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一個美聯儲主席的自我修養

發表:2018-02-0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2月4日訊】珍妮特.耶倫,這位美聯儲歷史上的首位女主席,2月3日,是她在美聯儲的最後一天。

珍妮特.耶倫,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背後的女人」。創造了240萬個工作崗位、失業率達到了45年來的新低,股市交易創下了8萬億美元的記錄……川普在國情咨文中大肆誇耀的政績,每一項都有耶倫的功勞。

2月3日,是她在美聯儲的最後一天。

「典型的60年代自由派」

1946年,耶倫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區一個中產階級社區,有個比她大四歲的哥哥。父親是家庭醫生,在他們家所住的聯排別墅一樓執業。母親曾是小學教師,後來辭去工作當全職媽媽,但是對金融頗感興趣,負責管理家中財務。

這個猶太家庭重視子女學業,而且也不墨守成規。耶倫在公立學校漢密爾頓堡高中讀書期間,幾乎每科都是全年級最優秀的。在同學印象裡,她是一個聰明又執著的學生。

她還是校報《The Pilot》的主編。每年該報編輯都會去採訪代表班級發表畢業演講的人。那年耶倫既是編輯,又是演講者,所以她就自己採訪了自己。她在採訪中談到了對於旅行的熱愛、收藏的石頭,以及念大學的計畫。

耶倫兒時好友格羅薩特(Susan Grosart)說,耶倫非常具有「冒險精神」,她們會在週日下午去林肯中心聽音樂會,或是去科尼島上玩旋風飛車。「珍妮特(耶倫)簡直對一切都感興趣,」格羅薩特回憶說。當時她們都是「特殊項目」的學生,該項目旨在讓天資聰穎的年輕人在兩年內完成初中學業。

曾在校報和耶倫一起工作的Charles Saydah描述稱,耶倫是個「典型的60年代自由派」,深信教育是很多社會問題的答案。

他說,耶倫是個安靜、沉著的人,「似乎從未公開表現出對某件事情特別興奮」。Saydah原以為耶倫會和他一樣成為記者,因為當時耶倫極其沈迷英語和生物。

沒想到遇到經濟學後,她的命運發生了改變。

對經濟學一見鍾情

從小耶倫就對數學和科學很感興趣,高中畢業時她一度認為自己以後會專攻數學。但在進入布朗大學、上過一堂經濟學基礎課後,她卻對這門新的學科「一見鍾情」。

「我喜歡那種推理方式。經濟學有一套系統的分析問題的方式,這吸引了我數學的一面」,耶倫說,而且經濟學與民生的聯繫,對人民的福利、生活以及如何使之變得更好的關注,更是讓她愛上了這門學科。

「經濟學將我對民眾和就業的關注,以及對數學的喜愛完美地結合在了一起,」耶倫說。

耶倫好友格羅薩特回憶了大學第一學期結束後遇到她的情景。一提到她的經濟學課程,耶倫就「非常激動,充滿了熱情」,格羅薩特說,「從開始學習經濟學的第一秒起,她就愛上了它。她不停地向我講述各種經濟學話題,你一眼就能看到,她找到了自己的熱情所在。」

布朗大學畢業後,耶倫進入耶魯大學,師從著名的凱恩斯主義經濟學家、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托賓(James Tobin)。托賓關於金融市場與實體經濟交互作用的觀點對耶倫產生了很大影響。直到現在,耶倫仍稱托賓是她心目中的知識份子英雄。

作為托賓的教學助理,耶倫對課程學得非常透徹,以至於她的筆記都成為課程模本,流傳多年。哈佛大學教授、經濟學家羅格夫(Ken Rogoff)回憶說:「托賓直接把它們(筆記)發給我們,說‘用這些吧。這比我自己的要好太多’。珍妮特的思路十分清晰,尤其能夠消化那些複雜理論並使它們易於理解。」

1971年,25歲的耶倫從耶魯大學博士畢業,隨後在哈佛大學擔任了六年的助理教授。

愛在美聯儲

1977年,耶倫進入美聯儲擔任經濟學家。在美聯儲的餐廳,她結識了一位名叫阿克洛夫(George Akerlof)的訪問學者。不到一年,他們喜結連理(婚後耶倫保留了自己的姓氏),並辭去了美聯儲的工作,前往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任教。

2001年,憑藉在《檸檬市場》中提出的不對稱資訊理論,阿克洛夫榮獲了諾貝爾經濟學獎。一同獲獎的還有斯賓塞(Michael Spence)和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有趣的是,在耶魯大學時耶倫也曾是斯蒂格利茨的學生。

