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一句話」竟讓孩子改正不良壞習慣(圖)

卡爾•威特的教育理念(34)

作者:心怡 發表:2018-03-11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父母仔細的觀察孩子,盡量站在孩子的立場看問題,那麼很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如果父母仔細的觀察孩子,盡量站在孩子的立場看問題,那麼很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美國哈佛大學的圖書館裡有一本珍貴的藏書——《卡爾•威特的教育》,這本書於1818年寫成,作者卡爾•威特是一位清貧的牧師,他記述了弱智兒子在14歲以前的成長過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學的心理學博士賽德茲說:「把一個低智兒童培養成了聞名全德意志的奇才,這是證明《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神奇和偉大的最好例子。」

父母們經常思考:孩子不聽話怎麼辦?孩子成績不好怎麼辦?孩子有不良習慣又該怎麼辦?這些問題確實令父母們擔心。如果父母仔細的觀察孩子,盡量站在孩子的立場看問題,那麼很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怎樣杜絕孩子產生惡習

作者教育兒子略有一些成績後,很多父母慕名而來,詢問他教育孩子的方法。一位慈祥的母親告訴他,她的兒子脾氣暴躁,而且經常亂髮脾氣,不知道該怎樣教育兒子。其實要想讓孩子變得有涵養而不粗暴,首先要弄清楚孩子為甚麼容易發脾氣?

小孩子因為感情比較脆弱,容易被激怒,心中容易被挫折形成一種負擔。因為孩子太小,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只有通過發脾氣才可以發洩出來。孩子發脾氣時,好像著了魔一樣,內心被怒火控制,感到害怕、痛苦,但是自己卻控制不了。這時父母不僅要充分注意孩子發脾氣的問題,還要弄清楚發脾氣的原因,採取可行的方法防範孩子發脾氣。

父母盡力安排好孩子的生活,讓孩子少受挫折,或者讓孩子所受的挫折在能夠容忍的限度之內。有的父母過分的規定孩子做甚麼事,過分的強迫孩子不做甚麼事,這樣容易把孩子逼到死角,孩子不知所措就會亂髮脾氣。在孩子情緒不好時,這時父母一定要冷靜,轉換他的注意力讓他安靜下來,不要火上澆油,更不要對孩子發脾氣。

有的孩子常常利用父母的弱點,在大庭廣眾下發脾氣,這時父母一定不能順從他。如果孩子當著眾人的面提出要求,合理的要求就滿足他,不合理的要求可以告訴他回家再說,或等客人走了再說。孩子長大後受到的挫折會越來越少,就會慢慢的變成心平氣和、通情達理的孩子。

在卡爾3歲時,一位親戚帶著女兒來家裡作客,卡爾和小表妹一起愉快的玩了兩三天。有一天,他們在院子裡用木塊搭房子時,小表妹不想把一塊圓形的木塊放在卡爾指定的地方,他們僵持了很久最後爭吵起來。卡爾生氣的坐在地上,小表妹哭的非常傷心,這時作者和親戚馬上跑了出來。

他弄清原因後開導兒子:「卡爾,你比妹妹大,就應該讓著她。那塊圓形木塊放在那兒不是挺好的嗎?」「不,那樣不好看。」兒子說完把沒有做完的小房子踢翻,然後就跑進了房間。兒子從沒有發過這麼大的脾氣,這時他沒有發怒,也沒有理會兒子,而是抱起了一直在哭的小侄女。

晚飯時他特意把兒子和小侄女安排坐在一起。「兒子,你今天怎麼那樣對待妹妹呢?」他問卡爾。「我又沒有對她不好,只是為了她不聽我的話而氣憤。」「為甚麼她一定要聽你的話呢?」「因為她不懂,而我很精通搭建築。」兒子回答。「妹妹在搭房子時搗亂了嗎?」他問。「沒有。」

「我認為,妹妹所以那樣做是因為她覺得那樣好看。」「可是……」「卡爾,你平時一個人搭建築的時候,我們都沒有管你,是要你獨自發揮想像力,可是今天不同了,既然妹妹也在參與這件事,你為甚麼不能給她發揮想像力的機會呢?」「我……」

他繼續開導兒子:「今天你和妹妹在一起,不僅應該玩的很高興,還要充分發揮你們兩個人的能力去把房子搭的更好。你要記住,一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要想把事情做的完美,就要集合很多人的力量。妹妹有些地方不會,你應該耐心的教她,而不是任性的胡鬧。你想想,如果你有甚麼地方不懂,而我不耐心你的指導你,卻對你發脾氣,會有甚麼後果呢?」卡爾羞愧的一言不發。第二天,卡爾和小表妹一起合力搭起了一座壯觀的「宮殿」。

很多父母看著孩子們一天天長大,但是發現他們在一天天變壞,而且越來越不聽父母的話。這是孩子變得獨立的表現,如果這時父母管教不力,孩子就很容易形成各種不良習慣,甚至惡習。(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