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飲食秘訣 讓您健康無負擔(組圖)

作者:羅春芳 發表:2018-02-16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莫過於過年,闔家團圓迎新春。
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莫過於過年,闔家團圓迎新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於中國人而言,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節日莫過於「過年」了,雖然現今「年味」已經淡薄了許多,但是過年團圓吃年夜飯、親友間拜年聚餐等飯局是少不了的。美食當前,有多少人能抵擋佳餚的誘惑呢?

中國人可說是最注重「吃」的民族,色香味俱全的整桌年菜、各式各樣的零食飲料,加上久坐聊天、上網、看電視……幾天年假下來,體重也因此跟著往上升,於是,年後「減重潮」爆發,大家再辛辛苦苦開始計較熱量、運動消脂、打聽減肥秘方……建議您,過年期間就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不必年後用力減重!

過年飲食秘訣

1、慎選年菜食材

每一種食物的營養成分不盡相同,六大類食物仍需均衡攝取。但是在食材的選擇上要注意:大魚大肉不宜吃太多,尤其對三高患者和老年人而言,更要適量;香腸、臘肉、滷豬腳、東坡肉等高熱量、高油脂、高鹽分的肉類勿多吃;內臟、蛋黃、蟹黃、魚卵、蝦子和蚌殼類海鮮等,膽固醇都很高,應酌量食用。

2、健康方法烹煮

料理方法多用汆燙、水煮、涼拌、清蒸等方式來降低用油量,少油少鹽。盡量少吃油炸食品,許多油類的攝取過多會增加膽固醇,對身體會造成不好的影響,壞的膽固醇長期累積會使血管堵塞,導致高血壓、心臟疾病、中風等發生。不妨搭配一些蔥、薑、蒜、枸杞、香菇、人參、當歸、鳳梨、柳橙、九層塔等可以增加風味的食材來料理,讓食物更具風味。

3、飲食細嚼慢嚥

研究指出:從您吃下肚的食物開始被消化,到大腦接收到吃飽的訊號,至少要經過25分鐘。當人們狼吞虎嚥、快速吃飯而咀嚼不夠的時候,往往已經吃進太多食物,因此,細嚼慢嚥,每一口食物盡量多嚼幾下,可以避免囫圇吞棗的飲食方式,讓人攝取過多熱量。

4、控制零食攝取

過年必備的零食不要吃太多,避免熱量攝取過多。
過年必備的零食不要吃太多,避免熱量攝取過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過年必備的零食,例如:糖果、蜜餞、堅果、巧克力、牛軋糖、花生糖、魷魚絲、牛肉乾等熱量都不低,建議購買時不要買大包的,或先行分為小包裝,也不要放在隨手可以拿取的地方,一定要自我控制,不要吃太多。堅果種子類幾乎都是高油脂食物,每天食用量約1~2湯匙內即可。

5、少喝含糖飲料

可樂、沙士、汽水等碳酸飲料糖分高,且含有許多添加劑,手搖茶飲含糖量更是驚人,這些含糖飲料喝多了,不知不覺中會使身材變形;喝咖啡最好也不要加奶精和太多糖;酒的卡路里很高,喝多了會變胖,使膽固醇增高,有害健康,倒是小杯的紅酒可以適量喝一點。

6、多吃蔬菜水果

纖維質含量高的綠色蔬菜、水果、豆類、全穀根莖類等,在過年期間最容易被忽視,建議每一餐至少食用半碗熟蔬菜。至於水果,因為有些種類糖分、熱量較高,糖尿病、高脂血症患者或體重過重的人要注意適量食用。

7、戶外適度運動

過年節期間吃得多,不宜窩在家中久坐,建議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全家人外出郊遊踏青、散散步、爬爬山都有助於消耗熱量,體重控制,更可以遠離電子產品,保護視力。

營養師戴珊如說:過年期間只要能適量均衡攝食、少油少肥少油炸、少鹽少醃少醬料、少糖少甜少點心,再搭配適度運動,您就可以吃得健康無負擔了。

喝茶解油膩

年節時,三餐飲食未加節制,容易導致消化不良,食物殘留在腸胃中,出現口臭、吐酸水、胸腹脹滿、腹瀉或便秘等,中醫稱為「食積」、「積滯」的症狀。

為避免飲食過度造成身體不適,可以在飯後喝山楂、花茶、決明子茶去油解膩。山楂能健脾胃、消「食積」,但有胃酸問題的人不宜喝太多;決明子有軟便功效,易腹瀉者應小心飲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