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什麼最難?借錢!從借錢看人品(圖)

發表:2018-03-11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嘉誠表示,想做一個什麼類型的人,值得每一個人深思。
李嘉誠表示,想做一個什麼類型的人,值得每一個人深思。(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亞洲首富李嘉誠一直是商界焦點人物。李嘉誠一番「從借錢上可以看出一個人品質。」的話,曾在網上被熱傳。

海內外媒體曾紛紛轉載報導李嘉誠的一番忠言。李嘉誠表示,想做一個什麼類型的人,值得每一個人深思。

他說:什麼最難?借錢!肯借錢給你的人,一定是你的貴人;不僅肯借,而且連個借條都不讓你打的人,一定是你貴人中的貴人。如今,這樣的貴人不多,遇到了,必須珍惜一輩子。

在你困難時借錢給你的人,不是因為人家錢多,而是因為在你遇到困難時想拉你一把。借給你的也不是錢,而是信心,是信任,是激勵,是對你能力的認可,是給你的未來投資。

他希望朋友們千萬不要踐踏誠信二字!失信乃是人生中最大的破產!!忠實的朋友是一輩子的財富!!!同時,請你記住:喜歡主動買單的人,不是因為人傻錢多,而是把友情看的比金錢重要。

合作時願意讓利的人,不是因為笨,而是知道分享。工作時願意主動多幹的人,不是因為傻,而是懂得責任。吵架後先道歉的人,不是因為錯,而是懂得珍惜。願意幫你的人,不是欠你什麼,而是把你當真朋友,別人幫你是情分,不幫你是本分,沒什麼理所當然。

有多少人忽視了這簡單的道理,又有多少人覺得理所當然;更有些人自作聰明,甚至耍無賴嘴臉;這種人,早晚淡出人們的視線!真誠的人,走著走著就走進了心裏;虛偽的人,走著走著就淡出了視線;如果說人與人之間的相遇靠的是緣分,那麼人和人的相處,靠的則就是一份真誠和信譽!

李嘉誠談成功之道

李嘉誠出生於廣東潮州。1940年,12歲的李嘉誠逃難到香港,開始了他在香港的白手興家歷程。他創立的企業長江集團已成為香港最大的企業。

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後,外資大批撤離中國時,李嘉誠反而大舉投資中國。中國經濟下行時,李嘉誠開始拋售中國資產,投資海外。

德媒曾分析,李嘉誠作為商人一向政治嗅覺敏銳,大陸的政商環境急劇惡化,因此他「逃離」了大陸。

李嘉誠曾在接受美國著名的《財富》雜誌專訪時,講述了他的成功之道:

在專訪中,李嘉誠吐露了他的成功之道:肯用心思去思考,抓到重大趨勢,賺得巨利,便成大贏家。

李嘉誠之所以能夠成為世界級富豪,其財富秘訣自然有多條,但「肯用心思思考未來」卻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條,可謂字字是金,是很值得企業家們學習和借鑒的「財富」真經。

多多「思考未來」,才能看清方向,把握商機。企業家能否引領企業勝利遠航,關鍵在於其是否能夠把握市場發展趨勢,看清前進方向,超前對市場變化的走勢、進程和結果做出正確的判斷,從而趨利避害,搶抓商機,掌握競爭的主動權。而要做到這一點,企業家就要經常思考未來,練就戰略眼光,善於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從而「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市場之上」。

李嘉誠正是由於「經常思考未來」,才在經營中如有神助,屢創奇蹟。

比如1967年香港社會不穩定,此時投資者普遍失去信心。香港房價暴跌,但李嘉誠卻憑藉過人眼光和開拓魄力,逆向思維,人棄我取,趁機低價大肆收購其他地產商剛開始打樁而又放棄的地盤。這樣,在70年代香港樓宇需求大大增加時,他「賺到很多錢」。其實,在李嘉誠幾十年的經營生涯中,這樣的事例很多。從這裡我們不難發現其超人一籌的長遠眼光和把握商機的才能,而這不正是由於經常思考未來的結果嗎?

多多「思考未來」,才能著眼長遠,樹立品牌。事實證明,如果一個企業經營者目光短淺,急功近利,那麼,他往往會自覺不自覺地「撈一把,是一把」,缺少應有的信用和品牌意識,企業也就不可能獲得長遠發展。現在不少企業為什麼活不好、長不大、命不長,「各領風騷沒幾天」,為什麼中國企業普遍難以「大贏」,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企業經營者缺少「經常思考未來」的長遠經營意識,常常為了眼前的蠅頭小利,損害企業的信譽。

而經常思考未來的企業家,其著眼點不是一時一地的得失,而在於企業的長遠發展,因而往往把誠信作為經商之本,努力打造百年品牌。比如李嘉誠在做生意時,一直堅守誠信的原則。他說過「有些生意,給多少錢我都不賺有些生意,已經知道是對人有害,就算社會容許做,我也不做」,「如果單為賺錢而損害名譽,我不做」。有的人把李嘉誠先生的成功僅僅看作是超人智慧的結果,殊不知同時也是恪守誠信的成功。

要多多「思考未來」,企業家就要堅持努力學習,終身學習,用時代的眼光、全球的眼光和戰略家的眼光來分析和思考問題,並把握時機,「該出手時就出手」。惟有如此,才能把准企業前進的大方向,成為市場競爭的大贏家。

責任編輯:刘良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