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之下的北京中年》悲劇為何不會發生在澳洲?(圖)

發表:2018-02-16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感之下的北京中年》悲劇為何不會發生在澳洲?
在ICU病房接受治療的患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2月16日訊】北京一套房、存款百萬的中產之家,竟被一場流感害得傾家蕩產、家破人亡!引發中國社會又一次對「中產危機」的討論。那麼,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澳洲會怎樣呢?

據《澳洲微報》報導,一篇名為《流感之下的北京中年》的文章,近日刷爆了華人的朋友圈。這篇「流水賬」形式的長文,敘述了一個真實的故事:作者的岳父因為突生流感,經歷了數次轉院後,直接進了一天一兩萬人民幣的ICU重症加護病房,生命垂危。

一個在北京郊區有一套房、丈夫靠炒股炒幣積累起百萬存款的中產之家,按理說應該屬於名副其實的中國中產,然而,這一家人最終卻落得個存款所剩無幾的境地,甚至為了維持開銷考慮賣房也沒能挽救住岳父的生命……

這篇文章發表之後,引起了公眾的同情和惋惜,也引發了中國社會又一次對「中產危機」的討論:流感看似小病,卻幾乎毀掉了一個在北京的中產階級家庭,那麼其他國家的中產階級如果遭遇了這種情況,又會如何呢?

可以確定的是,發生在這位作者的家庭身上的悲劇,雖然不能說絕對,但在澳洲發生的概率,很小。

當然,肯定會有人說:在澳洲,也會發生老人因流感致死的疾病,而且去年就有呀。確實,爆發在去年冬季的流感,當時奪走了澳洲許多人的生命。澳洲衛生部最終確定有745例死亡因流感而起,遠超於往年的平均數量,且91%以上因流感而死亡的患者年紀在65歲以上。

但澳洲去年發生的流感,並不是澳洲醫院在遭遇流感時搏手無策的證明。相反,如果仔細分析對比中澳的醫療制度,就會發現,在「岳父」身上發生的問題,在澳洲都可以迎刃而解。

需要糾正的是,奪走「岳父」生命的罪魁禍首,不僅僅是流感這麼簡單。

首先是關於醫保的問題,在澳洲,乙肝患者也可以享受公費醫保。

在《知乎》上已經有人提到,「岳父」其實就算在中國買了醫保也沒什麼用,因為「岳父」有15年的乙肝病史,基本上買不到重大疾病保險或醫療保險。

但是,如果假設作者一家已經移民澳洲,作者的岳父也想通過父母移民的方式定居澳洲,那麼「岳父」只需要在體檢時提交乙肝病毒攜帶證明,雖然有一定機率被拒,但結合往年案例來看,甚至乙肝晚期患者也有通過父母移民成功的案例。

移民成功之後,父母也得到了澳洲PR(綠卡),理所當然地也會得到覆蓋所有公費醫療支出的Medicare國民健康保險。加入Medicare之後,作者的岳父在國內遭遇的諸多困境也可以得到解決。

在澳洲,持有Medicare的PR或移民可以免費享受乙肝血液篩查。一旦乙肝病毒轉化為乙肝疾病,Medicare可以幫助岳父報銷購買entecavir的費用,如果怕等GP太久可以直接轉專科醫生(如有Medicare卡也可以報銷診療費的一部分),一年下來費用不超過1000澳幣。

另外,攜帶乙肝病毒的移民,澳洲的公立醫院一般都會要求患者每隔一到兩年進行體檢。而體檢,無論是對於乙肝還是流感,都是至關重要的。

由於澳洲幾乎每隔幾年就會爆發一次流感,政府衛生部門也對流感疫苗高度重視。如果持有Medicare醫保卡,可以免費享受流感疫苗注射,雖然無法保證能夠對抗所有的流感種類,但也相當於向身體上了一個「保險」。

另外,澳洲公立醫院裡針對Medicare卡持有者的各項體檢,也可以保證患者維持身體各項機能,也就避免了「病來如山倒」的無力局面。

正如一些人評述這一戶「中產階級人家」的評論所說,體檢很重要,因為體檢可以幫助人們防患於未然。在中國,很多時候,人們卻忽視了體檢的重要性。

而如果「岳父」持有Medicare保險,甚至購買了私人保險(在澳洲的私人保險大部分不會拒絕乙肝病毒攜帶者),那麼無論是買藥還是進ICU的問題,都可以解決。

在澳洲,「岳父」所使用的流感特效藥達菲(又稱奧司他韋)在澳洲屬於PBS藥物福利計畫之下的藥物,每年政府投入1000萬澳元的財政援助保持供應。

《流感之下的北京中年》悲劇為何不會發生在澳洲?
澳洲衛生部關於將奧司他韋納入PBS藥物福利計畫的證明。(圖片來源:網頁截圖)

在普通情況下,澳洲的公立醫院不會向public patient(公眾病人)收取ICU病房的費用(除非你轉到私立醫院,或選擇做公立醫院的private patient(私人病人),除非公立醫院資源不夠。而且,如果你購買了私人保險,住進ICU病房後的報銷費用可以放心交給私人保險公司。

雖然澳洲境內的醫療私人保險大多價格不菲,但許多澳洲的中產階級家庭都會購買。原因很簡單,因為在澳洲,如果你的家庭收入達一年$9萬以上,購買了私人保險(Health Cover)之後,你的收入的1%就不會被政府收走,屬於合理避稅。

換而言之,如果「岳父」有乙肝病毒等慢性疾病,購買私人保險絕對萬無一失,至少不需要家人傾家蕩產,只為治病!

最後的思考

當然,澳洲無論公費醫療還是私人醫療保險,仍然不是完美的。但分析種種下來,澳洲的醫療制度確實無愧於其全世界領先的排位,澳洲也因此可以躋身於全世界最長壽的國家之一。

這也難怪有人說:移民澳洲,就是最大的保險。不過移民之路也不容易,其中心酸,不必贅述。

最後,希望每一位朋友,都在中國新年來臨之際,全家平安健康;也希望在北半球的各位注意保暖,預防感冒和流感。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