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神秘排隊心理學(圖)

發表:2018-01-29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排對的方式是與消費者心理緊密相關!有專業考量的。
排對的方式是與消費者心理緊密相關!有專業考量的。(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每逢新年或是大節慶活動,大商家除了佈新喜氣歡迎民眾踴躍來購買商品,如何維持現場秩序,使交易能夠井然有序的安全進行。商家都是要精心策劃各種措施,安排顧客愉快等待排隊。所以設計排隊方式也有專業考量的。譬如路缐的規劃,距離長短的測試,加上誘導顧客的購買意願等,都是有不同格局衡量而策劃的。有時貼心的商家,也許會在寒冷的天氣,為戶外排隊的人遞上一小杯熱茶。有時先發號碼單,讓客戶在一旁休息。

文化的不同排隊的習慣也不同。

1、中國

稍微有點空隙就會被人插隊,所以儘可能的往前擠,而且越前面越會受到後面擠來的壓力。中國是沒有人指示排隊,就沒人會排隊,而且有人指示排隊了,還是有人會插隊。

2、印度

雖然不到中國那種誇張的程度,但印度人也是排到身體互相碰觸。

3、日本

日本排隊是為了不碰到前方的人稍微站開一點點距離。

4、芬蘭

會互相尊重隱私的芬蘭人,對於自我防衛心理的空間非常廣,再加上也想保護對方隱私,所以排隊時和前方的人相隔的空間就會非常廣,芬蘭人大約是4~5人左右,是隔最遠的。

5、美國

美國的作風實際上排隊方法和日本相似。但不會排一大長串。

6、泰國

泰國的排隊方式算是相當合理的類型。雖然不知道是誰先帶頭的,用鞋子先佔位代替排隊。人則到一旁休息等待。大家都會這樣做。好處是不用浪費資源發整理券,也知道前面是誰在排隊。

7、瑞典

瑞典也和芬蘭一樣,隔的相當的開。中國人來瑞典應該會打起架來吧。

消費時,在不同的店家排隊的文化也不同。
消費時,在不同的店家排隊的文化也不同。(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過,我們外出消費時,在不同的店家排隊的文化也不同,比如在星巴克是橫著排隊,麥當勞則是直的,而遊樂園則多是彎彎著排隊。

不過其實這些排對的方式並不是偶然,而是與消費者心理緊密相關!

從1971年第一間星巴克在西雅圖開設,排隊的方式就確定為橫向排隊,原因主要有三點:

1、星巴克的品牌文化倡導社交,橫向肩併肩的排隊方式,可以讓客人在排隊的同時增加溝通交流的機會。

2、排隊時站在櫃檯旁邊,可以看到每一杯咖啡的製作過程,也讓客人看到他們花錢買到了有價值的商品和服務。

3、橫向排隊時,客人能夠更清楚的看到櫥窗內的今日甜點,還有牆上的價目表,在挑選自己想要的商品時,也可以消磨時間。

而麥當勞採用直的排隊的方式,則是因為快餐講求「速戰速決」,直的排隊方式會讓人很焦躁,因而客人也會想要趕快點完餐。

而遊樂園採用彎彎的排隊方式,則是為了創造出「下一個就是我」的錯覺,讓你在排長隊的時候不會覺得太煩躁。

看似普通的生活現象,背後還蘊含著消費心理學原理,長知識了!

責任編輯:安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