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常說3個字 孩子出息一輩子!(圖)

發表:2018-01-13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母經常鼓勵孩子,對孩子的成長至關重要。
父母經常鼓勵孩子,對孩子的成長至關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教育圈子裡流傳著一句話:「學歷是銅牌,能力是銀牌,人脈是金牌,思維是王牌。」

如果想你的孩子足夠優秀,就必須具備這4項能力。同時,在教他們學會這些能力的時候,一定不能忘了常說3個字。

01 我愛你

在這個世界上,有些孩子明明父母健在,卻活得像個孤兒。他們明明渴望愛,卻不敢去愛。

一切,只因不會表達愛!

昨晚下班後,陪著孩子看《變形計》,聽到攝像問孩子:「你有多久沒見過爸爸媽媽了,你想他們嗎?」我以為孩子會說很想很想,結果孩子只是微笑著說:「我不想他們,我不愛他們,我也不需要他們,反正一個人也習慣了。」

可看著孩子那眼眶打轉的淚水,我知道他是口是心非,是在偽裝堅強。孩子心裡是明白的,爸爸媽媽是為了生計才不得不離家千里。他們不想接受的,只是爸爸媽媽幾年未歸的冷漠。

不能感受愛,無法獲得愛,是這些留守兒童的悲哀,也是父母不能及時表達愛的遺憾。

寫到這不由想起,今年3.8節,兒子在電話裡對我唱的那首歌:「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因為工作的原因,孩子也經常不在我身邊,多是跟著爺爺奶奶生活。只是我會經常給他打電話,告訴他「即使媽媽不在你身邊,我也愛你」。所以,他一直都陽光開朗,自信勇敢,是個不缺愛的孩子。

為人父母,不管生活有多艱難,都該常對孩子說說「我愛你」,給他們足夠的安全感,讓他們知道父母的愛。不要覺得不好意思或是難開口,向孩子表達愛,不該是件畏畏縮縮的事。

02 別怕苦

怕苦的人苦一輩子,不怕苦的人苦一陣子。

現在的生活條件很好,家裡人都是把孩子當嬌嬌寶貝來疼,不僅吃的營養豐盛,穿的也是名牌加身,這放在我們那80年代末都還是不敢想的事情。

可同樣,問題也出現了。習慣了出門有車坐,回家有空調吹的孩子,現在出門走幾步路都會抱怨連天,喊苦喊累,稍不順心就朝家長發脾氣。

我曾親眼見過一對母子吃飯,孩子抱著手機頭也不抬的打著遊戲,而一邊的媽媽則是一口口挑起飯菜餵進孩子的嘴裡。媽媽不小心將飯菜灑到了孩子的領口,孩子卻是突地站起來朝媽媽吼:「你沒長眼啊?都說不吃了,為什麼餵,鬧心鬼!」

無法想像,這樣的孩子長大後,我們還能指望他有出息嗎?愛孩子沒錯,可底線是不能變成溺愛,要知道慣子如殺子啊。

生活的坎坷道不盡,終有一天,孩子們會獨自面對生活的難關。今天你不捨得讓孩子吃苦,明天的他們就會被社會拋棄。

安逸的生活誰都想過,但前提是有沒有能力過。所以,為了孩子好,首先要讓他們知道苦的重要!

03 謝謝你

有人問我:「你最想孩子成長為什麼樣?聰明的、乖巧的,還是……」我想了想,回答道:「懂道謝的」。

時間似沙漏,會流失會過去,會讓孩子長大,也會讓父母白髮。春去秋來,它留給我們教育孩子的時間,真的不多。

作為家長,我渴望孩子聰明優秀,能有體面的工作單位。可我也明白大千世界,聰明的孩子不計其數。而我,只希望他有顆感恩的心,懂說「謝謝你」就足矣。

在人生這一漫長的旅途上,我們陪伴孩子的時間有限,教他們做人的道理也屈指可數,還有更多的學問和知識需要朋友和老師來教誨。

所以,當別人指導你參透某一點難關時,別忘了向對方說聲「謝謝你」,這既是對他們的尊重,也是對他們的感謝。

有禮走遍天下,無禮寸步難行。社會從來不缺聰明乖巧的孩子,缺的只是懂禮貌懂尊重的孩子。

04 你很好

「相信自己,just do it!」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也是我常說給孩子聽的話。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是孩子最大的依靠。父母對孩子的肯定,對孩子的成長是至關重要的。就像樹木離不開雨水的澆灌一般,孩子也離不了父母的鼓勵

有時候,我們太渴望孩子成材了,對孩子的成長太過嚴苛,總是嫌棄他們前進的步伐太慢,指責他們不夠努力,強迫他們趨於完美。

可成長的路上,哪能一帆風順,孩子再努力也免不了磕磕碰碰。作為父母,我們要學會正視他們的不足,耐心引導他們走出困境,鼓勵他們接受挑戰,讓他們快樂勇敢的長大。

這樣教出來的孩子陽光自信,敢於直面挫折和失敗,可以看見,他們的未來一定不會差。

請給孩子成長的空間,做一個傾聽者、陪伴者和引導者。同時,也請不要吝惜您的讚揚,大方地對孩子說:「你很好,你是最棒的!」

我相信,當孩子理解透這幾句話的時候,就是你教育成功的時候。

来源:父母每日一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