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的雙龍橋為何又稱為「十七孔橋」?(圖)

作者:意文 發表:2018-01-25 0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南的雙龍橋為何又稱為「十七孔橋」?
雲南省建水縣有座雙龍橋,此橋亦稱十七孔橋。它是中國十大名橋之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雲南省南部「建水」古城,自唐元和年間,南詔政權在此築「惠歷」城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歷史,它是滇南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漢唐時期,築有一條「通海城路」,就是從雲南通往越南(古稱安南)的,因此,歷朝歷代建水古城一直被視為軍事重鎮。

建水城內的雙龍橋

如今的建水城堪稱「古建築博物館」。因為在市區中,就可以看見建於明洪武年間的東城門朝陽樓(也稱迎暉門),其建築形制像北京天安門,但是卻比天安門早建成28年。還有元代的建水文廟、明代學政考棚,以及目前城內保存最完好的大型民居,有「滇南大觀園」之稱的朱家花園,是研究建水歷史文化的古民居實物。除此而外,建水城西有座建於清朝乾隆年間、被著名橋梁專家茅以升列為全國大型古橋之一,三閣十七孔大石拱橋古橋梁--雙龍橋。

位於古城建水城西三公里處,有一座造型奇巧、雄偉壯觀的雙龍橋。它橫亙於南盤江支流的滬江河與塌沖河的交匯點上,橋下的瀘江、塌沖兩河,猶如雙龍盤曲相連,故該橋稱之為「雙龍橋」。

雙龍橋始建於清代乾隆年間(西元1736年-西元1795年),當時只建成三孔石橋,後常因滬江、塌沖河水泛濫成災,河床被沖積而逐漸加寬,三孔小橋獨居河中,已無法橫跨兩岸,於是在道光十九年(西元1839年)又續建造十四孔石橋,與原建的三孔石橋首尾相連,雁齒蟬聯、合為一體,故又稱為「十七孔橋」。

整座橋梁由數萬塊巨型大青石修砌而成,全長148米,橋面寬3-5米,平坦寬敞。橋身使用約500塊打鑿平整的石塊鑲砌而成,橋的兩側堆壘條石為護欄。

雙龍橋最具藝術價值特色的,要算是橋上的三座樓閣,其造型獨特而別致,布局得體合宜,打造工藝精湛。

珍貴的傳統石拱橋

位於中間的大樓閣為主閣,是三重簷方形造型,高約29米,邊長16米,層簷重疊,簷角飛翹交錯、玲瓏秀麗。樓閣層壘為三,高聳雲霄,底層為橋身通道,可拾級登樓而上。建前後兩閣互相輝映,益添其美。但是於咸豐六年間(西元1856年)三樓閣全部毀於戰火之中。

該橋於光緒二十二年(西元1896年)重新修建,至二十四年(西元1898年)完成,又重建了三座飛簷式閣樓,比原舊建更為寬敞、氣勢更為恢宏。尤以中間一樓更是壯觀,其樓閣壘疊為三層,高約20米,呈方形三重簷造型,鋪設精美的黃瓦琉璃。

其底層為橋面通道。第二層樓閣順勢在四角隆起處建四個小頂。頂層建有小樓,一楹三間,呈「山」字形排列,頂簷呈現「品』字狀的三個歇山小頂。橋西端的樓亭是為二層建築,為重簷攢尖頂型式,與中間的高大樓閣相互輝映。可惜橋東端的樓亭已毀。

人們走上石拱橋,無論從哪個角度欣賞橋中間的樓閣,都令人驚嘆,整座樓閣架層疊梁、樓中有樓、簷外有簷、飛簷交錯、雕梁畫棟、美不勝收。

雙龍橋,它承襲了我國橋梁建築風格的特點,完美的熔合橋梁建築與造型藝術為一體,凝聚著先民們高超的技術與智慧,其建築規模和藝術價值在國內屈指可數,是我國傳統石拱橋中的珍貴傑作。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