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愚民政策下的愚民(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18-02-13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丹:愚民政策下的愚民
班機延遲,175中國遊客大鬧日本機場。(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2月13日訊】談到中國的愛國主義教育,大家很容易就會想起電影《戰狼2》,以及其中那句典型的挑動愛國主義高昂情緒的名句:「你的背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按照中共一貫的宣傳論調,中國現在已經在中共的領導下強大了,所在在國際社會上中國人可以揚眉吐氣了,因為,「你的背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事實真的如此嗎?

的確,在中共長期的愚民政策的宣傳和誤導下,現在確實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認為中國已經如此強大,走出國門就要弘揚國威。1月份連續發生的兩起中國遊客大鬧機場事件就可以看作是這種愚民政策的結果。1月24日,175名到日本旅遊的中國旅客因為天氣不佳被滯留在東京的成田機場,結果他們不但與機場人員和警方發生衝突,而且一度還集體高唱抗日歌曲《義勇軍進行曲》。1月28日,在伊朗德黑蘭的霍梅尼機場,因為伊朗遭逢二十年未遇到的大雪,機場臨時決定關閉,240名中國遊客被迫滯留在那裡,同樣地,他們不是像其他各國的乘客那樣安靜等候機場重新開啟,而是激動地高呼「中國」,「中國」,表示不滿。這兩起事件中,中國遊客的表現都極為不得體,可以說是丟了中國人的臉,也普遍引發日本和伊朗媒體對此事的負面報導。在海外因為天氣原因導致飛機停飛,本來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這些中國遊客非但不遵守相關規則,而且還以所謂愛國主義姿態衝擊機場秩序。這些所謂的愛國主義分子,實際上卻使得國家丟臉,這就是愚民政策下產生的愚民的經典表現。

然而,說他們是被中共的愚民政策欺騙了的愚民,恐怕更為貼切。因為正如八十年代的一部電影《苦戀》中提出的命題一樣,面對他們的一個尷尬處境就是:你愛國家,國家愛你嗎?當這些遊客在遇到困擾的時候,不遵守紀律,反倒呼喚所謂的「愛國主義」情緒試圖幫助自己的時候,那個成天宣傳中國已經強大,要人民在海外不要忘記自己的背後是祖國的中共政府的反應,想必大出這些愚民的意外。中國外交部非但沒有力挺這些遊客,反倒發布通告,提醒他們仔細閱讀航空公司的合約條款,要求他們「避免採取過激方式提出超出合約的訴求」。更令這些遊客心寒的,是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海外版》為此專門發了一篇署名文章,不耐煩地斥責這些遊客「動不動就向中國大使館尋求幫助」,說他們在機場的表現,「不是強大祖國的榮耀,而是被庸俗民族主義綁架的羞辱」。這還不夠,文章最後還譏笑這些遊客,說他們是「社會主義巨嬰」,讓他們「別動輒患上受迫害妄想症」。

坦率說,就觀點而言,我覺得《人民日報》說得一針見血。但是,《人民日報》這樣的論調非常不道德,因為:這些中國遊客的這些「庸俗民族主義行為」,「社會主義巨嬰」的行為,以及「被迫害妄想症」,難道不正是你們這些宣傳部門長期進行愚民宣傳的結果嗎?是你們把部分中國人教育成這樣,你們不承擔責任,反倒怪罪被你們欺騙的人,不知道這些中國遊客看到這篇文章,內心會作何感想。但是我想,他們可能不知道,中共鼓吹的愛國主義,只是維護它們統治的工具,一旦這樣的愛國主義,可能給他們帶來外交上的麻煩的時候,中國人的愛國主義,就是中共眼中的「被迫害妄想症」了。自己被騙了,還不知道,這,不是愚民是什麼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