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人没猜准!龜兔賽跑的決勝關鍵(圖)

99%的人没想的答案!精典故事龟兔赛跑的决胜关键(图)

發表:2018-02-27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要做事情認真又充滿熱忱,即使是平常人,或許也可以超越有能力的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要受到週遭人、事、物迷惑,專注於終點終成贏家。
不要受到週遭人、事、物迷惑,專注於終點終成贏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龜兔賽跑誰是贏家

不是對手,而是目標

因為行動很慢,經常被兔子嘲笑的烏龜這麼說道:「就算你跑得再怎麼快,最後還是我會贏。」「不要只是說大話,來賽跑吧,比一場就知道。」兔子回答。於是,兔子和烏龜請狐狸幫忙發出起跑信號,展開一場賽跑。烏龜一路上完全沒有休息地走著。另一方面,兔子認為自己的腳程很快,一點都不需要擔心,因此在途中停下睡覺。最後趕到終點處的時候,烏龜已經取得勝利。

很多人就算擁有天分,卻不努力,最後一事無成,相對地,認真、充滿熱忱又吃苦耐勞的人,能夠勝過與生俱來擁有才能的人。

兔子和烏龜看著不同的東西

我想應該沒人不知道這個故事,這可以說是最淺顯易懂,而且也是最有衝擊性的一篇童話。兔子認為自己跑步速度很快,和烏龜比賽,看誰先跑到終點,不可能會輸,因而鬆懈下來。另一方面,行動緩慢的烏龜,一心一意向前進,最後贏過腳程快的兔子。

就算再有能力也不可以鬆懈

另外,只要做事情認真又充滿熱忱,即使是平常人,或許也可以超越有能力的人。這就是這篇童話告訴我們的道理,然而,有一次採訪一位已經退休且年長的企業經營者,他突然這麼問我:「上阪先生,你覺得龜兔賽跑的故事裡,為什麼兔子會輸給烏龜?」

「我想,應該是兔子太過鬆懈,在半途睡著的關係吧。」「雖然人們一直這麼說,但事實並非如此。那我再問你,你覺得為什麼兔子會睡著呢?」聽到他這麼說,我有點一頭霧水。因為這篇童話故事非常有名,我沒有深入去思考過。後來他才告訴我,因為兔子和烏龜「專注的地方不同」,才是決定這場勝負的主要原因。

兔子在比賽中看著什麼呢?他一直看著烏龜,看著和自己賽跑的烏龜。因此,看到烏龜跑得比自己慢,兔子才會放心睡著。而另一方面,烏龜看著什麼呢?他並沒有看著與自己賽跑的兔子,因此即使兔子睡著,烏龜也沒有停下腳步。這是因為烏龜一直注視著終點。

不要受到週遭環境影響專心注視終點

為什麼烏龜能夠贏過兔子呢?因為他一直注視著終點。為什麼兔子會輸給烏龜呢?因為他一直注視著烏龜。

我想表達的重點是,確實地看清目標,不要受到競爭對手的舉動迷惑,注視終點的重要性。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好好地掌握住賽跑的本質。舉例來說,有些人一生過得很順遂,但有些人卻走得跌跌撞撞。在公司裡出人頭地,爬到高階管理的位子,或許也是一個例子。

有些人可以位高權重,有些人卻總是難以升職,這兩種人到底有什麼不同?簡單來說,這是職場裡的競爭,如果將龜兔賽跑的故事套用上去,會是什麼樣的情況呢?兔子和烏龜分別代表兩種人,一種人是在職場上追求飛黃騰達,總是把心思放在對手身上,另一種人則是努力讓公司成為更完善的組織。

打敗公司裡的對手並不是最後的終點

真正可以做為終點的目標,應該是達成優秀的業績。然而,如果在職場上,把注意力都放在晉升的對手,一心只想著踩著別人往上爬的話。最後,過於在意競爭對手的一舉一動,公司裡的氣氛也因此變得尷尬不已…。

商場上的交易或產品開發也是一樣的情況,原本應該將重心放在顧客身上,以滿足顧客的需求為目的。然而,若是一味將注意力集中在競爭對手的對向,或對方打算推出的新產品……。結果反而遺忘服務顧客才是真正的目標。

同樣的道理也可以套用在人生,有些人很容易受到身邊人們的影響,滿腦子只想著:「自己和別人有什麼不一樣」、「別人那麼做,自己卻這麼做,是不是應該改變做法?」舉凡大小事,都只關心週遭的人怎麼做。一味比較,結果只會一事無成。關於龜兔賽跑的故事,我們也可以試著這麼解讀:「不要受到週遭人、事、物迷惑,專注於終點」、「看穿事物的本質」,如此一來,就能領悟到全新的觀點。

若沒有定下「人生目標」就容易隨波逐流

如此一來,若是將人生比喻為賽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有沒有設定好最後的終點。我們應該試問,自己該何去何從?又有多少人真正深思熟慮,去想像過自己的「人生目標」?倘若,沒有為自己訂定目標的話,理所當然就會受到週遭的人、事、物影響,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專注的重心。就像兔子不看著終點,只是一味把注意力放在烏龜身上,結果變成只會專注在週遭無關緊要的事物。

然而,實際上大部分的人幾乎都沒有「人生目標」,因此才會受到他人與環境的影響。

有一位退休的企業經營者曾說:「不知終點所在的人,就像一艘沒有確切目標,也不知道目的地何在的船,航行在茫茫無際的汪洋。這艘船面臨的命運,肯定是狂風暴雨,最後遭遇船難事故。」我認為這段話的確可以做為人生的寫照,若是沒有設定終點=「人生目標」、「人生的目的地」,就像是飄流在人生這片汪洋之中,最終總難避免遭遇船難。

坊間有許多書籍,告訴我們該怎麼過生活。但實際上,我想這些書籍的重點,主要是探討為什麼而活、該怎麼做才能對這個世界有所貢獻,以及將來我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進而找到一生的使命。透過龜兔賽跑的故事,可以讓我們重新思考人生的本質。

無論是兔子或烏龜都沒有不必努力的選擇

採訪其他人的時候,我還聽過另外一個十分值得深思的解釋。「我不喜歡龜兔賽跑這個故事,而且不相信其中表達的寓意,因為,我遇過許多人,都是不偷懶睡覺的兔子。」告訴我這個想法的人,是一位擔任技術性派遣工作的女性。

童話中,烏龜之所以能夠贏過兔子,是因為兔子自恃腳程快,所以才會偷懶睡覺。但是,如果兔子不偷懶,打從一開始就直接朝終點跑去……。這麼一來,烏龜還能贏得最後的勝利嗎?這個童話主要是想告戒我們,不可以像兔子一樣,憑仗與生俱來的優勢,就因此鬆懈而偷懶。但現實中,大多數人都是不偷懶的兔子。這位女性想表達的是,無論天生是否具有優勢,不努力本來就不可能獲得成功。

總之,不管是兔子獲勝,或是烏龜贏得比賽,在現實的人生中,不到蓋棺論定無法評斷。唯有定下目標,堅持不懈的人,最後才能夠獲得屬於自己的勝利。

你想過「龜兔賽跑」的這個層面嗎?不論你遇到的是兔子還是烏龜切記,我們都別成為「偷懶的兔子」

来源:業務講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