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媽媽首次交鋒美頂級私立幼兒園:震撼(組圖)

發表:2018-02-24 0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裔媽媽首次交鋒美頂級私立幼兒園:震撼
華裔媽媽首次交鋒美頂級私立幼兒園,以失敗告終。(Adobe Stock圖片)

【看中國2018年2月24日訊】日前,一名華裔媽媽在自己的公眾號「小乖乖地幸福屋」發表了一篇題為《美國頂級私立幼兒園的面試 震撼!》的文章。作者是一名應數碩士,前段時間帶著自己快滿3歲的女兒參加當地頂級私立幼兒園的一次面試後,發出感慨。

以下是文章內容摘要:

菲菲今年3月底滿3歲,準備入園。和國內公立幼兒園情況相反,美國的幼兒園公立選擇很少,名額擁擠,且質量一般,所以在美國大部分家庭都是選擇上私立幼兒園。當然,各大小私立幼兒園的水平也參差不齊,無論在哪,擇校一直都是個讓人費心費力的事情。

前段時間的某天,在報紙上看到週末我們這排名前幾的一所頂級私立學校對外開放Open House參觀日,感覺很好奇,心想這是個瞭解下美國私校的機會,於是決定週末外出時順帶去看看。

其實如果本身有計畫入美國私校的,不需要等到Open House,學校平時都設有參觀接待的項目,只要預約好,就可以在上課日去學校參觀,學校甚至會安排每個班上的某孩子作為接待員。跟美國的名牌大學一樣,他們希望廣招生源,從中能選到更優秀的學生。

小朋友
幼兒園的小朋友們(Adobe Stock圖片)

Open House的參觀很愉快,因為有個在學校教中文的老師,中國人,特意跑過來跟我們用中文搭訕,然後全程帶我們參觀學校,非常熱情。當知道到我們有個要入園的小娃,她立刻推薦了學校的3歲幼兒班。

回來後,我們上學校網站查了查,網站做得很精美,看得人心情舒暢,加上參觀日留下的好印象,我們於是報了名。實際上,這所學校離我家有近半小時車程,挺不方便的。

正因為是抱著體驗的態度,所以我們沒有做任何研究,以為和其它幼兒園一樣,接受任何孩子,但後來我們發現完全不是那回事。

首先是完成一堆父母問卷和各流程,問卷問題包括(每個學校應不一樣):

1、請描述孩子的個性特點,列出孩子有哪些長處?

2、你希望孩子以後的發展是怎樣的?

3、你的孩子處理和家人或監護人分離,以及作息更改的表現如何?

4、分享下孩子最近的團隊活動情況,以及衝突的處理。

5、描述下孩子和手足的關係。

6、介紹孩子的說話和語言發展情況。

7、介紹孩子的作息表和個人習慣(例如一個人一間房?和父母睡?對待要上床睡覺的態度怎樣)。

8、描述你家用來幫助孩子理解和學習家庭及社區規則的規矩和哲學。

9、現代家長對孩子將來的幸福觀有很多不同的定義,請闡述你的觀點。

……

然後學校會安排一次孩子去學校教室的Playdate,時間大概是一個小時。

教室不算太大,功能分區井井有條,牆上大約有10個孩子的照片,角落還有一個巨大的玻璃櫥窗裡面歇著一隻巨大的活蜥蜴。

那天大約有4、5個小孩參加,家長可以待在教室裡陪同,有個年齡較大的老師就在教室裡,到處轉轉,和家長聊聊,和孩子互動下。

菲菲那天玩得很開心,專注橡皮泥完了很久,期間和其它孩子交換了一次刀和模具的工具,然後開始玩過家家的娃娃洗澡。直到結束還戀戀不捨。

幼兒園小朋友
幼兒園小朋友(Thinkstock圖片)

我們以為這就是觀察孩子的面試。直到學校郵件來約面試時間,才知道真正的面試還沒開始哪,這個Playdate只是讓孩子熟悉下環境而已。

不過面試結束也很快。

那天一大早擠著塞車的高速,40多分鐘才到達學校。匆匆趕到教室,發現那位老教師不在,替代的是5個年輕女教師。

她們很和藹,上來招呼和互動,菲菲馬上開始玩起喜歡的橡皮泥,非常專注,我看到有三個老師慢慢包圍了她。

這時一位女士進來,跟我們做了自我介紹,然後帶我們出教室,說要去學校圖書館大廳等候。

我們有些遲疑,以為家長可以在場,因為菲菲沒有入園和父母分離的經驗,如果找不到我們,她應該會哭。

這位女士很耐心和藹的跟我們解釋了這是面試的流程,孩子必須在遠離父母的情況下接受測試!

華裔媽媽首次交鋒美頂級私立幼兒園:震撼
該學校規定,孩子必須在遠離父母的情況下接受測試。(Adobe Stock圖片)

看著菲菲專注在老師包圍下玩著橡皮泥,我心存僥倖,興許她玩得高興就忘了我們。但是,當我們在圖書館大廳休息區坐下不到10分鐘,就見一個年輕老師抱著哭泣的菲菲進來找我們了。

這時候,女士跟我們抱歉解釋,面試無法完成,因為菲菲沒辦法在遠離我們的情況下讓他們進行單獨測試。

回到家,我們已經收到學校的郵件,措辭非常委婉,詢問我們是否想在近期盡快安排第二次面試機會。

這時其實我已經明白了,上網做了一些搜索功課,發現原來這樣的頂級私立幼兒園,入園篩選是非常嚴格的,據說有的名校幼兒園錄取率甚至低於哈佛大學的入學率,以至於催生了很多收費昂貴的「入園面試培訓」產業。

我們體驗的這家,從面試的基本要求來看,他們其實根本不會接受未入園過的孩子,例如常見的入園第一天會哭泣的孩子,是立馬被淘汰的。其實在美國很多孩子在1歲半就開始上各種托班了。

面試基本內容包括孩子能當場和父母分離不表現焦慮,有一定的語言表達能力,有一定的團隊互動技能(比如共用玩具的表現),和老師的互動表現,精細活動能力等等。另外,還需要進行家長面試,瞭解家庭的價值觀和教育傾向(問卷中的一些問題也有初步試探)。

我們不打算安排第二次面試,因為這些條件是無法在短期內做到的,我們並沒有為此提前做過任何準備。

於是首次交鋒美國頂級私立幼兒園的體驗,以剛開頭便失敗的面試告終。

……

但這位華裔媽媽表示,失敗的結果沒給她帶來任何負面情緒,因為她對待教育的心態一向很開放,認為自己女兒的第一個幼兒園,一定是一個能接納她入園第一天分離哭泣,帶給她很多第一次體驗和學習的幼兒園。

她認為這次和父母第一次分離哭泣,是菲菲自己的節奏,是理所應當的,在她沒有準備好之前,她會陪著她,等待她按自己的節奏慢慢走向真正的平靜分離,走進適合她節奏的幼兒園生活中去。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