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娘子軍》陷版權糾紛 將被迫停演(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1-04 0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色娘子軍》陷版權糾紛,將被迫停演。
《紅色娘子軍》陷版權糾紛,將被迫停演。(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1月2日,中央芭蕾舞團發表的嚴正聲明,引爆網路,使其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侵權一案再次引發外界關注。聲明稱,「《紅色娘子軍》將遭遇被迫停演的命運!」

《紅色娘子軍》陷版權糾紛

中央芭蕾舞團發布的聲明,反對和譴責北京西城區法院錯誤強制執行判決,使得中央芭蕾舞團的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將被迫停演。

針對中央芭蕾舞團的聲明,當晚9點半左右,北京市西城區法院通過微信公眾號做出回應,並對案情進行了梳理。

2015年5月,《紅色娘子軍》的編劇梁信起訴中央芭蕾舞團著作權侵權案進行了一審判決,北京市西城區法院認定中央芭蕾舞團在2003年6月後未向梁信支付表演報酬,所以判決其賠償梁信12萬元,並就官網介紹該劇未給梁信署名一事,向梁信書面賠禮道歉。

但梁信與中央芭蕾舞團均不服一審判決,分別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提出上訴。北京知識產權法院維持原判。

2017年1月,梁信去世,但在過去的兩年裡,中央芭蕾舞團一直未履行法院生效判決。

2017年10月,梁信夫人殷淑敏向法院提出申請,要求變更申請執行人,近日,法院裁定支持了殷淑敏的申請。但中央芭蕾舞團仍未履行法院生效判決。

目前,中央芭蕾舞團已刪除了上述聲明,《財新網》、《澎湃新聞》等多家陸媒對此事的相關報導也先後被撤下。

「樣板戲」篡改歷史 輸出黨文化

《紅色娘子軍》由梁信於1958年創作,1962年拍成電影,1964年被改編成芭蕾舞劇,並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列為「樣板戲」之一。1965年江青對芭蕾舞《紅色娘子軍》進行了具體改動。當時在江青直接指揮下,「樣板戲」以「三突出」(在所有人物中突出正面人物,在正面人物中突出英雄人物,在英雄人物中突出主要英雄人物)為指導原則,符合中共意識形態。

《解體黨文化》一書指出,「樣板戲」是中共灌輸黨文化的重要手段,其大肆篡改歷史、渲染暴力、歌頌仇恨、顛覆傳統價值觀、對中共領袖和所謂「英雄人物」進行無限神化和吹捧。文革後,樣板戲在舞台上消失了一段時間。可是,聽慣了樣板戲的八億人民為樣板戲的復活提供了土壤。時至今日,樣板戲中的某些唱段仍然為人津津樂道,某些樣板戲被吹捧為「經典」,重新走上舞臺,或者被改編成電視劇公開放映。

中共當局甚至將「樣板戲」滲透至海外。去年2月,《紅色娘子軍》作為「三年期亞太表演藝術節」節目的一部分,在墨爾本藝術中心上演。但演出遭到澳洲各地民眾的抵制。演出當天,澳洲華人團體「澳洲價值守護聯盟」(AVA)與來自澳洲各地的民運人士以及各界中外民眾在墨爾本藝術中心外舉行集會,抗議中共把《紅色娘子軍》搬到澳洲,赤裸裸地進行中共黨文化的紅色宣傳、宣揚階級仇恨與共產暴力革命。

與此同時,美國華人也舉行網上簽名活動,聲援澳大利亞華人抵制中國文革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到墨爾本演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