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金融騙局在中國病毒式蔓延 其創始人去世

發表:2018-03-28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3月28日訊】3月26日,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消息,「MMM金融互助社區」創始人謝爾蓋·馬伕羅季的助理亞歷山大·弗拉索夫向「莫斯科」通訊社表示,馬伕羅季因心臟病去世,終年62歲。

這個俄羅斯人的去世卻在一個特定群體中引起軒然大波,有人表示:「馬伕羅季雖然輕輕地走了,但是留給我們的精神財富還在。」但與此相反的是,也有人大罵:「馬伕羅季是騙子!騙子擅長抓住人性的弱點,憑藉三寸不爛之舌,讓人一步一步邁入黃粱美夢!」

誕生於俄羅斯的「金融金字塔」

擁有截然相反的兩種評價的馬伕羅季1955年生於莫斯科,作為MMM股份公司(大型金融金字塔騙局)創始人被人熟知。

1989年MMM公司在莫斯科成立,公司是以三名創始人姓的首字母命名的:謝爾蓋·馬伕羅季,他的兄弟維亞切斯拉夫·馬伕羅季和奧莉加·梅利尼科娃。公司最初是銷售當時利潤極高的計算機和辦公設備,在上世紀90年代初公司開始向大眾集資並許以高額利息。

當時MMM公司花重金在營銷方面,輿論宣傳鋪天蓋地,馬伕羅季家喻戶曉。

MMM公司在俄羅斯主要城市開辦了大量分支機構發售股票,並稱只要向MMM公司投資100美元,便可在半年內收回500美元,年終回報率高達400%。這種股票是以印有馬伕羅季頭像的幣——「馬伕羅」的形式發行的,引起了市場的投機狂潮。

這種模式與當前的部分沒有實際項目的虛假ICO(代幣首次發行)有共同之處,都是以加密貨幣代替公司股權,並且在證券交易所之外搭建了一個二級市場或者在二級市場流通。這些公司的投資者不關注具體業務和盈利水平,只對投機收益感興趣。一旦沒有後面的「韭菜」接盤,面臨極大的資金安全風險。

到1994年6月份,MMM公司股票價格每股較面值上漲了36.5倍,達37500盧布。僅半年時間,MMM公司憑藉它的金字塔式投資返還方案,吸收了數千億盧布的資金,在60多個城市設有代理處,其交易週轉金佔全俄羅斯交易週轉金的一半,每天出售股票獲得的收入達400億盧布。

但這一集資行為引起了俄羅斯政府的懷疑,投資人信心動搖後金字塔徹底倒塌,不少人血本無歸。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003年,馬伕羅季因涉嫌特大規模詐騙被捕,後來被判處四年半監禁,2007年獲釋。該案受害者達一萬餘人。據評估,MMM股份公司所造成整體損失超過1.1億盧布。2011年1月,馬伕羅季重建金融金字塔MMM-2011,幾個月後崩塌。之後又建MMM-2012,2012年5月再次被提起刑事訴訟。

MMM金融騙局在中國病毒式蔓延

在俄羅斯玩不轉的時候,馬伕羅季將眼光投向了中國,這次的名義是「金融互助」。

2015年4月,馬伕羅季捲土重來,隱秘進入中國市場,由於其「金字塔」模型,在中國國內像病毒一樣蔓延。

根據MMM的中國網站,MMM自稱是「提供彼此互相幫助的人們的社區」,「無償援助,互惠和仁愛是MMM的指導方針」。如果一個人往系統打錢,會被稱為「為社區提供幫助」,獲取的利息叫做「幫助的收益」。

在這個社區,存款的月增長率為30%,存款進入系統的14天是被凍結的;或者選擇三個月的存款,利率為每個月40%,凍結92天;或者三個月每個月利息50%,要求是提前取款就得不到任何收益。

對於這種強行凍結資金的模式,MMM尋找了一套邏輯:「當出現恐慌時,三個月期的捐贈就會像緩衝器一樣運行。如果參與者獲得並持有馬伕羅很長一段時間,他們就會認真考慮是否要提前取款,因為他們可能會失去額外的收入。」

與傳銷相似的是,MMM也有推薦獎金,每成功介紹一名新人入會,推薦人會收到推薦人獎金,獎金為該名新參與者投資金額的10%。

此外,MMM的金字塔模型與市面上的傳銷也非常近似。按照不同的層級,「領導人」的獎金分別是5%、3%、1%和0.25%,獎金以馬伕羅發放。

在2015年11月11日,中國銀監會國家處置非法集資部針對多地出現的「金融互助」為名,承諾高額收益,引誘公眾投入資金的行為進行了警告。並在官網發布以「金融互助」名義投資獲取高額收益風險預警提示,該提示由銀監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央行、工商總局聯署。

在2016年1月18日,四部委再一次聯合發布通知提示稱,此類平臺擾亂金融市場秩序,損害社會公眾利益,具有極大風險隱患。銀監會介紹,MMM及類似主體未經工商部門註冊登記,不具備合法資質,系非法機構;其推廣網站未經核準備案或由境外直接接入,且網址頻繁更換,風險巨大;且資金有流向境外的可能,投入資金人員利益難以得到保障。同時,在公開宣傳時承諾畸高利息,引誘群眾投入資金;並鼓勵投資人發展人員加入,具有非法集資、傳銷交織的特徵。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