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自費留學美國 沒花父母一分錢?(圖)

發表:2018-01-18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是如何自費留學美國沒花父母一分錢?
中國女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月18日訊】近日,《這才是美國》刊登了一篇來自「時尚茱莉和混血雙胞胎的博客」的文章,該文講述了一名中國大陸女子在沒有父母資助的情況下,成功留學美國的故事。

作者寫道:在美國,普通人也可以上報紙。不過估計有這種猜想的人不止一個,從前也曾有網友叫我寫寫留學的事。那麼今天從我自費留學怎麼學交學費說起。

1989年我起了出國留學的念頭,那時我在外企工作(昆明第一家外國公司開張到處找會講英語的,朋友聽說了叫我去試試,我去一面試就通過了)。

從此我把工資都換成美元攢著。到91年底我出國的時候,共計攢了4000美元。我父母是不贊成我出國的,不過他們從來沒有明確地說反對,只是委婉地問我說爸爸媽媽沒有錢給你出國你怎麼出?

即使我父母支持我出國,他們也沒有錢幫助我……

我考了託福,GRE,考分在當時算很高的。天女散花似地往國外亂髮了一通申請,本來每個學校都要交幾十塊報名費,好幾十個學校我交不起,也無法去交。

我很賴皮地附上一封信說因為外匯管制(當時是事實),我無法匯報名費出國,等他們錄取我之後,我到校就補交報名費。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大學錄取了我,並給我一份助教金(Teaching Assistantship)。

我揣著4000美元來到偏僻的大學城。去註冊交掉3600元做第一學期學費。開學第一天我就跑去找系主任要求給我免學費,系主任回答說免學費是給全A學生的,你才來我們不能給你,如果你這學期全A,下學期我們可以給你。

於是我第一學期玩命地學習。我一學期有四門課,在國內的時候以為自己英語不算差,出來才發現我上課聽不懂教授的快速英語,我拿著小錄音機去放在講台上錄,回來翻來覆去一遍又一遍地聽才能聽個一知半解。

教授每天佈置大量的閱讀,我把字典都翻爛了才讀懂。第一個學期結束,我4門功課全A。從第二個學期起,我可以免交外國學生學費,只跟本地學生一樣交800元一學期。這樣我的學費問題就解決了。

我留學期間的生活費則完全來自於助教金(Teaching Assistantship)。這是一種服務性質的助學金,我每個月能領到近800元,條件是要幫助教授教大學一年級和二年級的學生,給他們解答問題,批改考卷……

那個偏遠的小鎮生活費並不貴。曾經跟好幾個中國學生在校外合租房子,我的屋子最小,勉強能放一張床和一付桌椅,租金是80塊一個月。後來我實在不能容忍擁擠而又髒亂的合租,晚上睡覺有老鼠來枕頭上跑,嚇得我不敢睡覺。

我一狠心花400元月租去住一對老外夫婦的房子。老夫婦長年住在佛羅里達,設備齊全又乾淨整潔的大房子就我一個人住。吃的我非常節省,有很長時間我天天晚飯吃速食麵,因為方便麵便宜,成箱買不到一毛錢一包,再買點雞蛋(一元一打)和西紅柿,每天晚餐煮一包速食麵,下兩個雞蛋一個西紅柿,覺得很好吃。

早餐烤麵包片抹黃油,中餐自帶麵包夾火腿乾酪。麵包一般是一元一條,但是快過期的麵包一元可以買兩條,我就撿便宜買好幾條回來冰凍著慢慢吃。那時候我一個月的飯錢大概也就50-60元。留學的兩年中只在Kmart買過兩次衣服,都是5塊錢以下的。

還好國內帶去很多衣服。其他的零花錢就是買教科書(只買二手書),每月看一次電影(6元),偶爾去吃一次快餐(5-6元)或自助餐(8-10元),吃自助餐之前省掉中飯,去了猛吃一頓。每個月我都能省下200-300塊錢,這樣到新學期開始的時候我才有錢交800元的學費。

那時候中國留學生打工一般都是去餐館洗盤子當招待,我從來沒去打過。一來是因為學校裡非常忙,抽不出時間去打工。我擔心出去打工疲於奔命影響學習,成績不好不能免學費。二來學生簽證去校外打工非法,我膽小怕事不敢干非法的事。再說餐館打工半夜才打烊,沒有車走夜路回家怕不安全,我不想為掙點小錢丟掉小命。

在學校我也曾嘗試找工作,曾去一個教授家打掃衛生,一天就被炒掉,因為我把教授家發黃的舊報紙當垃圾扔掉,教授火冒三丈地去路邊揀回來,原來那是他多年收集的資料……

總之,兩年研究生讀出來,我沒出去校外打過工,也沒有花過父母一分錢。我那時候真的很勇敢,什麼都沒有也敢去闖世界。我留學差不多就是空手套白狼,我的留學經歷說明窮人的孩子也能自費留學,靠的是自強不息,靠的是成績,靠的是大著膽子去說服學校來承擔你的費用。

國外的大學資助五花八門,你努力了,資助就是你的。你不努力,資助就是別人的。當我年輕的時候,我認為世界上的事,沒有做不到的,只有不去做的。

補充一下,上面說的學費,助教金,生活費都是90年代初偏僻小地方的水準。跟現在不能比,跟大城市的生活費也不能比。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