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魯六四曾被高層斥為「叛徒」(圖)

發表:2018-03-02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小魯
陳小魯(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3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已故元老陳毅之子陳小魯因病在海南突然去世。知名學者吳偉在悼文中披露,陳小魯在六四事件之後,曾被中共某高層領導說成是「叛徒」。

現年72歲的陳小魯是陳毅三子,1989年六四前是鮑彤手下的得力干將,六四後脫離仕途,下海經商。他與胡耀邦之子胡德平、馬文瑞之女馬曉力等人,是「紅二代」中傾向憲政民主一翼的代表性人物。

港媒《蘋果日報》3月1日刊文說,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華,將當時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討小組辦公室成員、《政治體制改革總體設想》的執筆人之一吳偉撰寫的《悼小魯》文章交給《蘋果日報》記者。胡德華說,該文也訴說了他的心情。

吳偉的文章說,在上世紀80年代,陳小魯是「紅二代中少有的政治清醒者」,「他頂著來自一些政治老人的壓力,在趙(紫陽)和鮑(彤)的帶領下,為政治改革方案的研討和實施做出了貢獻。」

但在六四事件之後,「他被某高層領導說成是‘叛徒’,和同事們一起被審查。此後,他決然地與體制告別,脫下軍裝,不要官方安排,下海自謀生計」。

吳偉還透露,在去年11月鮑彤的生日宴上,陳小魯說「上邊」這次查安邦也查他了,最後通知他「沒有他什麼事」;對於他與安邦的關係,陳小魯說,「別人要說什麼就隨人家說吧」,他要出去旅遊。吳說,沒想到這次宴會便與他成永訣。

同為「紅二代」的羅宇對《美國之音》說,1975年他加入總參謀部裝備部空軍處,陳小魯也大約在同一時期進入總參謀部二部,那時兩人的辦公室就是上下樓,經常見面,他們還常就一些國際形勢問題產生爭論。 

羅宇說,六四事件之前,陳是趙紫陽智囊班子裡的,後來挨整也是因為支持趙紫陽,所以他被‘二部’踢出來了,才下海。

據陳小魯生前口述歷史《陳小魯:陳毅之子痛說革命家史》一書中提到,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後,趙紫陽被罷官、軟禁。當時,政改研究室有兩人被抓,包括主任鮑彤。工作組也被派進政改研究室。

陳小魯稱,他對調查組說了三條。一,趙紫陽不支持「動亂」,他是反對「動亂」的。他是想用和平的方法去平息、化解。二,趙紫陽沒有反鄧小平。三,整個運動當中,他沒有見過趙紫陽。

文章稱,在對政改研究室重點審查期間,楊尚昆也找過陳小魯。陳跟楊尚昆也講上面說的那三條,楊尚昆沒有表態。最後,政改研究室多人被處分。清查和整肅後,研究室被撤銷。陳小魯沒有受處分,當時他就找總參二部副部長姬勝德,提出轉業。

1966年,文革爆發時,陳小魯就讀高三。期間他發起組建文革中第一個跨校際的紅衛兵組織——「西糾」。2013年8月20日,陳小魯在網上發布就文化大革命批鬥學校教職工的道歉信;10月7日,陳小魯在北京市第八中學會議室給自己的老師們鞠躬道歉。表示有必要對過去進行反思。他還提到任何違反憲法,侵犯人權的行為都不應該在中國重演。

89學運領袖王丹在twitter上悼念陳小魯道:「不管他其它方面的爭議,我可以肯定一點,1989年的時候他是反對開槍的,並且為防止開槍做過努力;即使在1989年之後,他反對六四鎮壓的立場也沒有改變,對我們也表達過關心。僅憑這一點,我向他表達敬意,致以悼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