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停用的第四套人民幣炒作升溫(組圖)

發表:2018-03-24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宣布第四套人民幣2018年5月1日起停止流通
中國央行宣布第四套人民幣2018年5月1日起停止流通(圖片來源:中國央行官網)

【看中國2018年3月24日訊】新聞背景:中國央行3月22日發布〔2018〕第6號公告[全文見附文]:經國務院批准,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幣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紙幣和1角硬幣(以下簡稱第四套人民幣部分券別)在市場上流通。 

「第四套人民幣進入升值空間」、「對於收藏四版幣的來說,堪比10個漲停板」……在市場流通30多年之久的第四套人民幣部分券別,將於今年的5月1日停止流通。伴隨著退出時間表的確定,一股關於第四套人民幣的炒作與收藏熱開始升溫。

在搜索引擎中,人們發現,關於第四套人民幣,位居網友熱搜榜第一位的便是第四套人民幣售價多少的話題。而在微博裡關於第四套人民幣新聞的評論中,也充斥著類似「升值」的各種說法。不過也有相反的聲音,比如,「不是每張鈔票都具備升值空間」等。

炒幣者開始蠢蠢欲動

此次關於第四套人民幣部分券別的退出流通時間表已最終落地確認。同時,關於第四套人民幣的收藏熱和炒作熱也隨之升溫。

上述業內人士表示,第四套人民幣部分券別退出流通的消息一出,對圈內的市場也是一個很大的刺激,微信群裡都在討論以後的行情走勢,大家對以後的形勢比較看好。

在搜索引擎中,第四套人民幣停止流通位居百度搜索指數第一位,而在關於第四套人民幣的相關搜索中,位居網友熱搜榜第一位的便是第四套人民幣售價多少的話題。隨後,「2018年第四套人民幣停止流通公告及收藏價值一覽」、「第四套人民幣二元紙幣值多少錢」等消息充斥網路。而在微博相關新聞的評論中,甚至有網友表示,「這消息對於收藏四版幣的人來說,堪比10個漲停板啊」。也有不少網友秀存貨,一位網友表示,「10元的連號,八零版嶄新的,200張靜靜地躺在書櫃30年」。

不過相對於一些網友的激動之情,也有部分網友表現出冷靜,「不是每張鈔票都具備升值空間」。

伴隨著每次的退出消息,第四套人民幣漲漲跌跌的討論也是此起彼伏。在過去的8年中,這樣的起起落落大概有3次。上述業內人士對媒體表示,關於第四套人民幣退市的傳言傳了好幾年,大概從2010年開始,好多次都沒有證實,每次傳完就會漲,不過因為還在流通,不能公開買賣。

有媒體注意到,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規定:禁止非法買賣流通人民幣,而裝幀流通人民幣和經營流通人民幣,應當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因此,第四套人民幣以收藏的方式進入市場,嚴格來說必須通過央行批准。

炒幣也有漲跌風險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關於第四套人民幣的炒作也不少。上述人士透露,雖然第四套人民幣仍在流通,但是部分幣已經升值了,如普通的兩毛錢幣已漲至7∼8元,五毛的因為發行量比較大,不太值錢,沒有怎麼漲,一元的也漲了許多,普通兩元的漲到了30多元,面值10元的現在可以賣到50∼60元,面值50元的可以賣到200多元,而面值100元的則漲得比較少,徘徊在150~170元之間。

目前,人民幣交易還是民間自發形成的行情,有一定風險。這一業內人士還表示,「這個類似股票,有漲也有跌,買的人多了就會漲,漲了大家也就會去跟風,而暴漲的時候買進去風險很大,一窩蜂都想買的時候就是風險來臨的時候,切記不能盲目跟風。」

值得注意的是,關於錯版幣,該人士指出,這是外界的誤解,錯版幣並沒有什麼收藏參考價值,在其接觸這一行業的十幾年中,沒看到有人掏高價去買錯版幣。他還稱,「錯版幣在圈內人的印象中,屬於殘次幣,其次,錯版幣很多都是人為改的,為了賣個噱頭,賣個高價,很多不懂行的看到傳言,說漲得很高,就去買,其實錯版幣是有價無市,業內人很少有看好的。」

附:

中國人民銀行公告〔2018〕第6號

經國務院批准,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幣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紙幣和1角硬幣(以下簡稱第四套人民幣部分券別)在市場上流通。現公告如下:

一、關於第四套人民幣部分券別的具體情況

(一)第四套人民幣100元紙幣。其主色調為藍黑,正面圖案為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和朱德四位領導人的浮雕像,背面圖案為井岡山主峰。

(二)第四套人民幣50元紙幣。其主色調為黑茶,正面圖案為工人、農民、知識份子頭像,背面圖案為黃河壺口。

(三)第四套人民幣10元紙幣。其主色調為黑藍,正面圖案為漢族、蒙古族人物頭像,背面圖案為珠穆朗瑪峰。

(四)第四套人民幣5元紙幣。其主色調為棕,正面圖案為藏族、回族人物頭像,背面圖案為長江巫峽。

(五)第四套人民幣2元紙幣。其主色調為綠,正面圖案為維吾爾族、彞族人物頭像,背面圖案為南海南天一柱。

(六)第四套人民幣1元紙幣。其主色調為深紅,正面圖案為瑤族、侗族人物頭像,背面圖案為長城。

(七)第四套人民幣2角紙幣。其主色調為藍綠,正面圖案為布依族、朝鮮族人物頭像,背面圖案為國徽。

(八)第四套人民幣1角硬幣。其材質為鋁鎂合金,正面圖案為國徽、國名、漢語拼音國名、年號,背面圖案為菊花、面額。

二、第四套人民幣部分券別的集中兌換期為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在此期間,其持有者可到各銀行業金融機構營業網點辦理兌換。

三、集中兌換期結束後,第四套人民幣部分券別持有者可到中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選定的銀行業金融機構辦理兌換。

中國人民銀行

2018年3月20日

附第四套人民幣部分幣券圖樣:

第四套人民幣100元紙幣
第四套人民幣50元紙幣
即將停用的第四套人民幣炒作升溫
即將停用的第四套人民幣炒作升溫
即將停用的第四套人民幣炒作升溫
即將停用的第四套人民幣炒作升溫
即將停用的第四套人民幣炒作升溫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