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破產:中國債務問題全貌之政府篇(組圖)

作者:蠻族勇士 發表:2018-03-0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2017年度的淨資產為負值,相當於事實上的破產……
中國政府2017年度資產負債表裡的淨資產為負值,相當於事實上的破產……(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3月3日訊】(接前文

二、政府篇:大國破產

研究政府的債務極限,是一個很困難的問題。最大的麻煩在於:很難界定中國政府手裡可拿來變現還債的資產規模。好在我們已經瞭解了前面一章的國企債務問題,並且,自從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政府走上了市場化之路,運作方式越來越像個公司,稍微能掙點現金流的國有資產,只要有可能,就會被裝進各種國企,比如鐵路方面,有鐵路總公司和各地的鐵投集團,供水有自來水公司,公路有各地的交通集團,至於電力系統更是已經完完全全的公司化。大部分的國有資產都被裝進了各種國企,然後拿去作了抵押融資的標的物,目前政府手裡還剩下的資產屈指可數。認真盤點的話,現在政府手裡剩下最大的資產有兩塊,一塊是公立醫院和學校,另一塊就是保障性住房。當然,在最極端的情況下,政府辦公大樓、市政廣場和公園也能賣了還債,不過,這已經到了圖窮匕見的地步了,本文還不打算進行如此極端的測算。

根據自1978年至2017年的中國統計年鑑數據,中國在教育方面的累計固定資產投入為7.59萬億,在醫療衛生方面的累計固定資產投資投入為4.12萬億,合計11.71萬億(跟大家講,為了把這兩個數據從歷年的統計年鑑裡翻出來,筆者花了整整五個小時!)。這些固定資產當然需要折舊,但是資產本身也會升值,就當折舊率與升值幅度一致吧,兩相抵消。此外,教育用地和醫療用地都是免費劃撥的,劃撥用地雖然在法律上不能直接拿來交易,但事實上也有其市場價值在,改變土地性質也就是各級政府的國土和規劃部門一句話的事,不需要政府支付經濟成本。所以,筆者在這裡將學校醫院的市場價值再翻一倍:11.71萬億×2=23.42萬億。這大概就是政府手裡最大的一塊資產價值。

保障性住房的市場價值測算問題要稍微麻煩一點。中國從2011-2015年開始的「十二五規劃」中明確提出了保障性住房建設的要求,計畫是到2015年底,保障房的覆蓋面超過城市人口的20%。當然這個雄心勃勃的計畫絕無完成的可能性。保障性住房含公共租賃住房、經濟適用住房、限價商品住房這三類。注意,這裡的限價商品房與目前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中的限價限售不一樣,它指的是顯著低於市場價並只能銷售給特定貧困人群的商品房。限價商品房在實踐中稍微嘗試了一下,由於缺乏可執行性,很快就停止了,實踐中建成的絕大部分都是公租房,以及很少量的經濟適用房。到今時今日,在趨勢上各地政府已經越來越傾向於向貧困人口發放貨幣補貼,而不願意再興建實屋。

然而,保障性住房的真實建成面積規模就是一筆糊塗賬。「十二五規劃」總共要建成3600萬套,在2016年3月的全國人大會議就「十二五規劃」進行總結時,中國「莊嚴宣布」,截至2015年底全國已建成的保障性住房總套數達到了4013萬套,年均建成802萬套!如果這個數據是真的,那會是一個非常非常可怕的數據。保障性住房的規劃套均面積為50-60平米,即便以50平米/套計算,4013萬套×50平米/套=20.1億平米。這是什麼概念?中國從1998年啟動住房商品化改革後,一直到2015年底,18年的商品住宅合計總銷售面積,也就是109.3億平米,看起來,保障性住房覆蓋面達到20%的戰略目標真的實現了似的。

我們都知道,如果保障性住房真有如此龐大的供應規模,那麼城鎮居民根本就沒有住房緊張這一說,房價泡沫根本就不可能存在!好在審計署從2012年開始,每年都會針對保障性住房建設進行專項審計。這份報告就顯出了端倪。比如,審計署2016年年中發布的《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蹤審計結果》中明確說明,2015年中國新開工建設的保障性住房套數僅185萬套,而用於棚戶區改造的拆遷安置用房高達612萬套,棚戶區拆遷安置用房明顯佔了大頭。然而,拆遷安置用房本質上並不是保障性住房,它是一種補償手段,是用於置換舊城區居民的老舊住房的。很明顯,我們必須在數據中扣除掉拆遷安置用房。以這樣的原則,對歷年的審計結果進行扣減,十二五期間,中國歷年新開工或建成的保障性住房真實套數(為方便起見,後面筆者將新開工套數一律視為已建成)為:2011年與2012年合計454萬套,2013年268萬套,2014年171萬套,2015年185萬套,2016年132萬套。在數據上呈現清晰的逐年遞減趨勢,與現實中各地政府越來越傾向於貨幣補貼的執行趨勢一致。2017年的數據尚未出臺,但根據此前各年的數據推測,設為150萬套,應該只會高估,絕不會低估。由此合計,即便將新開工套數全部視為建成,並且這種計算也一定有大量的重複計算,會造成極大的高估,不過不管了,就這麼機械的對歷年數據進行匯總,一共是1360萬套。以套均60平米的最高值計,則目前政府手上持有的保障性住房總面積規模為:1360萬套×60平米/套=8.16億平米。

