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2017年經濟數據的另類解讀(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8-01-21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於政治宣傳的考慮,中國的官方對經濟發展前景從來都是樂觀的,與此同時,官員們在解讀經濟數據的時候也常常有意無意地遺漏了一些對官方形象不利的重要信息。
中國政府主導的基礎設施的增長速度是總體經濟增長速度的三倍,依靠投資拉動增長的格局沒有變化。(圖片來源: Fotolia)

【看中國2018年1月21日訊】19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2017年經濟增長的初步數據。根據中國官方統計,去年國民生產總值首次突破80萬億元,同比增長6.9%,超過了年初6.5%的預期。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18日的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對中國經濟作出了非常樂觀的解讀,他認為中國國民生產總值的增長速度在過去六年來首次出現加速現象,而且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了大約三分之一左右,並將這些都看作是中國經濟向好發展的好兆頭。

出於政治宣傳的考慮,中國的官方對經濟發展前景從來都是樂觀的,與此同時,官員們在解讀經濟數據的時候也常常有意無意地遺漏了一些對官方形象不利的重要信息。在初步閱讀了中國官方數據之後,筆者在這裡想將體現在中國官方數據中、但是被中國官員迴避解讀或者有意錯誤解讀的一些負面信息進行一些初步分析,以便讓讀者在看到中國經濟增長的同時,也對中國經濟存在的一些結構性缺陷有一個比較客觀的看法。

首先,中國官方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的解釋互相矛盾。中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名義增長率為8.3%,扣除價格因素以後的實際增長率為6.5%,比國民生產總值的增長低0.4%。雖然官方公布的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7.3%,考慮到城鎮居民總數大於農村居民、城鎮居民收入水平高於農村居民,中國總體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長應該明顯低於6.9%。這與中國官方公布的總體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7.3%的數據是矛盾的。

第二,中國的消費增長低於總體經濟增長,消費還沒有成為推動增長的主體。2017年,中國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為18,322元,名義增長為7.1%,扣除價格因素之後的實際增長率為5.4%,比國民生產總值增長速度低一點五個百分點。其中,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實際增長才4.1%,只相當於整體經濟增長率的60%左右;而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的實際增長也低於國民生產總值增值率的零點一個百分點。

第三,從投資的增長數據看,中國主要依靠投資拉動增長的格局沒有變化。去年全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為7.2%,高於總體經濟增長。從結構上看:國有控股企業投資的增長為10.1%,不僅高於總體經濟的增長速度,也大大高於民間投資的增長速度。相反,民間投資的增長則低於總體經濟的增長。此外,在所有投資中,由各級政府主導的基礎設施的增長速度是總體經濟增長速度的三倍左右,而體現民間投資意願的製造業的增長速度則大大低於總體經濟增長的速度。

第四,在中國的宏觀調節過程中,市場並沒有真正發揮作用,相反,最立竿見影、最有成效的手段仍然是政府直接干預。例如,過去一年裡,中國政府主要依靠行政手段抑制了大中城市的房房價格上漲,在這方面市場並不是主導者。此外,中國的節能限產也基本上是通過政府直接命令來實現的,而在這個過程中,得到保護的通常是國有和國家控股企業,而經濟利益遭到比較大損害的則是那些沒有後臺的民營企業。

對中國經濟數據進行全面和深入解讀還需要更多的數據。例如,在看到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費增長低於總體經濟增長的同時,人們理所當然地會詢問,究竟經濟中的哪一個部分的收入增長高於經濟增長呢?除了居民收入之外,其他的主要收入包括企業收入、國家稅收等。我們目前還無法看到稅收增長的數據,但是筆者完全可以預期,國有企業收入的增長和稅收的增長應該是高於居民收入增長的,這對也是經濟數據對政府強勢主導經濟的一個證明。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在轉載、摘錄及使用RFA 網站http://www.rfa.org 的內容時,RFA 要求明確註明,並且不能改變或歪曲原文的基本含義。

 

責任編輯:何雲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