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族服裝之最!苗彝兩族的舞蹈多迷人?(視頻)

發表:2018-01-1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族服裝之最!苗彝兩族的舞蹈多迷人?
彞族人以能歌善舞而聞名,舞蹈動作多節奏明快,熱情活潑。(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想要了解一地一族的文化有何特色,不妨親身走一遭。想要瞭解民族舞到底精彩在哪裡,不妨觀賞一回「神韻藝術團」的表演,您就會知道民族舞有多吸睛了!小編在這裡,特別為各位準備一系列民族舞的文章,希望能讓大家更了解這些民族的舞蹈特色。在2018年一開始,小編要在第二回中,為大家介紹彝族與苗族這兩族民族的舞蹈、服飾的特色,希望您會喜歡。


神韻」2018世界巡演預告片

民族民間舞

民族舞泛指從各少數民族中產生並流傳的舞蹈形式,受民俗文化的制約,即興表演但風格相對穩定,以自娛為主要功能。中國有55個少數民族,每個民族由於地域,氣候和生活方式不同,不僅發展出不同的語言、文字、服飾、音樂特點,也發展出各自獨特的民族舞蹈。各民族自身的久遠歷史在身體種下的基因賦予各民族肢體語言獨具的韻味,呈現了人原初的特質。山地民族,遊牧民族和農耕民族的舞蹈都帶有各自的鮮明特徵。而民間舞主要是指在「主體文化的漢地民間」流行的舞蹈,如秧歌舞、彩虹舞、手絹舞等,而非指少數民族的舞蹈。

民族傳統文化是保持民族民間舞獨特個性的核心,它是該民族的傳統奠基,在發展中是不能輕易被改變的,優秀的民族民間舞創作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把握住核心的傳統民族文化精神,而不是固守著幾個代表動作進行創作。在創作中追求精神層面的傳承使這些作品更接近民族民間舞的本質特徵。

「神韻藝術團」在歷年的演出中,都會呈現一定數量的富有濃郁特徵的民族民間舞蹈,例如生活在大山深處的紅河彝族、世界屋脊的藏族、古老的苗族、朝鮮族,以及蒙古等地獨特的民族舞蹈,還有秧歌舞,手絹舞等民間舞,都曾被展現在舞台上。「神韻」的舞蹈取材豐富,在創作中追求民族文化精神的傳承,在時空上跨越了漫長的歷史和廣袤的疆域。


神韻」舞蹈演員鄭道永的小檔案 

彝族舞蹈

彝族是中國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擁有三千多年的歷史,當前主要分布在中國雲南、四川、貴州以及廣西一帶。

彞族人以能歌善舞而聞名,舞蹈動作多節奏明快,熱情活潑,其主要特徵包括「踩蕎步」、「攆調步」等。這些動作由當地人收割蕎麥和踩糅蕎麥的一些動作演變而來。「踩蕎步」的特點是逆時針或順時針的進三步退一步,舞姿輕盈舒展,起伏連貫;上身隨舞步稍左稍右,韻味獨特。

彝族服飾

彝族女子流行穿百褶裙,頭戴黑包包頭,領口別銀排花。彝族的百褶裙由上中下三截色彩對比強烈的裙幅拼接而成,上截為裙腰,中截呈筒狀,下截為裙擺。三截均有皺褶,下擺寬大,皺褶更多。最常見的三種顏色為紅、黃、黑。

挑花刺繡是彝族服飾的另一大特點。彝族婦女幾乎人人都會刺繡,因此她們的服飾從頭到腳都有各式各樣的繡花,從繡花的質量和圖案設計也可以看出衣服的主人是不是一個心靈手巧的姑娘。

神韻2011年舞蹈《彝鄉情》的題材,選自雲南紅河地區的彝族少女們常跳的煙盒舞。這個地區的姑娘們從三歲開始一直到出嫁都要戴雞冠帽。帽子形似雞冠,上面鑲有多顆銀泡或彩色絲繡,十分精美。據傳,雞冠帽象徵吉祥和光明,因此彝族少女們戴上它,期望著美好幸福的生活。

