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癱瘓的超自然現象(圖)

發表:2017-12-31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睡眠癱瘓的超自然現象
睡眠癱瘓的超自然現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人在睡覺時,會出現一種睡眠障礙:睡眠處於半睡半醒的狀況,同時還出現各種各樣的幻覺,甚至還能聽見周圍的聲音,但奇怪的是,無論自己再怎樣用力,卻都使不上力來,想大叫也叫不出聲,想睜開眼或翻身起床,卻一動也不能動。拚命掙扎數分鐘後,才終於醒來,人會覺得全身很累,有時甚至滿身大汗。

睡眠癱瘓症通常發生在剛入睡或是將醒未醒時,患者覺得自己已醒過來,可以聽見週遭的聲音及看到週遭的影像,但是身體卻動彈不得,也發不出聲音來,有時還會合併有幻覺。多數人在這個時候會覺得恐慌,所幸這種情形多半在幾分鐘內會自己慢慢地或突然地恢復肢體的動作。因為在發作當時的恐慌感覺,很多人在醒來之後會覺得害怕,而直覺得認為是被什麼不明物體壓制所造成,所以才會有「鬼壓床」的說法。

我自己沒有過「睡眠癱瘓」的經歷,但身邊的朋友提及過這種鬼上床(鬼壓身)的經歷。起初,我對這種所謂超自然的現象不屑一顧,但隨著敘述這種經歷的人越來越多,就覺得這不是某種個案。

6歲那年,安娜莉亞(Annalia)第一次感覺到有生物溜進她的臥室。姑且不論是什麼生物——它跳上了她沉睡的軀體,它的重量使安娜莉亞無法活動身體,也無法發出聲音。安娜莉亞醒來後覺得十分害怕,希望找到一個解釋。在意大利東南部小城阿布魯佐,所有人都給出了相同的解釋:安娜莉亞剛剛經歷了潘達費什(Pandafeche)的首次造訪——一種被描述成邪惡女巫,恐怖幽靈和類人貓的超自然生物。

她瞭解到,這些女巫每逢星期二、星期五就會在胡桃樹下碰面,在那裡,巫師首領派遣他們襲擊睡眠者。甚至連安娜莉亞的醫生都把她的這種經歷歸因於邪惡的魔鬼,並建議她在枕頭下、床邊分別放置食鹽和洋甘菊。然而,這些預防措施沒有起到任何作用,在現年82歲的安娜莉亞的生命中,這一幽靈反覆出現,而當地超過三分之一的居民也有過這樣的經歷。

「潘達費什」這個詞不會引起意大利之外的任何一個人的共鳴,甚至來自其他地區的意大利人在聽到後,也有可能報以無奈的聳肩。但這一現象卻絕不是阿布魯佐地區所特有的,大約20%到40%的人曾經有過類似的經歷——惡魔爬上他們的胸口,使他們在黑暗中動彈不得。

安娜莉亞的遭遇,在主流科學術語中被稱為「睡眠癱瘓」(sleep paralysis),但是不同地區、不同母語,以及不同信仰之下,人們分別用不同的名稱來指代這種症狀。雖然各個文化對其解釋各異,但無論在發達國家、貧困的發展中國家、世俗國家、極端主義國家,都會有關於這一現象的超自然解釋。當今,許多有睡眠癱瘓症的人稱看到了潘達費什,而其他人可能會聲稱見到善妒的老女巫朝他們緩步走來。無論歸咎於誰,對所有經歷過睡眠癱瘓的人來說,有一件事情是相通的:一個明顯的徘徊在床上方的人形生物。

這種現象帶來了一個困擾了科學家幾十年的問題:這些人物形象究竟來自哪裡?

睡眠癱瘓的基本特徵在不同時區和不同國家地區都存在。在快睡著或是快睡醒的時候,一個陷入睡眠的人已經在一定程度上度過了快速動眼期(REM)。他們不能移動或說話,但可以意識到他們周圍的環境。在30%至40%的案例中,他們感覺到了臭名昭著的超自然入侵者。他們可能會聽到它踮著腳進入房間進入房間的聲音,並看到它在頭頂若隱若現。在某些情況下,幽靈會對他們的身體進行肢體上攻擊,使睡眠者感到窒息,甚至強姦不能活動的睡眠者。他們也可能產生幻覺或靈魂出竅的經歷,他們成為靈魂,並徘徊在自己的身體之上。

然而,睡眠癱瘓症的體驗並不是一成不變的。

研究表明,在非西方文化中睡眠癱瘓主要是在精神框架中被理解的。在阿布魯佐,安娜利亞認為是「潘達費什」定期侵擾了她夜間休息。在紐芬蘭,人們稱之為老巫婆(Old Hag)。日本人則把這些惡魔叫做死亡靈(Kanashibari)。在中國,這種經歷也被稱為「鬼壓床」。美國人可能會稱此為影子人,或者相信他們遭到了外星人入侵。其他受害者則不理會民間傳說,並認為這是一種怪異的神經性疾病。

意大利自身是很有趣的,因為它是一個『現代』的歐洲國家,但卻受到以天主教為中心的傳統宗教影響。令人驚訝的是,我們發現38%的意大利人認為睡眠癱瘓可能是潘達費什引起的。

這些國家是如此不同:埃及是世界上最具宗教文化傳統的國家之一。丹麥是宗教氛圍最弱的國家之一。那裡的人們在關於宗教信仰的評分方面得分非常的低,人們通常不相信超自然現象,或者至少他們不承認有超自然現象。

《古蘭經》中記載鎮尼是一種與人類並存而不為人所見之物。在古代阿拉伯傳說中,它是一種像人類一樣有生命、理智、能思維而不顯露形跡之物,活躍於人跡罕至的荒野。還有人認為鎮尼係指古怪的異族人或異邦人,近似所謂「天外人」和「外星人」之類的揣測。

他們發現,將近一半的開羅受訪者認為是鎮尼(Jinn),一種「源於伊斯蘭傳統的靈性生物」,導致了睡眠癱瘓。然而,在丹麥,人們傾向於認為睡眠癱瘓是大腦的小毛病。與這些不同的看法對應的是,有著相同基本體驗的人,卻有著不同的表述。

埃及人比丹麥人更害怕睡眠癱瘓症,他們甚至擔心鎮尼會帶來死亡。而且,埃及人遭受這種攻擊的比例更高,時間更長,也更頻繁——開羅的睡眠者被鎮尼所困擾的概率,是丹麥人大腦出現類似問題的三倍之多。

除了看到超自然的魂靈,睡眠癱瘓患者偶爾也會看到幻肢,還會有靈魂出竅的經歷,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成為了自己的靈魂。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