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有「四罪」 你覺得誰的罪惡最深?(組圖)

發表:2017-12-13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古有「四罪」你覺得誰的罪惡最深?
中國神話眾多,歷經時代演變說法亦不同。傳說上古「四罪」因為作惡多端,不修德,被貶下凡間變成了四凶(饕餮、混沌、檮杌、窮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上古時期的「四罪」,指的是共工、三苗、鯀和驩兜(歡兜)。流四罪即流共工於幽州,放驩兜於崇山,遷三苗於三危,殛鯀於羽山。四罪古書有記載,且與五帝之中的舜有關,舜的功績之一就是平四罪。

小編稍微整理了一下「四罪」的資料,就由你來判定,究竟是誰的罪惡最大。

1、共工

共工,為氏族名,又稱共工氏。為中國古代神話中的水神,掌控洪水。在中國上古奇書《列子》中記載,傳說共工素來與火神祝融不合,因「水火不相容」而發生驚天動地的大戰,最後以共工失敗而怒觸不周山。

不過,此共工並非神話中的共工(神話中的共工乃伏羲、女媧時期的人物),乃炎帝魁隗氏政權五任帝祝融時期的「水正」部落首領的統稱,也是炎帝魁隗氏政權最後一位統治者七任帝,後被神農氏擊敗,帶領部落改名「共工氏」。

2三苗

中國上古傳說中黃帝至堯舜禹時代的古族名。又叫「苗民」、「有苗」。主要分布在洞庭湖和鄱陽湖之間,即長江中游以南一帶。堯時,三苗作亂,堯發兵征討,作戰於丹水,打敗三苗。有文獻說三苗的首領驩兜是「堯臣」,被稱為「諸侯」。後來,堯將三苗流放到西北的三危山。禹時,三苗不服,禹與三苗進行了一場歷時七十天的大戰,從此三苗在歷史記載中消失。此後,史籍中不再見三苗的活動。

上古有「四罪」你覺得誰的罪惡最深?
鯀是大禹的父親,與大禹一樣治理洪水有功,救萬民於水火之中。圖為大禹之塑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3

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人物。姓姒,字熙,有崇氏,帝顓頊之子。鯀是大禹的父親,有崇部落的首領,曾經治理洪水長達九年,救萬民於水火之中,勞苦功高。

鯀被殺之事有許多傳說,據《山海經》記載,鯀為治水而竊取息壤,最終被殺。還有一說是指鯀與堯之子丹朱、舜爭部落聯盟共主之位失敗而被堯流放至羽山,死因不明。還有一種說法是「堯令祝融殺鯀於羽山」,總之,鯀葬身於羽山,是不爭的事實。鯀,是一個悲劇色彩濃厚的治水英雄。

4、歡兜

歡兜,相傳自上古時唐堯時人,為堯帝之臣,傳說為顓頊之子,黃帝有虞氏後裔,生活在公元前二十二世紀。因與共工、三苗「作亂」,與治水不成的鯀一同被稱四罪,被舜流放到崇山。而今湖南大庸、瀘溪、花恆等縣苗族分布地區還有驩兜墓、歡廟等與驩兜有關的地名和文物。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