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快刀斬亂麻 20年前為何輕判瀋陽?(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4-12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大95級校友李悠悠對前北大教授的舉報信在社交平台上扔下了震撼彈。
北大95級校友李悠悠對前北大教授的舉報信在社交平台上扔下了震撼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4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4月5日,北大95級校友李悠悠對前北大教授的舉報信在社交平台上扔下了震撼彈。這起「陳年舊案」迅速發酵,與之相關的三所高校陸續表態,終止與瀋陽的協議或勸其離職。外媒報導指出,隨著事件的發展,輿論的關注點已不再止於性侵者瀋陽,而是從案件本身,轉向了事件背後中國高校特殊的權力關係,以及高校裡普遍存在「護短」行為。

英國廣播電臺BBC中文網4月10日刊發專題文章指出,雖然與瀋陽相關的三所高校反應迅速,但對於當年的調查細節、檔案審核等關鍵信息,始終未作清晰說明。

報導引述浙江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酈菁表示,「大眾憤怒的不只是瀋陽的所作所為,……而是一個本應教書育人的學者,利用職業權力滿足私慾後,可以輕鬆逃脫裁判,還諷刺地評上了‘長江學者’(由中國教育部針對‘高層次人才’實施的獎勵計畫)。」

4月7日下午,多家陸媒就瀋陽性侵高岩一事,對高岩的母親周樹銘進行採訪。

據高母透露,高岩去世後,周樹銘曾到北京大學,「要進去找瀋陽和他談談」,但未能如願。「三個保安像看犯人一樣看著我,不讓我進去。」

「20年了,沒有人聽我們說,我們也不知道向誰說。」提起當年到北京大學討要說法的往事,周樹銘雙手捂面,哽咽不已,「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我一直在小院站著,中文系沒有一個人出來問過一聲。」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李悠悠的舉報信發布三天內,北大、南大(校方和文學院),以及瀋陽以兼職教師名義授課的上海師範大學分別在官方微博對此事做出回應:北大表示將「要求教師職業道德和紀律委員會立即覆核情況」,南大文學院「建議瀋陽辭去教職」,上海師範大學則終止了與瀋陽的校外兼職教師聘任協議。

與之類似的,今年年初,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博士畢業生羅茜茜在微博刊發長文,實名舉報教授陳小武持續騷擾女學生後,北航校方亦反應迅速,當日就成立了工作組,對陳小武材料的調查和聽證,在短短數週內得出結論:陳小武被取消了教師資格。

BBC引述批評者認為,「快刀斬亂麻」地處理責任人,已成為中國高校近年解決輿情事件的典型處理方式:回應雖然快速,卻缺少透明的程序。

酈菁形容:「往好的方面說,北航和南大是反應迅速,處理及時;但往壞的方面想,學校無非就是迫於網路輿論壓力,開除自身學術共同體中的成員,本身就是撇清關係、推脫責任的行為。」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管理系副教授李晉認為,高校選擇「走走過場」的形式,是「兩害相權取其輕」。「認真調查取證的過程會波及很多老師和學生。老師被調查的消息傳出去後,學校的聲譽和以後招生的生源就會受到影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