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摩的忘年交--東方詩聖泰戈爾(組圖)

作者:美慧 發表:2017-12-20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徐志摩的忘年交--東方詩聖泰戈爾
泰戈爾的作品看似簡單樸實,但卻充滿愛與智慧。

提起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這位響噹噹的人物,人們首先聯想到的應該是他的詩,眾所周知,泰戈爾留下了許多經典的詩歌,他的詩總是深刻又有內涵,充滿慈善仁愛的胸懷和獨特的個人魅力,贏得無數人的景仰,直到今日,他在文學界依然佔有不可超越的地位。

作品散發愛與智慧 充滿正能量

泰戈爾學貫東西,是全方位的文學家與思想家,不但詩作驚人,就連小說、戲劇、歌曲與繪畫也同樣傑作連連,他的詩歌知音無數,在他的家鄉印度甚至有上千首被譜成歌曲,其中,印度及孟加拉的國歌更是來自於他的作品,可以想見,這位亞洲諾貝爾文學獎第一人的魅力有多大!

爲甚麼泰戈爾能擁有如此驚人的魅力呢?其實,只要靜下心來,好好的品讀他的作品,你就不難發現其中的原因了,他的作品看似簡單樸實,但卻充滿愛與智慧,是面臨人生困境時的最佳慰藉,從他的作品裡你可以獲得正的力量,這種力量會讓你有更多勇氣去擁抱生命。

迷茫時,泰戈爾告訴大家:「不要著急,最好的總會在最不經意的時候出現。」在面對人生的失意與得意時,他說:「順境也好,逆境也好,人生就是一場對種種困難無盡無休的鬥爭,一場以寡敵眾的戰鬥。」面對生與死,泰戈爾的境界是「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當面對不公和苦難時,他告訴人們:「你的負擔將變成禮物,你受的苦將照亮你的路。」面對逆境,情緒低落時,他說:「縱然傷心,也不要愁眉不展,因為你不知是誰會愛上你的笑容。」……

就是這樣的泰戈爾,他把浪漫的情緒注入詩歌之中,讓人在苦難中看到生命的美好,讓人走出消極的情緒,重新找回積極的能量。

徐志摩的忘年交--東方詩聖泰戈爾
泰戈爾之所以能至今仍在全世界享有極高的聲譽,正是因為他熱愛生命。

名家眼中的泰戈爾

品讀泰戈爾的作品,不僅僅是接受了一場文學的洗禮,同時也治癒了潛藏在每個人心中的消極自我,他就像一位看盡人間風景,嘗盡生命百般滋味的長者,指引人們明白生命與愛的真理。

在清麗的《飛鳥集》、温暖的《愛者之貽》、感性的《吉檀迦利》,還有無數叫不上名字的散文和故事裡,隨處都可以感受到他那「烏雲被陽光親吻,也會化作滿地繁花」般耐人尋味的哲理,怪不得冰心會寫下如此的評價:「泰戈爾,謝謝你以快美的詩情,救治我天賦的悲感;謝謝你以卓越的哲理,慰藉我心靈的寂寞。」

「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是泰戈爾非常經典的詩句之一,也是他對生命的省思,作為泰戈爾忘年之交的徐志摩説:「他是信仰生命的,他是尊崇青年的,他是歌頌青春與清晨的,他永遠指點著前途的光明。」泰戈爾之所以能至今仍在全世界享有極高的聲譽,正是因為他熱愛生命,同時,他還能看清生命中的生與死,並從中超脫出來。

徐志摩的忘年交--東方詩聖泰戈爾
泰戈爾的半身像。(以上圖片來源皆為維基百科)

擁有非凡天賦的「詩聖」泰戈爾

是什麼樣的環境及機遇能造就出如此不凡的詩人呢?原來,出生於孟加拉的泰戈爾,他很幸運的成長於一個富有哲學及文學藝術修養的家庭之中,再加上他自己與生俱來的寫作天賦,使得他從8歲就開始展露才能,15歲時就出版詩集《原野之花》,被稱為「孟加拉的雪萊」。

在長達近70年的創作活動中,泰戈爾共寫了50多部詩集,12部中長篇小說,100多篇短篇小說,20多部劇本及大量文學、哲學、政治論著,並創作了1500多幅畫和2000餘首歌曲。1910年,泰戈爾因為《吉檀迦利》的出版而轟動全世界,1913年,他更因這本詩集而榮獲諾貝爾文學獎,從此躋身世界文壇,作品被翻譯成多國文字,廣為流傳。

泰戈爾就如同他的詩作「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一般,他用盡一生的熱情為世人打開一扇扇開朗明亮的視窗,引領人們走進積極樂觀的世界,無怪乎,在1941年,泰戈爾病逝的消息傳出後,世界各地的廣大詩迷紛紛以不同的方式表達自己對他的悼念,緬懷這位了不起的詩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