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被告 中國互聯網漏洞大曝光(圖)

作者:黎小葵 發表:2018-01-08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度被告中國互聯網漏洞大曝光
中國互聯網行業發展受到外界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針對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違法獲取消費者個人信息及相關問題被起訴,江蘇省南京市中級法院已正式立案。目前百度未來走向、中國互聯網行業發展受到外界關注。

百度涉嫌「監聽電話」被告 法院受理

《中國消費者報》報導,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指出,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旗下的「手機百度」等兩款手機App,在未得到用戶許可之下,獲取「監聽電話、定位、讀取短彩信、讀取聯繫人、修改系統設置」等各種權限, 嚴重侵犯消費者知情權和選擇權。

對此,江蘇省消保委根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將百度告上南京市中級法院,法院1月2日正式立案

事實上,近期圍繞中國互聯網企業侵犯個人隱私問題的醜聞接連爆出。

先是微信被指「偷看」用戶聊天記錄;後是「支付寶」陷入「芝麻服務協議」;近日《今日頭條》又被指侵犯用戶隱私。

近年,隨著中國互聯網行業快速發展,百度、騰訊等企業在技術和商業模式上的「創新」引起全球關注。

百度曾聽命江系 未來走向成謎

海外媒體披露,百度早年間為能在中國立穩腳跟,與薄熙來和周永康關係密切。

2009年,薄熙來曾通過百度重慶分公司經理姜志,秘密約見百度總裁李彥宏,薄熙來要求百度配合重慶方面指示,解禁海外親江媒體對習近平及胡錦濤、溫家寶抹黑報導。

2010年,薄熙來、周永康再與百度總裁李彥宏見面,做出「縝密的攻擊胡錦濤、溫家寶和習近平接班的網絡宣傳計劃」。此後,胡、溫、習負面新聞大量湧現。

不過,自前重慶公安局局長王立軍2012年逃亡美國領館後,周永康、薄熙來等人紛紛落馬,百度又頻繁解禁「江澤民的漢姦身份」、「法辦周永康」、「法辦羅幹」等相關信息。

目前,百度未來走向受到外界高度關注。

微博微信過濾敏感字 擋海外信息

而騰訊旗下的社交軟件微信(WeChat),亦是中共監控民眾的工具。

彭博社(Bloomberg)曾報導,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的報告指出,中共要求新浪微博、騰訊微信等社交平台,過濾當局認為的敏感信息。其中,微信還使用一種「一個App,兩個制度」的內容篩選機制,幕後監管者可以根據使用者地理位置,來選擇要過濾其哪些信息。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指,使用微信的用戶,不管身在世界何處、不管和誰交談都會遭到審查。

除微信外,微軟聊天機器人「小冰」,也會對六四、胡耀邦、趙紫陽、法輪功等敏感字詞進行過濾。

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國際經濟研究所的教授斯特倫伯格(David Strömberg)曾指,社群媒體可以是專制國家人民傳播資訊、組織抗議活動的平台,但同時也成為專制政府監控民眾更便利的工具。

華為小米等國產手機均為中共效力

華為、小米手機亦是如此。曾有華為前員工透露,華為內部運作如同特務機構,在商貿活動、人員調配上,都聽命於中共,還為中共軍方的一支精銳網路戰部隊提供服務。

前美國中央情報局資深中國分析員強生(Christopher Johnson)也曾對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表示,中共軍方和通信業者向來關係密切,華為創始人任正非自離開中共軍隊後,雖然自稱憑著幾千美元積蓄創立華為,但其軍方背景令外界質疑。

而中國小米公司則是以販售低價手機起家,至今旗下產品包山包海,但質量問題引發海內外不少爭議。

知名駭客媒體「The Hacker News」曾引用德國G-Data安全公司的報告指出,小米、華為、聯想等逾12款中國產智能手機,都預裝了間諜程式,這些間諜程式可以竊聽使用者通話、拍照、網購,甚至使用者的一舉一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