要評估這8.16億平米的保障性住房的市場價值不容易,因為低收入群體繳納的房租很低,如果根據房租反算其市場價的話,恨不得會低於其建築成本。這裡就直接按2017年的商品住宅均價算好了。當然,這麼計算的假定條件是政府還不起債的時候,會將保障性住房裡的低收入租客全部趕走,讓他們去睡天橋底和馬路牙子,這就可以將保障性住房賣出商品房的價錢了。2017年全國商品住宅均價7614元/平米(略低於當年度商品房均價),8.16億平米×7614元/平米=6.21萬億。這就是政府手裡理論上的第二塊大資產。

合計一下,政府手裡的第一塊資產,公立學校和醫院的價值23.42萬億,第二塊資產,保障性住房的價值6.21萬億,兩者合計29.63萬億,這就是中國政府現在手裡的家底。如果政府債務炸彈爆發,必須變賣資產還債的話,這不到30萬億的資產,就是理論上能賣出的最高價錢。

瞭解了政府手裡的總資產規模,並且各位通過閱讀本文,都已經知道,中國政府的運作越來越像個公司。所以,我們可以參照第一篇的內容,來計算一下中國公司的資產負債情況以及收益情況(下表)。

2017年中國政府的國家資產負債表
2017年中國政府的國家資產負債表(作者製表)

如上表所示,中國截至2017年底最樂觀的總資產預計,也就是29.63萬億,但是總負債達到了42.07萬億,由此可以計算出中國的淨資產為負值:-12.44萬億。對於負債的各分項數據這裡必須做一個詳細的說明。這裡的國債、地方債和政策性金融債餘額數據於均來源中證登和中債登。國債數據算是相對準確的,因為每一筆國債都有嚴格的發行機制和登記管理機制。地方債數據,目前的這14.99萬億的餘額,只能說是地方債裡資金來源和用途都清晰明確的那一小部分,所以債券化了。至於在表外運作的那一大部分地方債,各種雲山霧罩的沒人能說得清楚,也沒人敢去深究,規模到底有多大,根本就無從知道。這裡也當這部分隱藏著的地方債務不存在就是了。政策性金融債,指的是國開行、農業發展銀行和中國進出口銀行發行的特定用途的債券,其用途也是用於各種國計民生領域,比如農田水利,比如棚戶區改造。這部分債務,事實上最終也應該是由政府來背的。

好吧,就算以這種對政府資產能多算就多算,對債務能少算就少算的寬容心態來看,中國的資產負債情況也不好看,超過12萬億的負資產,如果政府真是公司的話,早就破產了。收支方面的數據同樣難看得要命,預算內的收支當然是不平衡的,2017年預算內收入17.26萬億,支出20.33萬億,淨虧了3萬億。指望政府賣地掙錢還債,同樣也不現實。政府性基金收入,其實就是賣地收入,2017年的收入規模6.16萬億,但是政府性基金支出規模同樣高達6.07萬億,幾乎就沒有盈餘。這裡解釋一下,政府性基金支出的用途,也就是賣地收入的用途,主要是城鄉社區支出(即基層政權的維持費用和維穩費用)以及各類基礎設施建設支出。這筆支出同樣是剛性的,是無法節流以填補政府預算內收支的虧空的。

當然了,有些人會說,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中國政府雖然資不抵債,雖然經營虧損,但是中國政府只要願意,土地礦產山林湖泊,都能拿來賣錢還債。然而,可惜的是,到今時今日,所有可開發的土地礦產山林湖泊,要麼就在國企名下,已經被拿去抵押融資了;要麼就在集體或者私人名下,想要拿來賣,還得經過徵收流程。當然,低價徵收高價轉賣的生意也不是不能做,血拆這種事,對中國國民也不算陌生。將所有的私人財產,一聲令下,全部國有化,也是一個辦法。

只不過,中國如果真的走上將私人財產大規模國有化道路的那一天,或許反對得最激烈的,不是農民,也不是底層的小市民,而是真正的權貴階層,真正有錢有產業有地位的那一批高匪高趙吧。

請期待下一篇:民間負債。(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