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孩子玩手機上癮 學習美國父母的做法(組圖)

發表:2018-03-08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要怎麼做才能讓孩子不沈迷手機?美國父母的做法值得學習。
要怎麼做才能讓孩子不沈迷手機?美國父母的做法值得學習。

隨著科技的進步,電子產品的大量應用,我們發現手機已經日益成為阻礙親子關係的一個重要因素。很多家長都很痛苦,要怎麼做才能讓孩子不沈迷手機?要怎麼做才能讓手機成為孩子成長的助力呢?

同樣是手機,到了美國孩子手裡,就變成了學習工具、社交法寶,而在中國孩子手裡往往成了遊戲機。為何美國小朋友有這麼好的自我約束力呢?美國父母又是如何把握其中尺度的呢?相信很多家長都感到好奇。

今天,為大家介紹一下美國家長與手機對抗的五個實用方法。

[壹]多花時間陪伴孩子

家長要多花時間來陪伴、關愛自己的孩子。
家長要多花時間來陪伴、關愛自己的孩子。

多數親子問題的發生,往往是由於相處態度的不恰當。家長作為孩子最親近的人,應該多花時間來陪伴、關愛自己的孩子,而不是一味責怪孩子愛玩手機。

某教授認為家長們要主動瞭解孩子的所見所聞,瞭解他的所需所求,多傾聽孩子心聲,多疏導孩子情緒。多花時間陪伴孩子,必然分散孩子對手機的興趣。

其實,給孩子講故事、陪孩子看電影都是促進親子關係的良好方法。一個好的電影可以影響人的一生,這就是藝術的魅力。而在電影或者故事中,我們可以學到很多生活中的技能。這也能激發孩子學習的慾望,家長們可以通過故事或者電影引導孩子去思考很多問題。

[貳]瞭解孩子用手機幹什麼

有時候,我們不能談虎變色,一看到孩子拿起手機就大加呵責。其實,很多孩子們也會利用手機、平板來學習呢!

因此,爸爸媽媽們要瞭解孩子們使用手機時,到底在玩些什麼內容,看些什麼內容。這樣才能更好地指導孩子去使用手機。

比如:家長們就可以引導孩子玩一些益智遊戲,可以教孩子查資料、聽音樂、學英語等,這些都是積極健康的。

而最近的研究也表明:對於掌握知識而言,視覺比聽覺更敏感,因為視覺不僅可以幫助學習者減少信息負載,還提高了情景的模擬。

有時候用圖片或者視頻來描述一件事情或者一個知識點,相比較花一大段的文字描述會更容易使孩子集中注意力,孩子會嘗試讓自己圍繞在想像的情境中,自然而然就能學的更好。

而手機裡就有大量的學習圖片和視頻資源,家長們要好好利用,但是一定要明確孩子使用手機究竟是在幹什麼。

[叄]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很多孩子喜歡玩手機的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手機是個高科技、新奇的玩意,遠比枯燥的課本有趣的多。

因此,家長們不妨在孩子放不下手機的時候,用其它新奇的玩意來轉移孩子注意力,一般而言,吸引了孩子的好奇心,自然就吸引了孩子更多的關注。

某教授認為在生活中,家長可以用孩子們比較喜歡吃的東西,比如牛奶、糖、各種零食等等,來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或者問孩子一些有趣的開放性的問題,可以是生活中的,可以是學習上的,主要目的就是讓孩子有更加完備的知識體系,而不是簡單回憶死板的知識。

家長可以用其它新奇的玩意來轉移孩子注意力。
家長可以用其它新奇的玩意來轉移孩子注意力。

防止孩子玩手機上癮學習美國父母的做法
家長可以讓孩子參與感興趣的活動,培養多種能力。(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家長們要注意如果孩子一直沈迷某些東西,我們可以利用這些新奇的東西來吸引孩子的眼光,也許這樣他就會有不同的想法。

[肆]「約法三章」

有時候,一味的限制反而起不到好的作用。家長們在允許孩子玩手機的同時,還應對孩子『約法三章』,加以限制。

比如:美國家長會每個月給孩子固定數額的話費,並告訴孩子,超過以後就不會再給充值了,讓孩子學會控制話費的使用。

或者是和孩子約定,不可以把手機帶到學校,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等等。

Danny媽就是和Danny進行了這樣的「約法三章」,並引導Danny多利用手機做些有意義的事,實踐證明,孩子形成自我約束能力,要比家長的百般提醒有用的多。

而且如果孩子達到了規定的要求,家長們可以給孩子一個意想不到的禮物,我們要讓孩子知道,完成約定是可以有獎勵的,那麼孩子一定會更加願意去探索的。

[伍]以身作則

很多「手機迷」的孩子都有一個「手機迷」的家長。所以,家長們在日常生活中也要養成良好的習慣,不應該時時處處都拿著手機看。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如果自己本身都沒法控制玩手機的習慣,一邊玩手機,一邊還要求孩子不要去玩手機,孩子怎會信服?所謂身教重於言教,家長們只有自己做好了,孩子看在眼裡,才能不沈迷於玩手機。

来源:家長課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