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抱怨是一種病 損傷不亞於糖尿病、高血壓(圖)

發表:2018-03-24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抱怨對身心的損傷不亞於糖尿病、高血壓。
抱怨對身心的損傷不亞於糖尿病、高血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抱怨扣頂「慢性病」的帽子,很多讀者可能會認為嚴重了,和吃喝玩樂一樣,誰的生活中還不能有點抱怨?

確實,抱怨也是一種釋放情緒和壓力的辦法,但如果抱怨成了你生活的常態,別不當回事兒,它對身心的損傷絕不亞於大家熟知的糖尿病、高血壓。

抱怨有害心腦血管健康

「總是抱怨確實能劃到慢性病這一塊。」著名健康教育專家肯定了這種說法。

別不相信,舉個例子,動脈硬化是導致心腦血管病的元凶,但是動脈硬化是個緩慢的過程,要十幾年甚至幾十年才把血管堵死。五十多歲的人,動脈硬化每年血管都狹窄1%、2%左右。但你生氣發怒,一分鐘動脈可能狹窄許多,情緒就這麼厲害。所以長期處於負面情緒不能自拔,對心腦血管等是一點好處也沒有。

看看那些百歲的名人,都是慈眉善目、性格隨和,心地善良,沒有一個是心胸狹隘、鼠肚雞腸、鑽牛角尖的人。

《生物行為醫學雜誌》曾刊登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學會釋懷、心懷感恩、放下憤怒,可以大大降低血壓升高的危險,進而降低心臟病危險。

身體會聽見你的抱怨

抱怨就好比口臭,當它從別人的嘴裡吐露時,我們就會注意到;但從自己的口中發出時,我們卻能充耳不聞。

發行量超過600萬冊,有著「改變無數人命運之書」美譽的《不抱怨的世界》中,作者威爾・鮑溫這樣寫道:

幾個月前,我到醫院去探望一位老教友。進病房之前,我先到了醫護室探詢她的病情。一位護士說:「她沒事。」醫生也點頭說:「她中風了,但是可以完全康復。」

走進病房,我卻看到一個完全不像「沒事」的人。她氣若游絲地說:「我只剩下幾天的時間……我快死了。」然後開始說起她的喪禮要怎麼辦。

兩個禮拜後,我主持了她的喪禮。醫生和護士都沒辦法說服她不會死,她早已認定自己快死了,而她的身體也相信了她。

當你抱怨健康問題時,就是丟出負面的說詞,讓你的身體聽見。你可能想變得健康,但當你抱怨疾病時,你就是在把限制健康的能量傳送到全身。

抱怨還影響人際關係

抱怨會讓你招人怨。常年抱怨的人,最後可能被周圍的人們放逐,因為他們發現自己的能量被這個抱怨者榨乾了。

當你不停向別人抱怨時會留下非常消極負面的印象。試想一下,誰會願意整天聽你喋喋不休的抱怨呢?

抱怨的人愛扎堆。你發現自己正身處一堆怨聲載道的人群裡嗎?你周圍都是些愛發牢騷的人嗎?那麼你要注意了,通常,我們都會去接近和自己相似的人,而逃避和自己互異之人。覺得別人常在抱怨,是因為你也一樣。

優秀的人都不抱怨

「抱怨的人往往都是在推卸自己的責任,在把自己從一些事情當中解脫出來,而優秀的人都不抱怨。」威爾・鮑溫這樣說。

「我認識很多非常成功優秀的人,這些人並不是說一定有非常多的錢,但是這些人是成功的人,而且這些人當中沒有一個人抱怨。」

「當我們說不要去抱怨,我們並不是說讓這個人忍受這個世界給他的一切苦難,而是說讓他們有一種健康的與人溝通的方式。」

比如說有些人在工作當中遇到不順利的時候也會跟自己的配偶抱怨。我們想說的是,你應該對那個能夠改變這件事情結果的人去談這個問題,而不是進行沒有意義的溝通。

戰勝抱怨

誠然,抱怨是一種慢性病,但不等於生活中不能有丁點抱怨。威爾・鮑溫說他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是:「我永遠都不能抱怨了嗎?永遠!?」

