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低風險級別僅有新加坡

發表:2018-01-2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月28日訊】根據經濟觀察網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社科院世經政所)張明研究員在「2018年度中國海外投資國家風險評級」發布會上表示,中國企業海外投資面臨的外部風險顯著提升。

近年來,中國企業海外投資多次因東道國的政治、社會和經濟風險因素而遭遇挫折。例如,2018年1月3日,阿里巴巴集團旗下公司螞蟻金服和美國匯款公司速匯金共同宣布,因未能獲得美國監管部門的批准,相關並購事宜正式終止。螞蟻金服向速匯金支付3000萬美元解約金。

此外,例如在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審查下,川普(特朗普)總統根據該委員會的建議直接駁回了中資背景的峽谷橋基金(Canyon Bridge)對於半導體公司萊迪斯(Lattice)的收購案;德國經濟部重新評估福建宏芯基金6.76億美元收購德國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愛思強(Aixtron),最終導致福建宏芯基金對愛思強的收購要約失效。因此,做好風險預警,進而準確識別與有效應對相應風險,是中國企業提高海外投資成功率的重要前提。

風險評級體系包括經濟基礎、償債能力、社會彈性、政治風險、對華關係五個維度、共41個子指標,涉及57個國家

社科院世經政所國際投資室團隊,從中國企業和主權財富的海外投資視角出發,構建了經濟基礎、償債能力、社會彈性、政治風險和對華關係五大指標、共41個子指標全面和量化評估了中國企業海外投資所面臨的戰爭風險、國有化風險、政黨更迭風險、缺乏政府間協議保障風險、金融風險以及東道國安全審查等主要風險。該評級體系通過提供風險警示,為企業降低海外投資風險、提高海外投資成功率提供了參考。

該評級體系納入了57個評級國家進入樣本,全面覆蓋了北美洲、大洋洲、非洲、拉丁美洲、歐洲和亞洲,佔到中國全部對外直接投資存量的83.5%。這57個評級樣本中還包括了35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佔中國對所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海外直接投資規模的99.89%。

沿線國家低風險級別僅有新加坡

從總的評級結果來看,低風險級別(AAA-AA)僅有新加坡一個國家;中等風險級別(A-BBB)包括27個國家,佔35個國家的絕大多數;高風險級別(BB-B)包括7個國家。

「一帶一路」樣本國家中有新加坡、以色列、捷克、匈牙利和希臘五個發達經濟體,發達經濟體評級結果普遍好於新興經濟體,最終得分比新興經濟體高12.8%。在經濟基礎、償債能力、政治風險和社會彈性四個指標的表現都好於新興經濟體,尤其是政治風險和經濟基礎,平均得分分別比新興經濟體高30.9%和19.2%。但是希臘雖然作為發達經濟體,受債務危機影響,償債能力低於新興經濟體,因此級別評定較低,需要加強防範投資風險。

「一帶一路」樣本國家中多為新興經濟體,整體經濟基礎較為薄弱,經濟結構單一,經濟穩定性差;部分國家地緣政治複雜,政權更迭頻繁,政治風險較高;而且內部社會彈性和償債能力也較低。但是新興經濟體和中國之間的雙邊關係得分高於發達經濟體,「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新興經濟體的雙邊關係得分比發達經濟體高出13.3%。

目前,中國各界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風險仍然存在一定的疑慮。從社科院世經政所國際投資室團隊的評級結果來看,低風險評級國家僅有新加坡一家,高風險評級國家也只有7家,其餘的28個國家均為中等風險國家。

責任編輯:何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