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儀天下!緬懷中華民國永遠的第一夫人(圖)

發表:2018-03-0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美齡1943年在美國國會演講擲地有聲,獲得參議院全體與會者的熱烈反響。
宋美齡1943年在美國國會演講擲地有聲,獲得參議院全體與會者的熱烈反響。(網路圖片)

每年3月8日國際婦女節是起源於紀念婦女權利的運動,許多國家都會在這一天褒揚許多在社會、經濟、政治等領域做出重要貢獻的女性。

若問中國近代史上,誰是影響力最大的傳奇女性?毫無疑義便是蔣介石的夫人宋美齡,她氣質優雅,通曉國際政治,外交手法靈活,早年曾被評選為全美最受景仰的十大女性之一。

蔣夫人母儀天下,於抗戰期間在前線出生入死,堅定捍衛中華民國和世界人類的和平與自由的功績,使她作為「中華民國永遠的第一夫人」的風範永留人們心中!

宋美齡1943年出訪美國 加促日本投降

眾所周知,1945年8月6日美國先後在日本廣島和長崎各投下一顆原子彈是日軍投降的直接原因。然而,1943年宋美齡出訪美國所起的作用,在廣大中國大陸人,尤其是年輕一輩中,卻鮮為人知。

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爆發後,美國對日、德、意宣戰,中國也正式成為世界反法西斯成員國。1942年,中國獨力對日抗戰進入最艱苦階段,為了取得美國對中國抗戰的更多支持和同情,宋美齡作為蔣中正的特使,於該年11月訪問美國,2月至4月先後至美國國會、紐約市政廳等處發表演說,掀起了一陣「宋美齡旋風」。最受矚目的是她2月18日在美國國會所發表的演說。

宋美齡原僅計畫向眾議院發表演說,抵華府前接獲華萊士之邀向參院「說幾句話」,沒有經過事先字斟句酌的周密準備,她在參議院的即席演講充分展示了她洋溢的才華和深刻見識。

參議院20分鐘即席演說獲得共鳴

宋美齡以一段獨特而自然的開場白,從羅斯福總統六易其稿至十二稿的演講草稿,請議員們原諒她臨時發言沒有事先擬好講稿,接下來她講到中美兩國人民有160年傳統友誼,數名美國飛行員1942年4月在回航時降落中國山區獲中國人民的熱烈歡迎,歡迎他猶如失散多年的手足,令他感覺如同回家的事實說,「我在貴國度過我身心長育的時期,我不但操諸君內心之語言,且操諸君口頭之語言。故我現在到這裡,亦有如見家人之感。」

她的開場白獲得如雷掌聲。接下來她強調指出:中美兩國人民實為同一目的而戰。「不過,我相信不只是我回到了家,我覺得,如果中國人民會用你們的語言與你們說話,或者你們能瞭解我們的語言,他們會告訴你們,根本而言,我們都在為相同的理念奮戰;我們有一致的理想;亦即貴國總統向全世界揭示的『四個自由』:自由的鐘聲、聯合國自由的鐘聲,和侵略者的喪鐘響徹我國遼闊的土地。」

全場再次熱烈鼓掌。宋美齡談及如何不讓理想流於空言,講了她和蔣委員長在前線抵抗侵略的時候,見到的一處兩千多年前的古蹟「磨鏡臺」的故事。

「兩千年前,臺址近旁有一座古老的佛寺。一名年輕和尚來此修行,他整天盤腿坐禪,雙手合一,口中喃喃念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他唱念佛號,日復一日,因為他希望成佛。

寺裡的住持於是也跟著拿一塊磚去磨一塊石頭,時時刻刻地磨,一天又一天地磨,一週又一週地磨。小和尚有時抬眼瞧瞧老和尚在做什麼。住持只是一個勁兒拿磚磨石。終於有一天,小和尚對住持說:『大師,您每天拿這塊磚磨石頭。到底為什麼呢?』住持答道:『我要用這塊磚做鏡子。』小和尚說:『可磚塊是做不成鏡子的呀,大師。』『沒錯!』住持說:『就像你成天光念阿彌陀佛,是成不了佛的。』

因此,朋友們,我覺得,我們不但必須有理想,不但要昭告我們有理想,我們還必須以行動來落實理想。」她的演講獲得參議院全體與會者的熱烈反響,含義深刻的故事打動了議員們的心扉。

