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美元下行將緩解 中資美債需避險

作者:夏榕 發表:2018-01-0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月7日訊】根據路透調查中的大多數外匯分析師的預測,美元的困難處境預計在2018年將會緩解,但尚未結束。美元剛剛錄得14年來最糟糕的年度表現。

去年美元開局強勁,受到當選總統川普(特朗普)的減稅和基礎設施支出承諾的支撐。不過,美元到年底時卻下跌了10%。

這種情況出乎大多數外匯策略師的預料。去年這個時候他們做出的美元升值預測,最終卻淪為近十年前金融危機以來最不靠譜的對未來12個月走勢的年初預測之一。

因為投機者押注美國國會終將通過減稅議案,美元在去年12月確實漲了2%以上。不過,阻力最小的方向依然是向下。

路透社引述外匯專家分析稱,「市場對美聯儲繼續收緊政策的預期已經開始下降,稅改舉措與財政擴張也將只會為經濟帶來溫和的刺激。」

在各界普遍預期美聯儲今年將升息三次的情況下,只有美聯儲的路徑明顯偏移,美元才可能出現大幅度的波動。另外,就算真連續升息三次,也不足以逆轉當前美元頹勢,三菱日聯金融集團匯市分析師即是如此認為。

當被問及今年美元兌主要貨幣表現如何時,最新路透調查的多數受訪者表示,美元表現將優於去年,況且鑒於去年美元表現不佳,要實現這樣的預期並不難。

至於歐元,預估未來三到六個月料略為下跌,此後將小漲,一年後升至1.210美元,略高於目前水準。去年歐元創下2003年來最佳年度表現。歐洲央行也可能在今年停止量化寬鬆的政策,然後開始對首度升息鬆口,這將提歐元提供額外的動能。

路透社同一天也對中資美元債投資風險做出分析。報導指出,人民幣持穩走升,讓2017年的中資美元債市場快速增長。展望今年,融資需求料有增無減,縱然開年中間價創20個月新高有利發行,但在匯率波動加大預期下,買盤將更重視發行端是否避險或持有美元資產對衝風險。

市場人士並認為,以美聯儲為首的主要央行貨幣政策持續正常化,會讓今年債券市場的波動增加,面對利差擴大風險的同時,守穩利息收入,降低資本利損產生機率,料將是2018年的操作主軸。

對於今年融資需求展望,路透社引述宏利投信債券基金經理人陳培倫說,今年仍會持續增加,主要是到期再融資需求即達510億美元,較去年的330億增加54.5%。

按中銀國際截至去年11月底的統計,中資美元債共發行了1,980億美元,較2016年的1,039億大增90%。據統計,去年共有超過400支中資美元債完成發行,融資總額超過2,000億美元,兩項數字均接近2016年的兩倍。

匯率方面,2017年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累計升6.16%,而人民幣即期年度升幅更是達到6.72%,兩者均創出九年來最大年度升幅。

據統一投信基金經理人塗韶鈺評估,人民幣今年應該不會太弱,但也不會強勢。太弱會造成資金外流牽動政治風險,但在去槓桿、擠泡沫令今年經濟增長弱於去年的基本條件下,也缺乏升值的條件。預料核心目標會在6.5-6.6,但波動幅度會相對變大。

因此,路透社說市場專家不約而同指出,若在意企業的負債率,就不可對有無避險蒙著眼不看。在匯率波動幅度擴大下,更要精挑細選標的。像是地方政府融資平臺發行的美元債,通常不會持有美元計價資產,這類與負債不匹配的債券,應該盡量避開。

責任編輯:何雲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