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前生是國王的鸚鵡 牠如何看待自己失寵?(圖)

發表:2018-03-2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前生是國王的鸚鵡牠如何看待自己失寵?
羅大鸚鵡為波羅鸚鵡說了以下的偈言:「利衰及毀譽,稱譏若苦樂,斯皆非常法,何足致憂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上次小編在第二篇〈我們怎樣才不生苦樂?佛說世間八法!〉文章中,提及佛陀講述世間八法的故事了,可是,原來佛陀早就跟大家提過世間八法了,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佛陀告訴諸比丘:「如來、應供、正遍知,已三達無礙,智慧之明如月盛滿。能為蒼生解說世間八法又有什麼稀奇?我於過去久遠的前生在畜生道中作鸚鵡鳥時,就已能為其餘的眾鳥解說世間八法,這才是真正的罕見稀奇。」

比丘們聽後好奇地問佛:「喔?您說您在過去前生就已說過世間八法?」

「是的,在過去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國王,他養了二隻鸚鵡,一隻名叫羅大;另一隻名叫波羅。這兩隻鳥非常的聰明,很有靈性,能懂人類的語言。國王很喜愛牠們,便以金籠關住這兩隻鸚鵡,並常常跟牠們一起同桌吃飯。」

「當時有一位大臣,帶著一隻獼猴上皇宮,打算將牠奉獻給國王。喜新厭舊乃人之常情,國王立即將注意力轉移在這隻彌猴的身上,而兩隻鸚鵡也因此失寵。」

「這時名叫波羅的鸚鵡便對另一隻名叫羅大的鸚鵡說了以下的偈言:

先與王同食,世間之上饌,

今為獼猴奪,宜共𣣋虛逝。

波羅鸚鵡的意思是說我們兩個都失寵了,現在獼猴奪走了國王對我們的關愛,我們活著還有什麼意思呢?不如一起自殺吧!

羅大鸚鵡回答道:「你不要這麼灰心喪志,這都是無常。現在國王雖然寵愛獼猴,但不久一定會有新的寵物取代牠的地位,牠很快就會失去這些名利了。」

羅大鸚鵡為波羅鸚鵡說了以下的偈言:

利衰及毀譽,稱譏若苦樂,

斯皆非常法,何足致憂喜。

波羅鸚鵡還是看不開,所以又說了以下的偈言:

觸目睹不歡,無有愛樂相,

但聞毀呰聲,永無稱譽者,

肆我飛禽志,何為受斯苦。

波羅鸚鵡的意思是說:國王既然冷落我們,何不放我們飛去?又何必讓我們受這種苦?

獼猴剛送進皇宮時還小,所以身上的毛色非常潤澤,活繃亂跳,很討人喜歡,所以大家都喜歡戲弄牠。但後來獼猴漸漸長大,身上的毛開始憔悴,變得很醜,有時牠還會豎耳張口來嚇小孩,大家都不再喜歡牠了。

這時羅大鸚鵡便對波羅鸚鵡說以下的偈言:

豎耳翱翾面,啀喍怖童子,

坐自生罪累,不久失利养。

羅大鸚鵡的意思是說:你看吧!獼猴現在變醜了,而且還會張牙舞爪嚇小孩,牠已經不再像以前那麼討人喜愛了,再沒多久牠一定會失寵。

果不其然,獼猴長大後,國王對牠的喜愛已逝去,便命人將牠繫在馬槽柱。當時王子年紀還小,以手拿食物逗弄獼猴,讓獼猴吃不到。

獼猴一氣之下竟抓傷了王子的臉,並撕裂了王子的衣服。王子嚇壞了,大聲哭叫,驚動了國王,國王非常的生氣,便命人將這隻獼猴打死,並將牠丟擲在臭水溝中。

這時,波羅鸚鵡知道了這件事,便對羅大鸚鵡說了以下的偈言:

汝為智慧者,預睹彼未然,

禽獸無知喪,為彼曼陀食。

波羅鸚鵡的意思是稱讚羅大鸚鵡有真知灼見的智慧,能預見獼猴未來悲慘的命運。

佛陀說到這裡,便解釋:「比丘們,當時那隻羅大鸚鵡,不是別人,牠就是我的前生。而那隻波羅鸚鵡則是阿難的前生。我於過去前生為鸚鵡時,就已能為阿難說世間八法的真相是無常遷變,無法永久保留。更何況我今天已成正覺能為大家解說世間八法,又何足為奇?」

(全文完)

(此文選譯自北傳《摩訶僧祇律》,喬正一譯)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祇樹給孤獨園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