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反共學者 刷屏谷歌封面(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1-16 0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紀念中國著名學者周有光誕辰112週年。
谷歌紀念中國著名學者周有光誕辰112週年。(谷歌首頁截圖)

【看中國2018年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1月13日,谷歌在其主頁推出採用中文元素的塗鴉,以紀念中國著名學者周有光誕辰112週年。周有光前半生研究經濟,後半生研究語言文學。六四後,周有光公開與中共決裂,並直言共產黨將退出中國政治舞臺。

谷歌自2000年開始,推出Google塗鴉(英語:Google Doodle),以慶祝重要紀念日、或紀念傑出人物。周有光是第二位被製成塗鴉的中國人,第一位是2009年9月28日中國古代先聖孔子誕辰紀念日時,谷歌以孔子形象做成了Google塗鴉。

除製成塗鴉外,谷歌還設計多個插畫展示周有光形象,並在介紹中專門提及:周有光原名周耀平,他的筆名「有光」的寓意是希望「為世界帶來光明」。

周有光1906年出生於江蘇常州,2017年1月14日去世,享年111歲。從清朝、民國一直到共產黨政府,周有光經歷了20世紀中國的各種動盪。

12歲時,周有光就對語言學產生興趣,大學先後就讀於上海聖約翰大學、光華大學,主修經濟學,輔修語言學。1933年,周赴日留學,甲午戰爭爆發後回國。二戰結束,他曾奉派到紐約和倫敦等地工作。

1949年,周有光回國。1954年,周負責漢字拼音化;1955年後,他放棄上海教研工作,投身漢語拼音方案制定,編寫了一套「漢語拼音注音符號」。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後,周有光被打為「反動學術權威」,慘遭「紅衛兵」批鬥。

1989年「六四」事件後,周毅然退出中共政協,與出席政協並陞官的一些好友絕交。他曾公開表示,六四慘案「必有一天公義得直」。

中國著名學者周有光
中國著名學者周有光(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晚年時,周有光時常直言批評中國的專制體制。

2011年,周有光在接受美國公共廣播電臺採訪時說,他希望能活到為89年六四慘案平反那一天。

在2012年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周有光明確表示,共產黨統治是「最最壞的專制」,「只要中國一天離不開共產主義,中國的前途就無法擺脫黑暗」。

針對毛澤東和中共,周有光表示「我們都相信他,都相信毛澤東講的話,要搞民主的,不知道他會在上臺後搞了最最壞的專制。」

「中國將來必須放棄共產主義,只要中國一天離不開共產主義,中國的前途就無法擺脫黑暗。」他說。

2013年,在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周有光更直言,中共必須拋棄專制體制,走向民主。他說,「中國不適合民主?這等於說中國人不適合吃西餐一樣荒謬。」「我們的憲法規定的很清楚,人民有很多自由,但現在一樣都沒有;憲法上有民主條文,但是空的,沒有真的東西。」

據悉,在2010年,谷歌退出中國時,周有光曾說,「為什麼一個民營公司要退出,美國總統會出來講話?這說明它不單單是一個公司的問題,也不單是科技的問題。」「退出中國並不能解決問題,因為你不知道還有什麼新花樣……到時候要怎麼應對?」

如今,谷歌公開紀念中國著名學者周有光誕辰112週年,被外界認為是一場遲來8年的報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