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擁有健康的肺?可多吃這些養肺食物(組圖)

發表:2018-01-1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要時刻關注肺部健康,千萬不要忽略了養肺。
我們要時刻關注肺部健康,千萬不要忽略了養肺。

冬季是支氣管炎、哮喘及其他各種肺部疾病的高發季節,空氣的汙染使我們的肺部承受著很大的壓力,因此,我們要時刻關注肺部健康,千萬不要忽略了養肺。以下介紹8種清肺化痰的食物:

1、絲瓜

絲瓜的植物黏液裡,含有一種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
絲瓜的植物黏液裡,含有一種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

絲瓜善於清熱化痰,對咳嗽痰多、痰稠色黃的熱咳者尤為適宜。這是由於絲瓜的植物黏液裡,含有一種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

凡屬肺熱或風熱犯肺的咳嗽之人,常吐膿痰,宜用絲瓜煎湯服,更宜用絲瓜與豆腐同煮食用,有利痰、開胸快膈的好處。

2、銀耳

銀耳性平、無毒,含多種氨基酸,能緩解皮膚乾燥、搔癢,被稱為「窮人的燕窩」。《中華本草》中對銀耳的功效有述:「滋補生津,潤肺養胃。主虛勞咳嗽,痰中帶血,津少口渴,病後體虛,氣短乏力。」冬季多吃銀耳能對肺部起到極好的養護作用,對於肺燥、肺熱的症狀起到不錯的調節效果。

3、百合

百合性涼,具有止血活血、清肺潤燥、滋陰清熱、健脾養胃的作用,特別適合養肺和養胃的人食用,如:慢性咳嗽、肺結核、口舌生瘡、口乾口臭的患者。百合味道清香,可用來煲湯、煮粥、入菜等。風寒咳嗽、虛寒出血、脾胃不佳的人忌食。

4、花椰菜

花椰菜可以預防肺癌和改善阻塞性肺炎、氣喘等症狀。
花椰菜可以預防肺癌和改善阻塞性肺炎、氣喘等症狀。

花椰菜質地細嫩,味甘鮮美,容易消化,對保護血液有益。花椰菜不僅含有豐富的維C、鉀和鎂,且富含胡蘿蔔素和類黃酮這2種強力抗氧化物,可以預防肺癌和改善阻塞性肺炎、氣喘等症狀。

5、冬瓜

冬瓜性涼,味甘淡,有清熱消痰作用。此外,冬瓜子性味甘涼,能潤肺化痰清熱,也是中醫治療痰熱咳嗽常用之品,故肺熱咳嗽的大葉性肺炎、肺癰(肺膿瘍)、支氣管擴張等咳嗽吐黃膿痰者,食之尤宜。

6、薄荷

風熱感冒咳嗽或肺熱咳嗽之人,以薄荷代茶飲頗宜。
風熱感冒咳嗽或肺熱咳嗽之人,以薄荷代茶飲頗宜。(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薄荷味辛性涼,善於疏散外感風熱。《滇南本草》中說它「治傷風咳嗽」,實為風熱咳嗽。《簡便單方》中也介紹單用薄荷能「清上化痰,利咽膈,治風熱」,故凡風熱感冒咳嗽或肺熱咳嗽之人,以薄荷代茶飲頗宜。

7、梨

梨具有清熱生津、潤肺化痰的功效,是防治秋燥的佳果。梨能維持細胞組織的健康狀態,還能軟化血管。

生食梨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清心降火作用;煎水或加蜜熬膏,有清熱潤肺、化痰止咳的作用。若與荸薺、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8、柿子

中醫認為,柿子性寒,味甘微澀,歸肺、脾、胃、大腸經,具有潤肺化痰、清熱生津、澀腸止痢、健脾益胃,生津潤腸、涼血止血等多種功效。對於秋燥咳嗽有痰的人來說,吃點柿子能有效潤肺化痰。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