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大了?海航稿件被刪 國際記者聯盟要干預(圖)

發表:2018-02-18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航集團今年以來多次甩賣海外資產。(網路圖片)
海航集團今年以來多次甩賣海外資產。(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最新一期《南方週末》擬刊出的兩篇有關海航集團的專題報導卻被無故撤稿,引發外界關注。日前,非政府組織國際記者聯盟要求《南方週末》解釋為何撤下兩篇調查報導稿件並驅逐主編。

據香港《明報》2月8日報導,《南方週末》的記者黃河就有關中國海南航空集團陷入債務危機,寫了兩篇調查報導,《海航又鬧錢荒》,以及《海航危機史》原定於8日刊出,但遭到無故撤稿。

據《多維網》2月17日報導,國際記者聯盟亞太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不是《南方週末》第一次被認為進行自我審查。2013年,時任總編輯黃燦在新年特刊所有報導中緊跟‘黨的路線’並採用‘中國夢’主題。這引發內部罷工。而今我們再次有理由認為,這份雜誌正在自我審查。」

該組織要求《南方週末》管理層解釋為何撤下兩篇調查報導稿件並驅逐主編。

《南方週末》撤稿事件撲朔迷離

被撤稿後,調查報導的記者黃河隨後將兩篇原稿發到了網上,並附上報導手記。他在手記中說,他在1月中旬被派調查海航集團財務狀況的報導任務。但是在報導預定發表的前一天,他被告知自己所寫兩篇深度報導無法出版。

這兩篇文章解釋了海航集團的商業運作模式,尤其聚焦海航為何在高負債情況下還能數次進行海外收購。

該調查報導描述了海航集團如何從1989年只能買飛機零件的資本,通過一系列宣布破產,巨額虧損,借債併購,上市圈錢等手段,利用制度的漏洞,迅速擴張的「海航模式」。

文章指出,對海航旗下公司的「高負債、低收益併購,擴張經營的風險」,令人不解的是,多家券商及研究機構都視而不見。

報導還描述了海航旗下的「天海投資」以「空手套白狼」式的跨境併購,使該集團總資產在兩年內暴漲18倍,從127億元膨脹至2314億元。

黃河在手記中表示:「重大且涉及公眾利益的事實真相,既已誕生便須公諸於眾——這既是記者的天職,也是公民的本分。」他說自己8 年前也曾遭遇類似撤稿情況,雖試圖申訴但最後不了了之,因此這次決定不再等待,直接在網上公布。

撤稿兩天後,其總編段功偉也離開了崗位。他的職務,由南方週末前主編王巍擔任。

提供虛假資訊 海航或遭美國制裁

據香港《東方日報》2月15日報導,陷入資金危機的海航或面臨美國政府的制裁。

報導引述美國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的文章,中國海南航空集團近期與美國企業有多宗交易,美國外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指海航在尋求收購美國企業過程中,涉提供虛假資訊,沒有如實申報股東包括現任中國官員,以及該企業與中國政府的財務關係。

其中一宗海航收購計畫,是擬收購由美國前白宮通訊總監斯卡拉穆奇創立的天橋資本(SkyBridge Capital)。美國監管機構認為收購背後目的是中方欲影響川普(特朗普)政府。

另一宗收購是海航旗下一間科企擬收購美國軟體公司Ness Technologies,因海航提出收購時未有完全列出股東身份,Ness提出訴訟。

法庭文件指出,海航沒有提及其中兩名股東陳峰及王健為中國共產黨員,陳峰更是中國現任官員。後來在CFIUS的審查過程中,海航才更改股東資料,將二人列為股東。Ness指控海航提交了「故意虛假、不一致和誤導性的訊息」。

美國國會已要求加強CFIUS的審查程序。有議員提出CFIUS應重新考慮及審批之前已批准、涉及海航的交易,同時,阻止未來海航與任何美國公司合併或收購。不過,海航方面暫未回應。

另外,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標普2月13日再次將海航的信用狀況從B級下調至CCC+級,理由是在流動性不斷惡化的同時有大量債務要到期。這是標普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裏第二次下調海航的評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