成功將美注意力從歐洲轉移至亞洲

參院演講結束後,宋美齡即至眾議院議事廳發表了轟動一時的演說,這是眾院第二次邀請女性發表演說,荷蘭女王威蓮敏娜曾於1942年8月首獲殊榮,宋美齡是第一位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的中國人。20分鐘的演講中她向國會議員和美國人民介紹了中國人民獨自奮力抗戰的艱苦歷程,呼籲世人正視日本對亞洲以及世界和平的威脅,勸說美國將注意力從歐洲對納粹戰場轉移到日本對中國侵略。

「現時有人認為:擊敗日本,為目前比較次要之事,而吾人首應對付者,則為希特勒……吾人慎勿忘,日本今日在其佔領區內所掌握的資源,較諸德國所掌握者更為豐富。吾人慎勿忘,如果聽任日本佔有此種資源而不爭抗,則為時愈久,其力量亦必愈大。多遷延一日,即多犧牲若干美國人與中國人之生命。吾人慎勿忘,日本乃一頑強之民族。吾人慎勿忘在全面侵略最初之四年半中,中國孤獨無援,抵抗日本軍閥之淫虐狂暴。」

「中國人民獨立抗戰五年有餘,我們寧願奮勇犧牲到最後一兵一卒,絕不願苟延殘喘接受失敗。」宋美齡最後擲地有聲的說:「個人之品德,於困厄中驗之,亦於成功中驗之。以言一國之精神,倍加真確。」話音一落,眾院議事廳爆出了歷久不歇的掌聲,一名議員說他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場面,宋差點讓他掉下眼淚。

當時,美國朝野對1941年12月7日日本空襲珍珠港和美軍在太平洋戰爭初期遭受重創記憶猶新,對中國艱苦抗戰的英勇表現產生由衷敬意。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勃羅姆感慨地說:「蔣夫人演講時態度之優雅,解釋世界局勢之透徹,運用英語之流利靈巧,不但使每一聽眾能瞭解其意義,且能與其抱取同一見解,蒞美外賓之影響美國民眾者,從無若蔣夫人之甚!」

爭取美國增加對華軍事援助

在第二天白宮的記者招待會上,她與羅斯福總統夫婦共同接受172名記者採訪,這是一場面對媒體的重頭戲,其重要性與影響力並不亞於國會演講。一名記者問宋美齡:聽說中國並沒有充分利用其人力?宋美齡提高聲調回答:「中國在人力上已盡全力,但缺少軍火,中國不缺訓練有素的飛行員,但沒有足夠的飛機和汽油。」

一名記者馬上追問:中國如何獲得軍火?宋美齡巧妙回答:「總統解決過許多重要問題,這個問題我同意你們的總統。」羅斯福總統馬上說,要把飛機和軍需物資運到中國去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但美國政府將「以上帝允許的速度」加快軍援給中國。記者又立即問宋美齡,她對加速美國軍火運華一事有何建議,宋美齡站起來不失時機的對羅斯福的回答補充了一句,「天助自助者。」

從烽火連天的家園赴美求援,宋美齡不卑不亢的風範,與一針見血的銳利給記者們留下深刻印象。

宋美齡赴美前,中印航線上53架運輸機每月運量不足1500噸。宋美齡美國國會演講後的3月10日,羅斯福致電蔣介石:批准創立由陳納德任司令的第十四航空隊,並盡快將陳納德飛機增至500架;另外增加進行「駝峰」空運的飛機數量,最終目標是達到每月1萬噸物資。事實表明,1944年上半年,美國援華空軍飛機超過了500架,下半年通過「駝峰」航線的來華物資,每月超過46,600餘噸。

蔣介石盛讚:夫人的能力,抵得上20個陸軍師。

推動美國各界為中國募捐

除了美國國會和媒體界,宋美齡的影響力並深達美國民間,此後五個月她在紐約、芝加哥、加州奧克蘭、洛杉磯及加拿大渥太華等地訪問、發表演講,總計超過25萬人聽過她演說,所到之處無不造成極大轟動,萬人空巷爭睹她的風采,聆聽她述說中國的內憂外患與孤立待援,對中國獨力抗戰充滿尊敬和同情,也深刻認識到了抗擊日本的急迫性和重要性,民眾於是慷慨解囊,盡力幫助浴血奮戰的中國民眾。

