢屢獲勝,開始認為她們的智力不如自己。為了獲勝,兒子變的不擇手段,甚至編造一些故事來欺騙她們。最後兩個女孩對小卡爾佩服的五體投地,甚麼都順著他了。

沒有小夥伴也不會失去童趣

很多人認為沒有童年小夥伴一起玩,孩子就沒有樂趣。作者認為這樣的樂趣不如沒有的好,因為在某種程度上,父母在推脫與孩子一起玩耍的責任。如果父母能夠理解孩子,同孩子一起玩耍,對孩子是有益無害的。因為這種玩耍使孩子既不會任性,也不會自以為是;使孩子既不會變壞品質,也不會沾染上各種惡習。

孩子的潛力是無限的,但是孩子的潛力是父母誘發出來的。玩是孩子的天性,孩子在玩的時候充滿了積極性、主動性,對培養孩子的各種能力,特別是想像力和創造力是最有效的方法。他在陪兒子玩、做遊戲的過程中,教給兒子各種知識,發現兒子的各種潛力。他能理解兒子的心情,同兒子一起玩耍,他們從中都得到了無窮的樂趣。雖然兒子的童年幾乎是和父親度過的,但是兒子一直保持著天真的童趣。(待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