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底發現巨大液態鐵「噴射流」

和太陽表面一樣熱

發表:2018-04-0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條快速流動的鐵水(molten iron)河被發現在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亞底下奔騰,大約在地底下3千公里(1,864英哩),而且看起來好像在加速中。

這條巨大的噴射流,估計大約420公里寬(260英哩),而且幾乎和太陽表面一樣熱,在不到二十年,速度增加了三倍,正朝向歐洲前進。

成員之一、來自丹麥技術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的克里斯.芬雷(Chris Finlay)說:「我們瞭解太陽比瞭解地球核心還多。對於更加瞭解地球內部的活動,這個噴射流的發現,是令人興奮的一步。」

芬雷和研究小組在分析來自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ESA)名為蜂群(Swarm)的三顆衛星數據時,發現到這個噴射流。

在2013年發射,用來測量地球磁場的波動,這些衛星允許研究人員創造出一種X射線的地球的內部結構,揭露我們過去甚至不知道已存在的巨大元件。

來自英國裡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的首席研究員菲爾.利福摩爾(Phil Livermore)說:「歐洲太空總署的蜂群衛星正在提供最清晰的X射線核心照片。」

「我們不僅僅是第一次清楚地看到這個噴射流,我們也明白為什麼它在那裡。」

地球磁場被認為是產生於地球核心深處進行的活動。

地球核心本身是一塊固體,大小是月球的3分之2,主要是由鐵組成。溫度大約是攝氏5,400度(華氏9,800度),幾乎和太陽表面一樣熱,達到強烈的攝氏5,505度(華氏9,941度)。

圍繞實心內核的是一層2,000公里厚(1,242英哩)的地球外核,主要是由液態鐵和鎳組成。

溫度,壓力以及在這一層組成物的差異在液態金屬產生移動和渦流,並且和地球自轉一起,產生電流,然後產生磁場。

當研究人員檢視來自北半球外核心區域的衛星數據時,發現在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亞底下有奇怪的磁流‘波瓣(lobe)’。

但這些波瓣並沒有停留在那些地方,它們正在往歐洲大陸的方向移動,而且研究小組表示它們正被鐵水噴射流推擠。

安迪.柯格林(Andy Coghlan)為新科學人(New Scientist)雜誌寫報導:「因為它們的移動只可能來自於鐵水的物理運動,因此波瓣被當作標記,允許研究人員跟蹤鐵水的流動。」

研究小組發現,這個噴射流從2000年以來就在加快速度,目前正在推擠在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亞底下的波瓣,速度是典型的外核速度的三倍,以及地殼板塊速度的幾十萬倍。

芬雷在英國廣播公司新聞(BBC News)表示:「這個鐵水噴射流以每年約50公里在移動。」

「對你來說,這聽起來可能在地球表面不是很多,但你必須要記住這是非常濃稠的液體金屬,需要很大的能量來移動,這可能是在實心地球內移動的最快的。」

現階段還不清楚為什麼噴射流正在加速,但研究人員懷疑這是地球內部循環的一個自然部分,而且已經持續了幾十億年。

如果能夠瞭解我們現在在週期的位置,我們就可以預測地球磁場如何隨著時間而改變,包括在未來幾個世紀可能發生的逆轉。

如同新科學人雜誌的解釋,由於地球磁場似乎以每百年約5%的速度在減弱,磁場預計會翻轉,到時候磁南北極會互換角色。

歐洲太空總署的群蜂任務經理魯尼.弗萊博哈根(Rune Floberghagen)在一份新聞稿聲明中說:「更多的驚奇是有可能的。」

「磁場永遠都在變化,而且甚至可能造成噴射流切換方向。」

這項研究刊登在自然地質科學期刊(Nature Geoscience)。

責任編輯:姚馥鎂 来源:ScienceAlert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