其中一個例子是,美國《時代》雜誌創辦人、總裁盧斯和約翰・洛克菲勒擔任「紐約公民歡迎蔣夫人籌備委員會」的主任,這個籌委會由270名紐約的有勢力的人物組成。盧斯不僅自己為中國抗戰捐獻了60,000美元,而且還親自向所有《時代》雜誌的訂戶發出捐款呼籲,僅《時代》雜誌訂戶的這場捐款運動一下就淨收捐款250,000美元。

宋美齡在美國進行了為期半年多的訪問,為中國的抗日爭取了最大限度的美援,從美國民間就爭取到數以千萬計的美元援助,給在最艱苦條件下堅持抗戰的中國人民大力的支持。

趁熱打鐵 催化美國國會廢除《排華法》

早在美國西部大開發如火如荼的十九世紀70年代,就有華工輸入美國,但是十九世紀80年代,美國經濟一度進入衰退期,大批美國白人工人把憤怒轉到了華工身上。1882年美國國會通過《排華法》。截至1930年,美國戶籍上只有華人46,129人,華人受排擠沒有合法地位。

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爆發後,美國的對華政策開始調整,開始極力扶持中國。宋美齡訪問美國之際,美國國會更順勢廢除實行已有60年惡名昭彰的「排華法案」,提高美國華人地位。

1943年2月17日,宋美齡即將到國會演講的前一天,美國參議員肯尼迪從華盛頓給宋美齡寫信表示,他打算「趁蔣夫人光臨之吉日」,提出廢除美國《排華法案》,以便華人獲得「進入美國及加入美國國籍之權利」。因為「凡與吾人共危難者,亦將與吾人共用勝利之果;凡與吾人交好博得愛敬者,必將取得我國公民資格。」

宋美齡對於肯尼迪的來信極為重視。她在6月16日致蔣介石的電報中說道:肯尼迪參議員的提案「對我國際地位極有關係,此議案如通過,則心理上之影響及效力較租借法案更有歷史價值。」她指示中國駐美大使魏道明採取積極措施,促使該法案在美國國會獲得通過。她本人先後在國會參眾兩院發表的精彩演講,在議員們中間產生的轟動效應,「的確對該法案的通過起到了很好的催化作用。」

1943年9月30日,美國參議院就此提案開始辯論,鑒於國會內仍有少數阻力,羅斯福總統於10月11日致函國會,敦促盡快廢除《排華法》,允許中國人移民美國及中國僑民轉化為美國公民。他在信中指出,國家和個人一樣會犯錯誤,美國要有足夠的勇氣承認過去的錯誤並且加以改正,而廢除《排華法》,美國就可以改正一項歷史性錯誤。同年12月17日,肯尼迪提案終於獲得國會通過。這是中美關係史上的一件大事,與宋美齡的成功訪美有莫大的關係。後來,羅斯福總統還積極支持中國成為同盟國「四大國」之一。

中共歷來愚弄欺騙中國民眾,將抗戰之功貪為己有,聲稱中共是抗戰的主要力量,指責蔣介石是竊取抗戰勝利果實的賣國賊,也不提美國當年對中國抗戰的巨大幫助,其實,僅宋美齡在抗戰期間的這段歷史事實,已足以顛覆中共的說辭。

冒險上前線勞軍 辦遺族學校撫卹將士

抗戰期間宋美齡積極投入勞軍,1937年在南京往上海的勞軍途中,遭逢日軍飛機掃射,發生嚴重車禍,折斷數根肋骨,躺在泥沼中失去知覺,作為第一夫人級別的女性中上前線受傷的經歷,世上也絕無僅有。這也促成她1942年底赴美國紐約治病,以及1943年2月應美國國會的邀請,分別向參眾、兩院發表演說,成功爭取美國的援助。

另外,她首創中華民國空軍、組訓青年婦女參加戰地工作動員婦女、保育幼童、救助傷患、照顧無數孤兒,她著手創辦國民革命軍遺族學校,撫育教養為國壯烈犧牲陣亡將士的遺屬子弟,使他們能好好成長成為國家民族有用之才,當時遺族學校的孩子們——今天已是祖父祖母輩的老年人,將「蔣媽媽」的慈愛與養育之恩至今銘記在心。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