他是這麼回答的:「你當然可以抱怨。」但抱怨要有度,至少是不經常、不傷害他人、不傷害自己。

找家人、朋友傾訴,以紓解情緒,這當然不算是抱怨,這是良性的溝通。健康的溝通是直接找那個和你發生問題的人談,而且只跟那個人談。和另外的人談論就是抱怨,這樣會形成三角問題,也會製造更多的誤解和麻煩。

那麼怎麼戰勝抱怨呢?他是這樣建議的:

1、保持沉默

抱怨是一種習慣,而暫停一下吸口氣,就能給自己一個機會,在說話時更小心地用詞遣句。

告誡自己,讓你說出來的話具有建設性,而非破壞性,如果無話可說,就保持沉默。沉默比抱怨更有建設性。

2、語言有強大的力量

我有個朋友總是說:「我是全世界最幸運的人——我遇上任何事都能迎刃而解。」

他有圓滿的家庭,事業成功,身體也十分健康。你可能會說他只是運氣好,但我會說,是他相信自己幸運的信念,讓他變得如此幸運。

我們的言語有著強大的力量。當我們改變嘴裡說出來的話,就會開始改變自己的人生。

3、欣賞別人

不久前,我女兒的成績開始退步,我們企圖驅策她進步。讓我們驚訝的是,她的其他科目成績反而也開始退步了。

所幸我們及時領悟過來,開始稱讚她在哪些科目上表現優異,即使她的成績低於我們認為她應該達到的標準。沒多久,她的成績就逐漸好轉了,到現在已經好幾年都全部拿A。

4、做個積極、快樂的工作者

一個在辦公室裡散播陽光和喜樂的人,具有黃金般貴重的身價。

西雅圖的一家企業,有位接待人員名叫瑪莎,她有著我所見過最開朗、最燦爛、也最真誠的微笑。她總是不吝讚美,願意為任何人做任何事。辦公室的每個人都因她而變得更愉快、更有創造力。

後來我路過這家公司,公司的人告訴我「她被競爭對手挖角了,薪水是我們這邊的兩倍多。」

5、徵求一位「不抱怨」的夥伴

一位教練,醫生說他生病的太太只有半年的生命,但是他沒有放棄,在家附近放了一塊告示牌,上面寫著「如果你快樂就按喇叭!」

慢慢地,從這裡經過按喇叭的車子數量逐漸增加,這變成了他妻子的良藥。她躺在房裡時,只要聽到喇叭聲就覺得很欣慰,知道自己不是孤單地在陰暗的房間裡等死。

在心愛的丈夫的支持下,這位了不起的女士並沒有將注意力放在自己面臨的現狀,她戰勝了渺茫的存活機率,得以擁抱生命。

找一個也在挑戰不抱怨目標的人,你們彼此鼓勵、互相打氣。在這個過程中,我確實感受到了克制抱怨給心情帶來的變化,我發現自己變快樂了。

因為要說服自己不抱怨,需要一個理由,而這個理由往往需要站在他人的角度上思考,這會帶來理解,理解能避免誤會,更能增進人與人的感情,令人感到溫暖與快樂。

比如有次和朋友約好見面,他卻遲到了一個多小時,為平衡自己避免抱怨,我說服自己他肯定是有身不由己的原因。所以,當他氣喘吁吁的出現時,迎接他的是我的微笑,深感抱歉的他對我的理解大為感動,而良好溝通帶來的結果使我不但沒因為沒發牢騷而憋屈,反而很開心。

也許我們無法控制一點也不抱怨,但換一個角度看問題、解決問題,會發現不抱怨的世界,其實更溫暖。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