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收購高通遇阻嚇跑矽谷中國金主?(圖)

作者:高山 發表:2018-03-16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博通收購高通遇阻嚇跑矽谷中國金主?
川普日前下令叫停了新加坡的半導體公司博通(Broadcom)對美國科技巨頭高通公司(Qualcomm)的收購案。(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16日訊】川普總統星期一晚間簽署政令,禁止新加坡博通收購美國高通公司。這是川普任總統後親自介入阻止的第二宗外國投資併購交易。川普政府對外國投資,尤其是中國投資加強了審查。總統親自干預外資在美國進行商業併購非常罕見。

有國際媒體報導,美國總統最近阻止新加坡博通公司併購美國高通公司的行動可能會阻礙中國對美國的投資。但有美國學者認為,美國阻止這一交易不會影響矽谷的資金來源,因為中國金主在矽谷的投資大多集中在亞裔及華裔人士的公司。

據路透社3月14號的報導,美國總統川普3月12號發布命令稱,出於國家安全考慮,不批准新加坡晶元生產商博通以1,170億美元並購美國高通公司的計畫,因為該交易將削弱美國公司的實力,將競爭優勢拱手讓給尋求在美國建設下一代無線網路的中資企業,可能會讓中國在下一代移動通信技術方面佔上風。

總部在美國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負責人謝家葉博士認為,美國政府阻止這一收購,不僅僅是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這兩家都是晶元公司,他們兩家如果合併,將主宰下一代晶元產業,可能造成壟斷局面。」

路透社的報導說,美國特朗普政府加強了對外國投資的監管審查,這次阻止新加坡搏通收購美國高通的目的是保護美國公司;但事實上卻會削弱美國企業在全球科技領域的競爭力。那麼,美國總統阻止這一收購是否會嚇跑想投資矽谷的中國金主呢?

謝家葉博士認為,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因為中國資金在矽谷主要投資亞裔和華裔的初創企業,美國本土創業公司的資金主要來自美國。」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華爾街和矽谷對美國政府阻止這一收購計畫提出異議,主要是為了他們自身的利益,「華爾街和矽谷的風險投資公司和中國金主的交往越來越多,往往會為中國政府和投資者進行遊說。」

報導說,一家專注美國和亞洲風險投資的矽谷風險投資公司紀源資本管理合夥人理查茲認為,亞洲企業已經成為美國企業資本的一大來源。中國網際網路巨頭騰訊和阿里巴巴在美國民營企業領域進行了大規模投資,包括增強對分享共乘服務提供商和優步等待投資。

夏明教授則認為,美國矽谷並不缺乏資金來源,「川普給企業減稅的政策使美國很多技術公司留在海外的盈利大量回歸美國本土,這些資金會流向矽谷的初創公司。」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