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金星可能有外星生命(圖)

作者:張靚 發表:2018-04-04 1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NASA:金星可能有外星生命
金星雖是太陽系中最不適宜居住的行星之一,但金星的酸性雲可以承載簡單的外星微生物。(圖片來源:NASA)

在尋找外星生命的過程中,科學家們已經對各種岩石進行了研究。例如,火星上有地質特徵,表明它曾經有過而且仍然有地下液態水,這幾乎是生命的先決條件。然而現在,“金星雲”為尋求地球以外的生命提供了一個新的前景。

在最新一期《天體生物學》雜誌上發表的一篇論文中,由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支持的一個國際研究小組認為,金星雖是太陽系中最不適宜居住的行星之一,但金星的酸性雲層可以承載簡單的外星微生物。

研究人員表示,金星上的多雲、高度反射和酸性的大氣層富含二氧化硫,適宜作為簡單微生物的家園。從太空探測器拍下的金星照片,可以看見它表面上分布着生鏽般的黑色斑點,類似地球上細菌的吸光特性。

該研究小組負責人、來自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空間科學和工程中心的行星科學家Sanjay Limaye說,金星有足夠的時間自行進化,並指出一些模型表明金星曾經有一個可居住的氣候環境,其表面的液態水已經存在長達20億年。“這比在火星上發生的時間要長得多。”

這篇論文的合著者、來自加州州立理工大學的生物化學教授Rakesh解釋說,正如在地球上的生命可以在酸性條件下茁壯成長,可以以二氧化碳為食,併產生硫酸。金星儘管炎熱,表面溫度高達462攝氏度,但大氣層中的微生物,仍然可以藉著風吹降溫而得以生存。

美國航空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戴維・史密斯(David J.Smith)也表示,地球上類似的細菌和其它微生物能夠被帶到大氣中,科學家們利用特製的氣球在海拔高達41公里的高空發現了它們。

1967年,著名的生物物理學家哈羅德・莫洛維茨和著名天文學家卡爾・薩根首次提出了“金星雲”的可居住性。幾十年後,行星科學家大衛・格林斯彭(David Grinspoon)、馬克・布洛克(Mark Bullock)和他們的同事們對這個想法進行了擴展。

1962年到1978年間發射到金星的一系列太空探測器,支持金星大氣層可能是生命的一個合理基礎的觀點,表明金星大氣中下層的溫度和壓力條件並不排除微生物的生長。

有人稱金星是地球的姊妹星,確實,從結構上看,金星和地球有不少相似之處,但兩者的環境卻有天壤之別:金星的表面溫度太高,加上極高的大氣壓力和嚴重缺氧等殘酷的自然條件,而且時常降落巨大的具有腐蝕性的酸雨,所以,金星表面的條件是不適宜居住的。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