獲獎後,阿克洛夫在刊登於諾貝爾基金會網站上的自傳中寫道:「我在美聯儲遇到了耶倫,我們立即喜歡上了彼此,並且決定結婚。我們不僅性情十分投契,而且在宏觀經濟學方面,意見也始終高度一致。唯一的分歧是,她比我更支持自由貿易。」

他們都是凱恩斯主義者,相信人的行為是不理性的,市場的運行也不完善,由此產生的問題無法自行糾正,需要政府加以干預。

1980年,兩人回到美國舊金山定居,並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商學院任教。那段時間,阿克洛夫和耶倫的名字常常同時出現在學術文章的作者欄裡。同事們說,兩人非常互補:阿克洛夫有敏銳的直覺,腦子裡不斷湧出奇思妙想;而嚴謹的耶倫則善於將他的奇思妙想轉化為邏輯嚴密、條理清晰的觀點。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名譽教授德賽(Lord Desai)曾對BBC說:「阿克洛夫是個真正的天才,一個永遠突破思維定勢的經濟學家。珍妮特則很嚴肅,也是位很棒的經濟學家。但我覺得,當時人們都稱她為‘阿克洛夫的妻子’是低估了她。」

夫唱婦隨的學術生活

耶倫說,她的經濟學思想受阿克洛夫和托賓的影響最大。事實上,耶倫和丈夫雙雙作為經濟學家合作進行了具有開創性的研究。

而且由於耶倫在工薪家庭長大、其父母經歷過大蕭條時期,阿克洛夫少年時也有過父親失業的經歷,兩人都對就業問題非常關心。

耶倫夫婦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論文之一,正是關於更低薪酬為何並不總是帶來更高就業率的。換句話說就是,在失業率高企的時期,為何公司會裁員而不是降薪?

夫妻二人在為兒子僱用保姆的過程中找到了答案。他們發現,人們往往願意多付給保姆錢。

受此啟發,兩人發表了一系列論文來證明,很多僱主付給員工的薪酬超過了找人替換他們的成本,因為士氣提高了,生產力也會提高。在經濟衰退期,勞動力的市場價格下降時,僱主同樣也不願削減工資,因為如果士氣受到打擊,生產力也會下降。而如果產出減少,僱主在工資上省的錢也就白省了。

這種夫唱婦隨、相對平淡的學術生活一直持續到耶倫48歲那年,而且也似乎將一直繼續下去。然而,命運再次出現了拐點。

14年的美聯儲之路

1994年,耶倫迎來了事業上的騰飛。為了牽制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以市場為導向的保守主義傾向,時任總統克林頓提名耶倫和另一位自由派學者為美聯儲理事。

當時能夠挑戰格林斯潘並且取勝的美聯儲官員寥寥無幾,而耶倫就是其中之一。1996年,她以學術研究為依據,力證美聯儲不應尋求完全消除通貨膨脹,因為這樣做弊大於利。她提出,美聯儲應該將目標通脹率設定在2%左右。

1997年,耶倫被克林頓任命為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但由於她是慎思之人,喜歡從多個方面考慮問題,因此不太適合需要對各種經濟問題迅速做出評論的智庫工作。

2004年,耶倫回到美聯儲,出任舊金山聯儲主席。接下來的幾年裡,耶倫展現出了相當深刻的經濟見解。她是美聯儲中少數幾個將不斷上漲的房價稱作危險「泡沫」的人士之一。在2008年危機頂峰、雷曼兄弟倒閉數週後,她也是第一個下論斷說美國經濟已經進入衰退的美聯儲官員。

密歇根大學經濟學家亞當斯(Jim Adams)曾評價說:「珍妮特具有一位真正學者的性情。她不是那種‘所信即所見’的經濟學家。她對辯論持開放態度。她收集信息時不厭其煩、不偏不倚。因此當準備好做出決定時,她不需要依仗知識上的誇誇其談或者耀武揚威。」

2010年,耶倫被時任總統歐巴馬提名為美聯儲副主席,並在2014年擊敗前財長薩默斯成為美聯儲主席。當時,超過500名頂尖經濟學家聯名致信歐巴馬,表示支持耶倫,認為她將讓美國的金融系統變得更安全。耶倫也的確帶領美國經濟度過了安穩的四年。

如今,71歲的耶倫正式離開美聯儲,但她不會就此退休。下週一,她將追隨其前任伯南克的步伐,加入布魯金斯學會,成為哈欽斯財政與貨幣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回歸學術圈。

責任編輯:何雲 来源:界面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