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錯誤洗碗時動作 竟然細菌倍增(圖)

發表:2018-01-26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些錯誤的做法不僅讓工作量倍增,還會造成細菌量增加,毒素交叉污染。
一些錯誤的做法不僅讓工作量倍增,還會造成細菌量增加,毒素交叉污染。(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洗碗應該是每個家庭每天都要做的事,但是一些錯誤的做法不僅讓工作量倍增,還會造成細菌量增加至原來7萬倍,然後和毒素交叉污染,等到下頓飯時,這些細菌毒素直接到了你的肚子裡。

這些錯誤的做法,你可能已經習以為常了很多年了……看看下面5個錯誤習慣中,你中招了幾個。

錯誤習慣一:飯後把碗摞在一起

油膩膩的碗盤摞在一起,只會造成互相污染,讓刷洗工作量增加一倍!

正確做法

吃完飯後最好給碗盤分個類,沒油的和有油的分開放,先刷沒油的,後刷有油的。此外,盛生肉的碗要與盛熟食、果蔬的碗盤分開。先洗盛熟食的碗,後洗裝生肉的碗。

錯誤習慣二:長時間泡碗

很多家庭吃完飯,習慣性把碗浸泡在水槽,等所有人都吃完了,再一起洗。殊不知你泡的不是一盆碗,而是滋養了一盆細菌!而且碗放得越久越難刷,特別是夏天,如果放到下一餐,食物殘渣都已經發酵,還會產生一股異味。

曾有實驗發現,在裝水的碗中各放入1-5克肉、魚、米飯、蔬菜,室溫環境下放置10小時,碗內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數目居然自然增加至原來7萬倍!

一旦碗盤上附著差不多數量的病菌,就算用海綿加洗滌劑清洗,碗碟上還是會有一定數量的殘留病菌。

正確做法

吃完飯趁著碗裡的水分沒干立刻刷碗,炒完菜立刻刷鍋,趁鍋底還有點熱,加溫水進去,油污很容易就涮掉了。

需要注意的是,對不粘鍋來說,不要馬上用大量冷水沖熱鍋,因為熱脹冷縮容易損傷其表面塗層。

錯誤習慣三:餐餐必用洗潔精

洗潔精的誕生真是拯救了大家,但是餐餐都用洗潔精洗碗的習慣也非常不可取。

一名長期從事肺癌診療的醫生,他家洗碗已好幾年不用洗潔精了,而是用熱水。記者採訪了不同醫院的三位醫生,不謀而合的是這三位醫生家裡洗碗都不用洗潔精,而是用熱水。「哪怕碗再油,我寧願用熱水和抹布使勁擦,也不願用洗潔精」,一位醫生這樣表示。

正確做法

用熱水和米湯或加點麵粉刷碗,溫和環保。熱水能降低油脂的黏性,讓它容易被沖走;米湯、麵湯中的澱粉能和油脂結合,進而去除黏膩。如果碗筷上油污很重,可用鹼面加熱水來洗,但鹼傷皮膚,洗的時候最好戴手套。

如果實在不得已要用洗潔精,最好多漂洗幾次,化學品的水溶性都很強,比較容易清洗乾淨。

錯誤習慣四:洗碗後把碗擦乾

由醫學會主辦的家庭廚房衛生調查發現,中國家庭洗碗布細菌數量高,其中不乏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沙門氏菌等19種致病菌。北京、上海兩地洗碗布檢測結果顯示,單塊洗碗布細菌總數最高竟達約5000億個!

洗碗布這麼髒,每次洗完再用洗碗布擦乾,這不等於沒洗嗎?上面的微生物可能通過污染餐具後進入人體,引發相關疾病。

正確做法

洗碗布一定要專布專用。最好是洗碗、洗鍋、擦灶臺油煙機、清潔餐桌台面分開使用,另外每週用熱水和消毒劑清洗洗碗布兩次,定期還要更換洗碗布。

錯誤習慣五:都是家人從不消毒

現在消毒櫃基本是家庭標配,但是很多人為了省錢,自家人一起吃飯就沒消毒了,只在來了客人後才開消毒櫃給碗筷消毒。

正確做法

消毒櫃通常有兩層,可以將沒消毒的放一層,積累夠了量再集中消毒,這樣做也不會太浪費。也可以將碗筷放入沸水中煮大概2-5分鐘消毒。

禍從口出病從口入,一個錯誤的洗碗習慣,竟會讓人多生吞無數細菌,光是想想就覺得噁心。從今往後,這5個錯誤習慣可別再犯了,提醒親友們注意了!

責任編輯:安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