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使者泄露機密 汪老行善改命(圖)

發表:2018-04-08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獄使者泄露機密汪老行善改命
很多故事中都講到拯救他人性命的人,往往會獲得很大的福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現代科幻、奇幻的影視作品中,地獄使者是眾人熟悉的一個角色。根據古籍記載,這些奉天命而行的地獄使者,並不全像現在影視中所描繪的那麼可怕,有的還很有人情味,通人禮。

清朝時,休寧縣有一位汪老先生,他於年底出外收賬,收完帳後,就搭船回家。當時天降大雪,船就在風雪中行駛著。忽然,汪老先生看見岸上有一個人,那人遠遠地揮手,懇求搭船。

船已離岸,船主不想把船劃回去。汪老先生可憐岸上的人,於是苦苦央求船主,還是行個方便吧。船主看老先生心地善良,就把船劃回去搭載那人上船。

那人上船後,汪老先生見他快被凍僵了,就把自已的皮衣脫下來給他裹上,又燙了一壺酒給他喝。過了許久,那人才暖和過來。他恭敬地向老先生叩頭,謝謝他的好意。

汪老先生問那人從哪兒來,要到哪兒去,那人說:「我不是人,是城隍的勾魂使者。」老先生問他去勾什麼人。那人拿出一本名冊,上面列有三十三個人的名字。汪老先生一看,自己的名字竟然排在第一個。

老先生大吃一驚,沒有想到這麼快就要去世,他向使者苦苦哀求,希望通融一下。勾魂使者說:「這是奉東嶽大帝的命令,即使城隍司也救不了。我哪兒有膽量玩弄王法。」

老先生苦苦地哀求著,使者說:「念你剛才給我衣穿,給我酒喝,將我從寒冷中救起,我就把你放在最後,可以暫緩幾天。請先生馬上回去料理後事,正月初三,我就在大廟門口左邊等你。」

不一會兒,船經過一個村莊,勾魂使者就告別老先生,上岸了。汪老先生讓船主把船停在那兒,等會兒再劃走。老先生靜靜地觀察著,只見使者走進一戶人家,一會兒又出來了。當使者走出來時,汪老先生聽到民家傳來哀慟的哭聲。原來,那人真的是勾魂使者,老先生讓船家快點行船。

汪老先生剛上岸,就遇見一對夫婦,互相抱著痛哭。老先生一問,方知因到了年關,那名男子無錢還債,想把妻子賣了還債,但是沒有人買,兩人沒有辦法,正準備一同自盡。汪老先生心想,自己也活不了幾天了,要這麼多錢有什麼用?於是汪老先生把收到的錢,全部都給了他們,這對夫婦因此保住了性命。

汪老先生回到家後,於大年初一那天,召集所有的族人鄉親,對於沒有能力還老先生債的人,債券一筆勾銷,老先生還當著眾人的面焚燬了所有的債券;對於想贖回自家田地,但資金又不足的人,田地一律歸還。

到了正月初三那天,汪老先生如約而至,來到城隍廟,果然在大門左側遇到了那名勾魂使者。勾魂使者臉色淒慘地說:「先生拖累我了,我因為一念不忍,把你的名字移到了最後。昨天,城隍以先生救活夫婦性命和焚燬債券二事上奏東嶽大帝。東嶽說這人已經死了,怎麼會有這麼大義的善舉?大帝下令城隍追查。由於我洩漏機密,無視法紀,被貶謫流放到雲南。天庭已給先生增壽一紀(十二年),子孫加封祿籍,希望先生勤勉行善。十二年後,我再和先生在這裡相見。」說完那人就不見了。

老先生就這樣安然無恙地回到家。不久之後,汪老先生的兩個兒子前後進入官學,家境也日益殷實富足。十二年後的正月初一,老先生夢見以前那位勾魂使者,使者告訴他說:「上帝為你增壽以後,見你戒殺放生,盡心行善,如今授命先生去某縣當城隍了。今天,先生陽壽告終,即當上任。三天後,我就帶著坐騎和僕人來接你。」

老先生醒後,把子孫召集到臥榻前,從容地叮囑後事。三天後,老先生沐浴更衣,穿戴整齊,然後端坐在堂中,忽然聽到隱約的鼓樂聲,老先生說:「接我的人來了!」遂即面含微笑,悠然而逝。

中國古時就有「人命關天」「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的說法。在這個世上,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極其珍貴的。因為人的生命是上天賜予的,人的生死由上天說了算,所以說「人命關天」。如果一個人沒有犯下死罪,誰也不能結束他的生命。也因為人的生命是極其珍貴的,每個人都不能隨意傷害別人和自己的生命。

很多故事中都講到拯救他人性命的人,往往會獲得很大的福報。就像文中的汪老先生救下了夫婦二人,不僅延壽十二年,也蔭福子孫。救人性命的善行不僅是大義的行為,也是真正的生命智慧,這個觀念影響了中國幾千年。

轉自(《坐花志果.救人延壽》下卷三)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