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指路,救人危難

發表:2018-01-2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玉門關大家一定會想起唐朝王之渙膾炙人口的詩句:「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玉門關曾是漢代最重要的軍事關隘和絲路交通要道。故址在今甘肅西北小方盤城。

甘肅小方盤城是古代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但城西面的地形十分複雜,溝壑縱橫,雜草叢生。每當嚴熱的夏天到來時,運貨的商隊經過此處更是艱難,白天烈日當空且沒有水源,人、畜經常會中暑暈倒。後來人們就想出了一個辦法:白天躲到陰涼的地方休息,等到傍晚的時候暑氣漸消了,人們再繼續趕路。可是這樣新的問題又出現了,夜晚趕路沒有了炎熱的侵襲,黑暗卻又成了「攔路虎」。人們在黑暗中辨不清方向,就連經常往返於此地的老馬也會暈頭轉向,難以識途。因此,這個令人撓頭的地方一直被叫做「馬迷途」。

有一年,一支販賣玉石的商隊在經過「馬迷途」的時候迷路了。商隊的人都很著急,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這時,人們在不遠處發現有一隻孤雁落在地上,不停地哀鳴。一個心地善良的小夥子走上前去,撿起了大雁,把它抱在懷裡,打算等走出去後再放了它。

大雁被小夥子的行為感動了,流著淚對他說:「請給我食物,讓我幫你走出迷途。」

小夥子一聽大雁竟然開口說話了,真是又驚又喜,急忙找出自己的乾糧和水,把大雁餵飽了。大雁吃飽後,休息了一會兒,有了力氣,呼地一下飛上了天,在前面為商隊領路,使商隊走出了「馬迷途」,順利地到達了小方盤城。

過了一段時間,這支商隊在經過「馬迷途」的時候,又一次迷失了方向。就在人們焦急萬分的時候,那只大雁出現了,它在空中盤旋著,鳴叫道:「要想從此不迷路,方盤城上鑲寶玉。」

商隊老闆此時一心想趕快走出迷途,急忙跪在地上求大雁幫助他們走出去,併發誓一定會將寶玉鑲在小方盤城上,方便人們行路。於是,大雁在前面引路,幫助商隊渡過了難關。然而,當商隊到了小方盤城以後,商隊老闆反悔了,一塊寶玉值好幾千兩銀子呢,他實在不捨得就這樣白白鑲到小方盤城上去,反正現在商隊已經走了出來,還管它幹什麼呢?

沒想到,過了很多年,這個商隊又在「馬迷途」迷路了。這一次,沒有人來幫助他們。烈日炎炎,把大地烤得像著了火一樣,沒過幾天大家帶的水就喝光了,乾糧也快吃完了,人們個個嘴唇乾裂,身體虛脫,生命危在旦夕。

商隊的老闆看到這個情形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再這樣下去,大家都會死在這個地方。怎麼辦呢?他多麼希望大雁能再幫商隊引一次路啊,於是他在心裏默默地祈禱大雁能夠不計前嫌,前來幫助他們。

說來也奇怪,不一會兒,那只大雁果然又出現了,它在空中盤旋著,大聲地鳴叫著,說:「方盤若鑲玉,何至到如今,若還不舍玉,絕不引迷路。」

商隊老闆一聽,立刻跪在地上,立下毒誓:如果這次能夠走出迷途,一定獻出寶玉,為百姓造福,絕不食言!說完,又跪在地上一連磕了九個響頭,以表決心。就這樣,大雁又一次帶領商隊走出了「馬迷途」。這一次商隊老闆再也不敢貪財了,一到小方盤城,就立即挑了一塊上好的夜光墨綠玉,鑲在了關樓的頂端。頓時,寶玉發出耀眼的光芒,在夜幕中閃爍,數十里之外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從此,人們在經過「馬迷途」時,看著關樓上閃耀的光芒,就有了方向,再也沒有迷過路。於是,人們便把小方盤城改名為「玉門關」。

責任編輯:馨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