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月寶鑑有深意 唐伯虎的詩道盡紅樓夢(圖)

作者:夕四少 發表:2018-03-10 0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風月寶鑑有深意!唐伯虎的詩道盡紅樓夢?
細細玩味唐伯虎的這首《落花詩》,簡直就是概括《紅樓夢》的主旨。(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賈瑞這個人物第一次出場不是在寧府假裝偶遇鳳姐,而是寶玉、秦鍾他們大鬧學堂一回,這一回裡是這麼介紹賈瑞的:原來這賈瑞最是個圖便易沒行止之人。什麼是沒行止呢?就是說他品行不好,所以他每在學中以公報私,勒索子弟們請他。

賈瑞鳳姐

賈瑞早就惦記鳳姐美色,但因為平時聽人說王熙鳳是個厲害角色,所以一直沒敢下手。寧府那回偶遇,應該說是賈瑞的有意試探,鳳姐度其意,想要置他於死地,就假意跟他周旋,引得賈瑞自己送上門來。

很多人從王熙鳳毒設相思局一回看出了王熙鳳的狠毒,這點不假,但王熙鳳並沒有狠毒到真的要讓賈瑞死,只是想讓他吃個教訓,所以第一次只是放了賈瑞鴿子,害他凍了一夜。

如果此時賈瑞明白了鳳姐之意,自此收住,便不會有後文許多事,也不會因此喪命。誰知他不死心,仍舊自投羅網而來,只要能跟鳳姐好,死了也願意,鳳姐少不得再尋別計令他知改。

只「令他知改」四個字完全可以證明鳳姐並未想要他死,而是想讓他悔改,醒悟,但賈瑞早已色迷了心竅,王熙鳳最終又使一計,這之後,賈瑞幾下里交攻,完全病倒,吃什麼都不管用,最後病入膏肓,但他不想死,恰好這時候經常神出鬼沒的跛足道人出現了。

跛足道人與《風月寶鑑

我們來分析下賈瑞照「風月寶鑑」的一些文字,真真是一篇奇文。

跛足道人把「風月寶鑑」給賈瑞時說道:「這物出自太虛幻境空靈殿上,警幻仙子所制,專治邪思妄動之症,有濟世保生之功。所以帶他到世上,單與那些聰明傑俊、風雅王孫等看照。千萬不可照正面,只照他的背面,要緊,要緊!三日後吾來收取,管教他好了。

這段話很重要,不可粗粗看過。我們知道,只要跛足道人或癩頭和尚出現,必是渡人,必與太虛幻境有關,且有一段真真假假虛虛實實文字。

我們知道,《紅樓夢》一書有好幾個名字,《石頭記》、《情僧錄》、《金陵十二釵》、《風月寶鑑》都是,所以這裡出現「風月寶鑑」,不僅僅是一把寶鏡,「警幻仙子所制」後有一條批語:言此書原系空虛幻設。也就是說,曹公再次借跛足道人之口交代了寫作此書的心思,一切都只是虛幻而已。

而「千萬不能照正面」之後更是有一條直白的批語:觀者記之,不要看這書正面,方是會看。什麼意思呢?就是要我們看紅樓不要只看表面,不要只在意榮華富貴、兒女私情、男歡女愛等事,而要看到它背後的隱喻,但書反面到底隱喻了什麼呢?

賈瑞遵照道人之意,拿起來向反面一照,只見一個骷髏立在裡面,唬得賈瑞連忙掩了,罵道士混帳,如何唬我!

這句話同樣不可粗粗看過,在「一個骷髏立在裡面」之後有一條很重要的批語:所謂「好知青冢骷髏骨,正是紅樓掩面人」是也。作者好苦心思。細讀這兩句詩,簡直就是對整部紅樓最好的註解!這無疑也是紅樓一書背後的隱喻。

這首詩出自唐伯虎的《落花詩》,整首詩如下:

花落花開總屬春,開時休羨落休嗔。

好知青草骷髏冢,就是紅樓掩面人。

山屐已教休泛臘,柴車從此不須巾。

仙塵佛劫同歸盡,墜處何須論廁茵。

風月寶鑑有深意!唐伯虎的詩道盡紅樓夢?
王熙鳳並沒有狠毒到真的要讓賈瑞死,只是想讓他吃個教訓,所以第一次只是放了賈瑞鴿子,害他凍了一夜。(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唐伯虎《落花詩》呈現主旨

我們知道,唐伯虎在紅樓中出現不止一次,且每一次出現都跟風月相關,這裡批語是一處,前文寶玉在秦可卿房中神遊太虛,看到了唐伯虎畫的《海棠春睡圖》是一處,後文薛蟠說自己看到了一幅庚黃畫的春宮圖,被寶玉猜出是唐寅二字又是一處,可見曹公對唐寅的鐘愛。

細細玩味唐伯虎的這首《落花詩》,簡直就是對《紅樓夢》整書主旨的一個高度概括,再聯繫「風月寶鑑」的兩面,反面是骷髏骨,正面是鳳姐,正應了「青冢骷髏骨」與「紅樓掩面人」兩句詩,而這兩句詩又精準地映照了「千紅一哭,萬艷同悲」兩句話以及甄士隱解讀的《好了歌》中:「昨日黃土隴頭送白骨,今宵紅燈帳底臥鴛鴦」兩句話。

如果從全局的角度來看,「風月寶鑑」的正面,乃象徵紅樓一書的正面,象徵此時盛極一時的賈府,此為生,為繁華之假象,背面則象徵紅樓一書的另一面,是敗落之後的賈府,此為死,為人生最後之歸處,為真相。

可悲的是,世人大多如賈瑞一般,貪戀正面的榮華富貴男歡女愛,貪戀塵世之風月之名利而不能自拔,殊不知「金滿箱,銀滿箱,展眼乞丐人皆謗」,就像秦可卿託夢王熙鳳說的「不過是瞬息的繁華,一時的歡樂。」如同寶鑑的正反兩面,應了那句「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的古話。

寶鏡警示世人

不僅如此,曹公還借寶鏡之口警告世人:「誰叫你們瞧正面了!你們自己以假為真,何苦卻來燒我?」也即是說,我們看到的紅樓故事,不過都是假象,「縱有千年鐵檻寺,終須一個土饅頭」,那個土饅頭才是所有塵世之人最終的歸處,才是真實的存在。

所以,「風月寶鑑」的出現,不是救人性命那麼簡單,而是曹公在警醒所有像賈瑞那樣到死都痴迷不悟的情種,一切都是幻象,一切都是夢境。

最後,來說一處極為相似的場景。

賈瑞手持風月鑑,正面與鳳姐雲雨,反面則是嚇人的骷髏骨,這一情景與寶玉神遊太虛幻境時極為相似。警幻仙子幾次三番點化寶玉,但寶玉都未能領悟,與警幻之妹可卿柔情繾綣難捨難分,後來被警幻仙子帶到一處迷津,遇到了一個夜叉般的怪物,把寶玉嚇醒。

可見,曹公時時都在提醒世人醒悟。「風月寶鑑」的兩面,生生死死,真真假假,虛虛實實,於無意間相互轉化,似乎又映照了太虛幻境兩邊的一副對聯: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細想來,曹公到底埋了多少伏線啊。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