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大聲呵斥中國誌願者:你要幹什麼,放下!(組圖)

發表:2018-02-07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2月7日訊】在很多中國人的概念中,行善就是去貧困地區發發衣服、發發食品或一些基本的生活用品。行善真的就這麼簡單?一名中國誌願者,有一次跟隨幾位來自其他國家的志願者,到盧安達做慈善工作時,就上了一堂深刻的課。

慈善真正需要智慧

盧安達在經濟上算是一個貧窮國家。沒有什麼重工業,大量物資依賴進口,僅靠國內的農業和出口咖啡茶葉並不能養活這個國家。

一名中國的志願者(志願者也即義工)跟隨幾名其他國家的志願者,帶著滿卡車的食物和生活用品,來到盧安達,下了卡車以後,中國的志願者看到一位瘦骨嶙峋、衣不蔽體的黑人男孩朝他們跑來,頓時,動了憐憫之心,轉身就去拿車上的物品,向小男孩走去。 

非洲小孩
非洲小男孩(PIXABAY 圖片)

沒想到一名美國誌願者對他大聲呵斥:「你要幹什麼?」「放下!」

中國誌願者愣住了:「我們不是要來做慈善工作嗎?」

這時,他看到美國誌願者朝小男孩走去,並俯下身子對小男孩說:「你好,我們從很遠的地方來,車上有很多東西,你能幫我們搬下來嗎?我們會付報酬的。」

小男孩遲疑的站在原地,這時跑來不少孩子。

美國誌願者又對他們說了一遍相同的話。有個孩子就嘗試從車上搬下一桶餅乾。美國誌願者拿起一床棉被和一桶餅乾遞給他,說:「非常感謝你,這是獎勵你的,其他人願意一起幫忙嗎?」

非洲小男孩
非洲小男孩(PIXABAY 圖片)

其他孩子一看,馬上勁頭十足一擁而上,沒多久就卸貨完畢,志願者給每個孩子一份救濟物品。

這時又來了一個孩子,看到卡車上已經沒有貨物可以幫忙搬了,覺得十分失望。美國誌願者對他說:「你看,大家都干累了,你可以為我們唱首歌嗎?你的歌聲會讓我們快樂!」

非洲小孩
非洲小男孩(PIXABAY 圖片)

孩子於是唱了首當地的歌,志願者照樣也給了他一份物品,並說:「謝謝,你的歌聲很美妙。」

中國誌願者看著這些若有所思!

晚上,美國誌願者對他說:「對不起,我為早上的態度向你道歉,我不該那麼大聲對你說話。但你知道嗎?這裡的孩子陷在貧窮裡,不是他們的過錯,可如果因為你輕而易舉就把東西給他們,讓他們以為貧窮可以成為不勞而獲的謀生手段,因而更加貧窮,這可就是你的錯了!」

非洲小孩
我們不能讓他們以為貧窮可以成為不勞而獲的謀生手段。非洲小男孩(PIXABAY 圖片)

的確,在中國,很多人去貧困地區,見小孩就發筆、發糖、甚至發錢,卻沒想到這種簡單粗暴的「行善」行為,會帶來負面的後果——現在很多小孩公然站在路上攔車要錢。

其實,志願者把東西給孩子,可要求他們以勞動獲取。

佛陀把恩典和愛白白給我們,但要求我們努力奔跑。家庭教育也如此,不要輕易的認為一切都是父母應該給與的!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