接下來,小編要繼續介紹苗族的舞蹈與服飾。

中國民族服裝之最!苗彝兩族的舞蹈多迷人?
苗族擁有悠久的歷史,是中國第五大少數民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苗族舞蹈

苗族擁有悠久的歷史,先秦時代曾生活於長江中游地區,現主要分布在中國西南和中南省份,是中國第五大少數民族。經過漫長的歷史及地域的變遷,苗族發展出一百多個支系,使其文化樣式豐富種類繁多,例如在服飾上就有一百多種,舞蹈種類更是繁多,僅僅是「鼓舞」就有近十種之多(「鼓舞」即一邊擊鼓一邊舞蹈) 。

苗族女子舞蹈能將苗族人勤勞開拓的民族精神風貌、歷史過程以及所演化出的服飾繡花和銀飾工藝等文化象徵與基奠淋漓盡致的體現。苗族女子非常喜愛佩戴銀飾。在苗族文化中,銀飾是可避邪的神物,家裡銀飾越多,份量越重,社會地位越高,也象徵著財富和幸福。在跳舞時,女子身上佩帶的銀頭飾、項圈、手鐲會發出悅耳的叮噹聲,形成了苗族舞蹈的一大特色。苗族女子舞蹈多踏著鼓點起舞,鼓點的強烈節奏感,使舞蹈也大多相應表現力度與速度,情緒歡騰,舞步舞姿多反覆巡迴交替。跳舞時,舞者身上披掛的各式銀飾會發出此起彼落的叮噹聲,充滿感染力,令人歡愉。

由於她們的銀飾以大、重、多為美,也是家族生存價值的榮耀展現,因此舞蹈也相應形成一種利於體現身上銀飾多寡以及其叮噹作響的動作,例如手腳交叉擺動或甩動、擺頭甩手擺腰、輕快的抬腿踢腳小跳、旋轉、鼓掌拍掌等等有力度、有幅度、扭動較大的風格,同時這種動作風格也會使百褶裙形塑各種擺動姿態,主要動作有「四方舞」,「旋轉步」等。

中國民族服裝之最!苗彝兩族的舞蹈多迷人?
苗族服飾依據年齡、地區的差異樣式也有所變化,但是大體上上衣多為窄袖、大領、對襟短衣,下身穿百褶裙。(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苗族服飾

苗族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民族,自先秦時代起歷經數千年變遷發展到今天的一百多個支系,其文化因此而樣式豐富種類繁多。苗族服飾色彩亮麗、樣式紛繁,多達上百種,被稱作中國民族服裝之最。

苗族服飾依據年齡、地區的差異樣式也有所變化,但是大體上上衣多為窄袖、大領、對襟短衣,下身穿百褶裙。百褶裙的圖案花紋色彩斑斕,多刺繡、織錦、蠟染、挑花裝飾。裙褶的層數有的多達三、四十層,這些裙子從紡織布到漂染縫製,一直到最後繪圖繡花,再加上親手刺繡的花腰帶、花胸兜,都是姑娘們自己獨立完成。

苗族女子以喜愛佩帶多種銀飾而聞名,並以其大、重、多為美,所以有的項圈由小到大多達七圈,重達二千克。在苗族文化中,銀飾是可避邪的神物,家裡銀飾越多,份量越重,也象徵著財富和幸福,證實自己的生存地位。從苗族的女孩一出生起,父母就開始為她攢銀子,一直攢到女兒出嫁那天。苗族姑娘大都從小在胸前佩帶著碩大的銀鎖,意在祈求平安吉祥,直到出嫁後方可取下。

苗族女性的服裝刺繡和銀飾佩帶,就像是苗族歷史的百科全書。苗族女子喜歡運用厚重豔麗的顏色和強烈的對比製作服裝,最常用紅、黑、白、黃、藍五種顏色,加以各種樣式圖案的織繡挑染,再搭配多種銀光閃爍的銀頭飾、銀項圈、銀手鐲等等佩飾,構成了苗族服飾的一大特色。苗族姑娘盛裝的服裝加上銀飾常常有數公斤重,有的是幾代人累積繼承下來的。

来源:神韻藝術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