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夢在新疆成真(圖)

作者:世界媒體看中國 發表:2017-12-14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噩夢在新疆成真
新疆當局在收集上千萬人的生物學特徵信息以及DNA樣本(示意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14日訊】隨著高技術的日漸普及,高技術設備的製造和應用成本日漸降低,高技術被商業機構和政府當局用來窺探和操控公眾隱私、公眾隱私權遭侵犯的擔憂也日漸增強。

在西方發達國家,公眾越來越多的隱私信息被商業機構掌握,由此導致公眾利益受侵害的事件(如個人隱私信息外泄導致身份盜竊等等)時有發生,這種局面導致公眾焦慮的加深。

與此同時,西方發達民主國家的公眾對政府掌控個人信息更為敏感,因為公眾認為政府對公眾造成危害的能力大大超過商業機構,因此需要格外警惕和特別防範。

即使是在不發達的民主國家如印度,公眾也對政府掌控公眾個人信息十分警惕。今年8月下旬,印度最高法院的法官作出一致裁決,判定莫迪總理在全國推行帶有個人瞳孔紋樣和指紋等生物學特徵記錄的身份證的做法侵犯印度人的基本隱私權,這種做法違反印度憲法。

印度莫迪政府稱,推行帶有個人生物學特徵記錄的身份卡制度,杜絕和防範偷稅漏稅和冒領社會福利等犯罪行為有利於公眾利益。但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批評者說,這種收集個人隱私信息的身份卡制度會讓政府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掌控隱私信息,會讓地方政府官員對選民的生活有更大的控制權。批評者警告說,一個掌握這種身份卡資料庫的官員可以凍結一個人的銀行賬戶,阻止人們要求和獲取政府服務。

印度最高法院的裁決顯示了最高法院法官們對批評者的認同。

噩夢從新疆開始

政府掌控公民個人隱私信息從而得以全面掌控公民的生活,這對所有的人來說都是噩夢。在西方發達民主國家以及印度這樣的不發達的民主國家,面對高技術對個人隱私步步深入的入侵,公眾依然在奮力抵抗來自政府方面的入侵。

然而,在實行共產黨一黨統治、一切由中共政府說了算的中國,這種噩夢已經在新疆開始全面鋪開。這一消息由印度主要的英文報紙《印度斯坦時報》來報導可以說格外有味道:

「(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星期三發布新報告說,中國西部動盪不安的新疆當局在收集上千萬人的生物學特徵信息以及DNA樣本,收集對象是12歲到65歲的公民。

「報告說,目前正在進行中的運動規定所有的‘重點人員’即當局認為對地區穩定構成威脅的公民必須接受個人生物學特徵信息以及DNA樣本收集;當地有關官員以不同的方式收集公民的生物特徵數據信息。」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的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說,「新疆當局應當把其收集公民生物學特徵的項目命名為‘侵犯一切人隱私權項目’。這種針對所有的人的包括DNA在內的強制性生物學特許證資料庫設立是對國際人權準則的粗暴侵犯。這種做法是以免費保險項目的名義秘密推行,尤其令人不安。」

噩夢無處逃避

噩夢醒來是早晨。但對生活在新疆的中國公民、尤其是被重點監控的新疆維吾爾族人來說,噩夢如影隨身無所逃遁。

英國《衛報》12月13日報導說:

「新疆收集公民生物學特徵的行動部分是通過政府提供的體檢進行的。目前不清楚接受體檢的人是否知曉進行這種體檢的目的就是把他們的生物學特徵數據送給警方。

「儘管這種體檢名義上是自願性質的,但一個維吾爾族人說,當地官員‘要求人們必須參加體檢’。當地一份報紙鼓勵官員‘努力說服人們參加體檢。’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報導說,將近1900萬人在2017年已經參加了名為‘全民體檢’的體檢。那些被當局定為‘重點人員’的人不管年齡多大多小都必須接受生物學特徵收集。‘重點人員’是政府的一種迂迴說法,意思是危險人員。

「新疆當局的生物學特徵收集也適用於來自新疆但已經移居中國其他地方的人。他們被要求向地方當局提供他們的生物學特徵樣本。

「新疆是中國控制最嚴密的地方。維吾爾少數民族近年來所受的監視不斷增加。全副武裝的軍人是當地城市街道的常見景色。當局經常舉行群眾大會,要求人們支持打擊伊斯蘭極端分子。北京聲稱,極端分子製造了一系列襲擊政府官員和平民的事件。」

北京的奇妙否認

中國當局成為當今世界公開侵犯公民基本隱私權的最先進的國家。這種可疑的最先進的名號顯然也令北京當局感到敏感,甚至感到難堪。或許是因為這種原因,北京當局對有關的國際媒體報導作出了不同尋常的反應。

12月13日星期三,在北京中國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出現了一輪有趣的問答。中國外交部公開發表的問答記錄是:

「問:據報導,「人權觀察」組織今天發表報告說,中國政府對新疆所有居民進行DNA樣本採集並對此表示關切,中方如何回應?

「答:你說的這個組織一貫在涉華問題上發表不實言論。所以,我個人建議你也不必為這樣的組織發表這樣的言論花太多不值當的時間。

「至於新疆的情況,我們在這裡也多次說過,當前,新疆經濟發展,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形勢是好的。當然可能境外有一些人不願看到這樣的局面。我想告訴他們的是,中國政府會繼續維護新疆各族人民團結和人民安居樂業的局面,推動新疆各項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中國外交部發布的記者會問答記錄顯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沒有否認新疆當局全面收集當地公民的生物學特徵數據的報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